面对疫情突围战,连锁零售企业如何用好“数字化”这把剑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3-10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零售企业的线下客流量严重受限,很多企业的线下门店依然没有完全恢复营业。面对这种不可逆的突发情况,打造“数字化”核心竞争力,无疑成为零售企业自我“救赎”的关键。

观远「护航者公益直播」第三期 邀请了在连锁零售领域具有多年数据分析服务经验的顾问 赵岩分享了《重构“人货场”,连锁零售全链路数据分析实践指导》。 启发企业去思考怎样基于“人货场”的全业务链条,去做分析和数字化赋能。

眼下的困难与长远的数字化思考

疫情期间,来伊份2800家门店面向消费者提供无接触外卖服务,8000多名门店员工开启线上直播,业绩增长了6倍。

江南布衣2月10号数据显示,品牌小程序访问人数超过3.6万,3日日均GMV均破100万元,同比猛涨500%。

2月4日,生鲜传奇提出要上线自己的到家服务,结果仅用了一天时间,2月5日上百家门店就实现了可以通过自己APP和小程序,配送到家。

无独有偶,在这些企业快速响应市场变化的业务动作背后,我们都看到了一个共同点,就是夯实的数字化基础 ,特别是数据的敏捷应用能力。

数字化能力对于品牌的重要性一定是毋庸置疑。尤其是在疫情阶段,企业决策层对于基于门店、商品、会员、销售、营销等场景的实时数据分析的需求会变得更加突出。

比如全渠道运营监控、线上活动效果分析、物流订单跟踪与预警、员工健康度监控、特殊渠道和商品分析等。基于这些场景的实时数据分析可以协助决策层做出快速反应,推动企业的战术调整。

以全渠道的运营监控为例,企业可以通过数据大屏或者移动端决策驾驶舱,从全国视角去看整个大盘的销售业绩与各区域疫情情况之间有怎么样的关系。并且,还可以下钻到不同区域不同门店,对于疫情期间营业额重点贡献的门店给予供应链和营销资源上的充分支持。

除了疫情期间企业重点关注的分析场景,回归到零售企业的日常运营分析中,观远数据还总结了包含商品、渠道、供应链、门店、营销、顾客关系、财务、人力资源等在内的八大高频使用的数据分析场景。

如何用数据驱动“人货场”高效运营

疫情会带来短期的重创,但不会给行业带来持续的影响,反而会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当下,企业更需要围绕“人货场”,修练好自己的数字化内功,用数据驱动决策,应对未来更多变化。

从“人”的角度, 我们可以通过对消费者、店长、加盟商等多角色多维度的数据分析。及时洞察他们的需求,增加他们的忠诚度和粘性,并通过数据赋能门店店长优秀的管理能力。

从“货”的角度, 企业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不断发现现有商品结构、库存、商品销售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对问题不断进行优化迭代,发现更多的增长机会。

从“场”的角度, 企业同样可以通过门店分析去监测不同区域门店的表现情况。并根据数据反馈的问题,总结出一套标准化的门店运营体系。

如何打造围绕“人货场”的一体化数据分析体系,企业在落地过程中又会遇到哪些困难?不同的企业都有不同的表现,但都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数据、工具、分析模型和人。

不同企业的数据质量、信息工具的完善程度、现有的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决策层和业务端的数据需求都不一样。

而观远数据根据不同零售企业的需求,总结了一套从敏捷分析到智能决策的“5A”数据分析规划路径,可以满足不同企业不同时期的分析需求。

零售数据分析案例

1、见福便利店通过商品诊断分析模型,帮助问题门店实现了业绩大幅提升

单店单品管理是连锁便利店最核心的数据分析需求,可以通过数据快速定位商品、门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但在见福便利店董事长张利看来,单品管理并不是要做好每一款产品的数据分析,而是要重点监测营业额贡献率最大的20%的商品。

见福便利店通过观远数据分析平台建立ABC分析、畅滞销分析、商品上下限建议等商品诊断分析看板,帮助其中一家曾经持续一年业绩下滑的门店,实现了业绩大幅提升。

2、鲜丰水果用数据说话,提高整体门店的活动参与率

 

生鲜水果品牌会经常做一些促销活动,鲜丰水果也不例外。但当一些活动政策下达到区域门店后,经常会遇到区域门店表现不佳的情况。后来得出的反馈是区域门店担心参加活动会影响他们的毛利,所以对于活动的推广并不积极。

而鲜丰水果通过对营销活动的短期和长期效果进行分析,得出营销活动对于门店长期营业额提升具有很高价值的结论。通过将此结论同步给其他门店,大大提升了整体门店的活动参率与整体的营业额。

讲师金句:

1、数字化转型流程

“这两年我们都提'数据资产化'的概念,比喻数据是石油,所以很多企业开始重视数据,也会上数仓、中台项目。这些项目只完成了数据'原油'的采集,到直接解决问题的'汽油'还有距离,最后这一步是要有分析模型来完成的。”

2、数据赋能的价值评估

“如何考量数据赋能的效果,从业务角度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你帮业务开发了多少报表,而是在各种业务场景面前,用数据解决了多少问题。”

3、进销存分析

“将'人货场'间的数据洞察如何赋能到'进销存'的业务环节,才能让数据充分发挥价值。”

4、串联分析

“数据赋能的核心重点在:监控、诊断、评价、洞察,以及这四点在业务链条的串联分析。”

截止到目前,观远数据也在连锁零售领域合作了包含全家、见福、生鲜传奇、来伊份、蜜雪冰城等众多品牌,未来,观远数据将继续深耕零售领域,用数据赋能零售企业精细化运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