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转型智慧:要有“生于忧患”的意识

来源:A5企业专栏 时间:2020-03-15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孟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智能制造、无接触配送、线上营业成为企业最常用的抗“疫”手段。而在这一个多月的发展中,这些手段不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还呈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因为我们看到,与之对应的传统企业已经受到了冲击。

传统企业开始萌生“生于忧患”的意识,转型升级之路由此开始。

我们看到,顶着现金流支撑不住企业运行的压力,很多企业不得不面对倒闭或裁员的结果。这些企业也意识到,人力这方面,已经成为了公司最大的成本支出之一了。

于是就有部分企业开始想办法优化人力资源成本,这就是一种典型的“生于忧患”的企业转型意识。

那么具体操作方式是什么呢?

像很多企业就选择了灵活用工,即人力资源外包。这种外包不同于招揽“大触”外包,它并不需要付出高额的报酬。

有一个例子可以体现,像如今很多韩国企业在中国,他们的一些员工就是外包来的。外包公司成为韩企和员工的中间人,与员工签署合同,而员工实际则是在为韩企工作。对于韩企来说,这些员工就是他们的人力资源外包。

国内也有类似的例子,比如我们熟知的京东。京东的所有快递员与京东之间就不属于雇佣关系,而是合作关系。京东将快递业务交给快递员,按单量来结算,使得快递方面的人力成本变成了更具有灵活性的成本。

P.s. 如果各个企业都采用这种外包的灵活用工形式,那么人力资源外包公司能够得到很大的发展。同时,因为各个企业都想将自己的员工尽量精简,高等人才会被企业更为重视,有利于高等人才的发展。

采用外包来优化企业员工是一方面,提升员工效率则是另一方面。

很多上班族都有这样的苦恼,每天上班通勤时间三小时以上,工作时间八小时,以及吃饭、睡觉等至少十小时,一天真正可利用的属于自己的时间不足三小时,用来学习、阅读或娱乐都不够。

这种情况存在已久,于是有人提出可以线上远程办公。但事实上呢?比如我们通常都会开线下会议,如果你建议对方开一个视频会议,对方很可能会说,见面聊更能清楚互相的想法,于是依旧维持线下。

但这次疫情中,为了维持公司正常运行,很多企业不得已采用了线上办公,却发现,线上办公的效果其实非常好。

于是通过这次线上办公,很多人又重新开始思考了,员工每天到公司上班究竟有没有必要?有一个固定的办公场所大家的办公效率就会提高吗?在领导的“监督”下做工作质量会更高吗?

其实早在这次疫情发生前,就有很多国际性的企业开始支持员工线上办公了,例如谷歌、Facebook、IBM等,他们的部分业务项目正是通过远程工作来完成的。而这样的模式之所以没有普及开,也是与基础设施建设有关。

P.s. 在电脑没有成为普遍的私人物品前前,实行远程办公、线上办公的成本非常高,一般人无法承受。但如今随着互联网和电脑的普及,情况当然有所变化。

于是在这样特殊的时期下,人们对线上办公的认知改变加速了。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都使线上办公成为了一种被普遍接受的新的工作模式。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做出改变并不容易,但乐通达营销SaaS可以帮忙。

乐通达营销SaaS是基于私域流量池运行的。避免了企业对线下营销的依赖,直接通过网络触达客户,拉近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距离,主动建立联系,从而提升服务质量和品牌影响力,防止客户流失。并且通过乐通达营销SaaS,员工可以运用互联网技术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间接提升效率,通过网络社交平台来分析生意内容并进行获客。

这种基于互联网及各个自媒体平台的营销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企业创造盈利的方式。同时也避免了传统营销(包括线下营销和传统PC官网营销)的弊端,突出社交,帮助中小企业在逆境中发展。

结语

我们看得出,艰难的环境更容易让企业接受新的模式。但这并不是鼓励每一个企业主和员工只思考【失败】,忽略【成功】,而是说在企业处于发展或稳定的时期时,要了解“好日子”不一定永远都在,必须要时刻警惕。在危险来临时,有决心和勇气突破障碍,顶住风险和挑战,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完成突破。

声明:本平台发布的内容(图片、视频和文字)以原创、转载和分享网络内容为主,如果涉及侵权请尽快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删除。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如需处理请联系客服。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