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思维物联网助力医疗废物回收处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4-17

医疗废物的定义

什么是医疗废物?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医疗废物分类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制定、公布。

实施医疗废物大数据监管系统有何意义?

明确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各环节主体责任,实现医疗废物全过程管理,动态闭环,全程可追溯。

1.医疗机构对医疗废物处置重点环节采取视频监控、数据跟踪的方式,可全面掌握医疗废物产生数量,及时应对医疗废物处置异常情况。

2.卫生执法部门可通过互联网对医疗机构进行网上监控,拓宽了执法的方式方法,实现精准执法、高效执法。

3.促进信息共享,与环保部门及时对接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的数据,多部门协同合作,多管齐下,有效杜绝医疗废物的流失从而减少对环境、社会造成的危害。

据悉,《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明确规定,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处理要求,进行收集、运转、贮存、处置,不能随意混入生活垃圾,也不能直接就地填埋,以免病毒转移扩散和环境二次污染。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明确要求,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

用信息化管理医疗废物

惠州市翼思维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医疗废物收运管理系统是基于“互联网+物联网+LBS”技术的全程动态追踪的管理平台,帮助收运企业对医疗废物系统性收集、运送、贮存、处置作业,实现医疗废物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管理。通过软件建设+硬件集成可以实现医疗废弃物高效管理,杜绝医疗废弃物再利用的风险。

系统建立医疗废物收运的标准信息流程,以LBS技术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信息网络平台和电子数据交换技术的医疗废物收运管理系统。

结合当下大数据发展浪潮,以“互联网+物联网+LBS”的融合应用探索,依托物联网、移动计算、LBS等技术,开发了医疗废物大数据化收运管理系统,规避污物收集处理流程中的诸多弊端,加强交接环节的有效管理。

针对医废产生量相对较少、较分散的区域,如住院部病区和门诊各科室,由清洁工打包垃圾,医护人员确认垃圾种类、数量,医护对接人员再签名并录入系统确认,收运员打印回单交接医护员完成收运,其收运信息医务人员可实时通过手机查询。

▲ 医疗废物收运管理系统框架图

医疗废物收运管理大数据平台是一个集物联网、大数据、LBS、二维码、智能终端、智能采集、电子联单、数据监控、安全事件追溯等技术为一体的可视化医疗废物跟踪管理平台,实现医疗废物医院内的“闭环式”回收。

数据汇总

▲ 医疗废物收运管理系统管理后台大数据分析界面

系统通过大数据匹配收运员是否在规定地点进行操作。如收运员未按规定收运系统自动报警!协助企业更有效监督收运质量。

同时系统支持提醒财务收款情况及统计服务企业的欠费等大数据信息明细汇总。

系统根据收运员日常操作,系统自动生成废物处置年度报告、废物处置月报告、废物处置日报告、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等相关单位规定汇报提交的报表。

生成的转移联单同时可汇总记录医疗机构收运负责人的签收情况。报表生成操作简单,告别以往人工汇总核算及制表等繁复工作。更详细功能可通过我们公众号(翼思维)了解!

功能清单

收运端操作界面

通过小程序可让业务员进行医疗机构合同的签定、收运员日常收运及提醒收运员需收情况。

收运员完成收运后可通过系统打印回单,并通过手持小程序进行医疗机构签收。系统自动汇总记录签收情况,方便管理及监督查询。

医疗机构可通过分配帐号进行查询当前收运情况,及查阅公示公告。

总结

尽管医院建设有信息化系统,但医疗废物的管理在各个环节或多或少的都存在监管不力或存在漏洞的局面。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到医疗废物的管理中,根据医疗废物的物流过程,构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医疗废物收运管理系统,实现由大数据化汇总处理代替人力手工汇总处理,更有利于国家医疗体系的安全和操作规范、有效监管医疗废物的处置流程。

惠州市翼思维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医疗废物收运管理系统,实现实时上传医疗废弃物的全流程数据,让医疗废弃物的从出处、重量、分类以及回收与交接人员均有迹可循,有效杜绝医疗废弃物流失、再利用的风险。监管部门也能够通过区域平台实时监管各家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情况。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