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设备领域败给苹果,微软在硬件市场还有机会吗?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5-07

波及全球的疫情让不少厂商get到了直接在官网“悄然上架”产品的形式。5月6日,微软在官网中也以这种形式上架了Surface产品线的最新一代产品,其中包括着重性价比与便携轻薄的平板电脑Surface Go 2、着重性能和续航的笔记本电脑Surface Book 3以及Surface headphone 2、Surface Earbuds两款耳机。

Surface Go 2延续轻度办公和家用的定位,采用10.5英寸触控显示屏,续航时间增加;Surface Book 3全系升级到英特尔第10代酷睿处理器,增加了英伟达Quadro RTX 3000专业显卡的新选择,满足商业客户和高等教育机构的需求;Surface headphone 2支持13级环境噪音控制功能,实现过滤或增强人声的效果;微软首款真无线耳机产品Surface Earbuds配备无线充电盒,可通过手势操作打电话或切换歌曲。

微软的硬件产品虽说名气不小,但在笔记本电脑领域,微软被苹果、联想等厂商甩在后面;在平板电脑领域,微软也不是多数消费者的首选;在智能手机领域,微软花费重金打造的WP系统并没激起什么水花,即使是收购了老牌王者诺基亚,微软也没能拿出什么耀眼的产品。

在智能手机领域,微软其实是很可惜的。 当年微软前CEO蒂夫·鲍尔默在史蒂夫·乔布斯带领苹果做出首款iPhone的时候,曾经评价iPhone“没有键盘,价格贵,所以不会对企业客户产生吸引力”。 鲍尔默的短视无疑对微软的移动业务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在微软“不屑一顾”的iPhone迅速普及之后,微软不得不上演“真香”剧情,复制iPhone的操作系统与经营模式,然而WP7、 WP8,以及之后收购诺基亚,微软很努力,但为时已晚。

在移动设备领域,不仅有苹果珠玉在前,还有安卓阵营的三星,以及后起之秀华为、小米、OV等。手机市场的竞争可谓激烈异常,然而无论是操作系统还是手机硬件,微软始终没能在各种榜单上拥有姓名,与市场领先品牌的差距逐年加大。

而在PC市场,联想、华硕、戴尔、苹果等品牌日渐受到青睐,微软Surface甚至不在全球五大平板电脑制造商之列。而像华为、小米这样以手机起家的厂商,在规模扩大之后也不甘心只做手机,而是布局更多的硬件产品线,因而也抢占了微软其他硬件业务的市场。

在手机市场上,微软应该是不会有什么机会了。 因为头部格局基本形成,并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显著。在硬件、操作系统等各个方面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态势,其他厂商再怎么付出努力,也只能占据很小的份额,哪怕是微软这样的巨头公司也不例外。

虽然手机领域没有机会,但在其他硬件方面微软仍然可以一搏。 在笔记本电脑方面,微软的Surface系列一直是其非常看重的业务,不过苹果近日也刚刚在官网上架了13英寸的MacBook Pro,从配置来看同样具备了不小的吸引力,与微软的新品或将一较高下。

在耳机方面,微软推出了首款真无线耳机产品Surface Earbuds,但苹果却是无线耳机领域的领头品牌,Apple AirPods的热度和销量恐怕也不是微软短时间内能够赶上的。

由此看来,在可穿戴设备市场上,微软的机会似乎更大。 当前可穿戴设备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明确的赢家。尽管多家巨头都已推出了可穿戴设备,但这个领域不像手机、电脑那样已经高度成熟,所以微软无需以追逐者的角色去追赶领头人,因为微软在这一领域也有成为头部厂商的机会。

微软作为老牌企业,资金、技术、人脉等方面都是其发展优势。除了保持PC端硬件以及微软重视的软件服务,可穿戴设备或许能够成为一个新的切入点。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