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信:央行数字货币将发行,支付行业又迎变革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5-12

近日,几张中国农业银行正开展央行数字货币DCEP钱包试点的APP截图引起了支付行业的广泛关注。“数字货币电子支付”试点成功后将投入市场,这对整个支付行业来说有什么意义,下面随瑞银信支付一起了解一下。

DCEP,就是中国央行即将发行的主权数字货币,中文的意思为“数字货币电子支付” 。我国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DCEP,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推出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从性质上来看,DCEP定位和人民币一样,属于法定货币,只是用数字货币的形式。其实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并非一时之举,早在2014 年央行已经提出数字货币的研究,直到2019年10月28日中国央行数字货币 DCEP 正式提出。

DCEP的发行,顺应当前数字经济浪潮的趋势,应用场景将更加广泛。DCEP作为法定货币,意味着它必须能够支持无网、跨银行、跨支付机构支付。也就是说无论以后用户使用第三方支付工具还是使用银行ATM机、电子钱包、POS机等产品,均可以使用DCEP数字货币。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使用DCEP将使得支付体验更好。不仅仅是用户的支付自由度提升(可以自主选择使用何种支付工具,可以跨平台支付),还因为数字货币可以脱离网络支付,避免因网络信号及基础设施不完备而导致的各种问题。这意味着我们的支付选择将更加丰富,也更加方便、快捷。也就是说DCEP可以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金融运行效率。

那么DCEP对支付行业有什么影响呢。业内人士认为数字货币可以作为百姓日常消费时支付手段的一种补充,而对于支付方式的影响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明显的改变。因为支付机构将根据数字货币的发行形式进行适配。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和支付终端企业都在积极备战,相信在DCEP正式推出后,各种支付工具都将会跟进上线适配功能。

其实,不管是移动支付还是数字货币,其出现和发展都不会完全取代原有的支付方式,目前社会仍然是现金支付、刷卡支付、移动支付并存的时代。瑞银信支付认为,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给支付方式和场景不会带来太大的改变。瑞银信等支付企业将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力,迎接支付行业的各种变革。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