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N机构为什么说是网红的孵化器 平台的流水线

来源: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05-15

MCN机构:网红的孵化器,平台的流水线

MCN(Multi-Channel Network)概念本身是“舶来品”,其本质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将PGC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但在目前的中国互联网生态中,MCN已经成为短视频、直播机构的代名词。 小葫芦CEO曹津在大会上表示,“MCN是当今互联网仅剩的流量红利和价值洼地, 但我认为MCN机构仍然处在相对初级的阶段,随着整个产业的发展,会进一步做深化。其实,MCN机构拼的是效能,它的作用是一个放大器,可以把所谓的红人的价值放大。”

在小葫芦发布的《2019年MCN机构价值白皮书》中显示,截止2019年12月下旬,全网平台MCN机构已经突破10万+,行业规模达3000亿元,部分MCN机构单月流水突破2亿。

其中,国内MCN机构主要分为四大类,以Papitube、华星酷娱为代表的短视频及衍生广告为主的MCN ;以小象互娱、大鹅文化为代表的直播变现为主的MCN ;还有短视频和直播业务并重的综合型MCN,如无忧传媒、愿景娱乐;最后则是以电商业务变现为主的电商MCN ,如谦寻、如涵控股等。 那为什么会将MCN机构称为网红的孵化器,平台的流水线呢?下面举两个例子来说明。 一个是愿景娱乐,2018年4月份,愿景娱乐作为全中国第一家MCN机构正式入驻抖音,短短一年时间,2019年5月,愿景娱乐月流水突破一个亿。 在愿景娱乐COO关明贺看来,“导致流水增长要归功于抖音直播功能的完善”。

数据统计,愿景娱乐后台签约主播高达10万余人,每天开播主播八千多人,并以每个月加入两三万新主播的数量在上升,除了主播业务,愿景娱乐还以视频为核心,打造短视频、电商、直播、游戏、广告五位为一体的发展态势。 网红方面,愿景娱乐先后孵化出王北车、严谨、表哥等大V,其中,严谨的店铺每年有七八千万的流水,直播每个月流水也有两三百万,表哥则是典型的广告型+直播达人,一个月30天有28天在拍摄广告。 第二个案例则是如涵控股。如涵控股是阿里巴巴唯一入股的MCN机构,2016年获阿里3亿元C轮融资,2019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 ,主要服务于女性用户,包括服装、美妆等时尚电商领域。 据如涵控股董事、副总裁李上镇介绍,如涵控股的业务分为网红孵化以及网红经济变现两大板块,其中,变现又分为电商和广告营销。据统计,如涵控股共孵化出146位独家红人,全网粉丝覆盖超1.8亿, 并与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为更多品牌实现品效合一。

从以上两家MCN机构可以看出,早期“人、货、场”旧的网红商业模式,经过MCN机构的再加工,升级为“用户、个性化产品、场景”新的商业主题,所以说,以网红为代表的MCN机构,是网红经济的“幕后英雄” ,不仅为平台提供高额的流水,也在不断孵化网红的过程中,渗透更多的品牌品类。 在“人财两收”的情况下,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网红和机构转战至短视频市场,想从中分的一杯羹,那MCN机构又该如何保持竞争力?如何获得深层次的进化?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