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亏损17亿却股价翻倍 疫情洗礼后的美团有何改变?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5-26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

在外卖佣金的争议声中,美团披露2020年一季报,虽然疫情还没消散,但美团股价已重回去年的奔放模式,从年后70港币的低点一路攻城拔寨,创出了历史新高,站稳了7000亿市值。

或许,股价强劲的背后都在为这份超预期的财报做注解。

外卖业务遭遇双重挑战 暴利业务遭滑铁卢

在今年一季度,美团实现167.5亿元收入,相比去年同期的191.7亿,下滑了12.6%,但超出了市场161亿的乐观预期。

其中,餐饮外卖业务实现94.9亿元营收,同比下滑11.4%;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营收30.9亿,同比大跌31.1%;新业务及其他收入41.17亿元,逆势增长4.9%。

具体来看,受疫情影响,外卖业务在一季度经历供需两端双重挑战。

一方面消费者居家办公,大大减少了外卖需求。另一方面,餐饮商家普遍闭门歇业。尤其是1月20日至2月20日,新冠肆虐中华大地,美团餐饮外卖业务的订单量急剧下跌。虽然2月20号之后,各地陆续复工,餐饮商家恢复营业,但消费者对于卫生安全的担忧,以及大学生等高频用户尚未恢复往常,截止3月底,美团的订单量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餐饮外卖的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减少了18.2%。

但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消费者用外卖代替正餐,对品牌餐饮商家的偏好不断增加。加上许多以往并无提供或提供非常有限度外卖服务的高级餐厅、五星级酒店开始上线外卖业务,一季度每笔订单的平均价值的强劲增长,同比增长14.4%。

与餐饮外卖业务相比,美团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就要惨淡的多。在一季度,此部分业务营收30.9亿元,同比下滑31%,经营利润大降57.3%,环比更是下降70.8%。

酒店业务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在一季度,美团的酒店消费间夜量同比下降45.5%,环比下降61.0%。虽然疫情在国内得到控制,但对病毒的恐惧,消费者普遍减少了旅游需求。

而酒旅业务向来是美团最暴利的业务,毛利率能达到88%,远高于外卖和其他业务20%的毛利水平。

此项业务遭遇滑铁卢,对美团的盈利产生重大压力,与餐饮外卖业务相比,该业务的恢复更需要更长的时间。

在新业务方面,一季度营收逆势扩张4.9%,经营亏损由去年同期的26亿元收窄至14亿元,经营利润率由-65%收窄至-32.7%,主要原因是共享单车的折旧金额大幅减少,加上网约车业务量下降,相应的成本也大幅降低。

虽然疫情对美团旗下的共享单车、网约车和B2B餐饮供应链服务产生较大影响,但疫情也培养了消费者在美团购买除餐饮以外其他商品的消费习惯,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是美团成立十周年,在经历9年烧钱狂奔后,2019年终于实现盈利,但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美团净利润重回亏损状态,单季大亏15.8亿,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负的2.16亿元,经调整净利率为-1.3%。

多点耐心,美团的未来值得期待

虽然重回亏损状态,但这与之前的烧钱换市场并不相同,疫情在一方面影响了当季的利润,但风物长宜放眼量,疫情对未来的美团有多项积极影响。

对于餐饮外卖业务来说,疫情在无形中加速了用户消费行为的培养,将线下消费转移线上已成为更为安全的选择。从商家的角度来说,疫情期间,美团外卖不止是唯一的收入来源,美团提供的返佣、数字化合作,不仅减轻经营负担,也极大的提高了运营效率,极大的提高了商户与美团之间的黏性。

在新业务方面,美团并不需要付出推广成本,即能培养消费者除餐饮以外的商品购物需求,以此带来的黏性将为未来的美团带来巨大的营收空间。

在今年一季度,美团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为26.2,同比增长5.3%。

总结:

在疫情期间,美团打了一场漂亮仗。虽然自身业务承压,但积极承担企业责任,为商户提供返佣、补贴和流量支持;通过春风行动,为众多中小商家提供贷款支持;与全国五十多省市的地方政府联合推出“安心消费节”,发放本地消费优惠券,超35万家“安心餐厅”的商户订单量较疫情期间增长61%。

正如王兴所说:“新冠肺炎给生活服务行业带来不可避免的冲击,但也让线上服务、在线运营被消费者和商户更广泛的接受和使用,这些将大大加快数字化进程,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美团成为未来城市新基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