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高通、弃用英特尔,苹果的“脖子”没人能掐得住了?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6-10

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苹果可能又要往前迈一步了。彭博社在6月9日发布消息称,苹果可能将在本月的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宣布旗下的Mac电脑放弃英特尔处理器而改用自家ARM 架构处理器的消息。

这项计划的代号名为“Kalamata”,而在Kalamata计划实施之前,苹果就已经推出了多款自研芯片。苹果之所以在自主研发方面如此努力,是为了变得更加独立。前有高通向苹果索取高价专利费,后有英特尔限制苹果的节奏,苹果虽实力强悍,但也有颇多无奈之处。

当然,苹果不会满足于此种状态,所以可以看到苹果一直在为不再受制于人而动作频频。那么以苹果目前的实力和市场整体状况来看,苹果摆脱桎梏的可能性有多少?在这些动作背后,苹果还抱有怎样的目的呢?

一、自主研发加速,苹果再也不愿被掐住“脖子”

在外界眼中,苹果无论是产品还是公司实力都很牛,但即使如苹果这般实力强悍也无法获得完全的自由,被掐住“脖子”而不得不妥协的事情依然会发生在苹果身上。

几年前苹果和高通的纠纷一度闹得沸沸扬扬。苹果认为高通收取高价专利费不合理,而将高通告上法庭,高通则认为自己的做法合理合法,苹果此举是想要破坏高通的商业模式。

其实高通收取专利费的行为存在已久,其收税对象几乎覆盖了所有的手机厂商。需要注意的是,高通是以手机售价为基准收取授权费,也就是说手机定价越高,需要缴纳的专利费就越多。而苹果的多数机型定价都颇高,因此这种收费方式对苹果而言极其不利,所以苹果抗争一番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在轰轰烈烈之后,苹果最终选择了与高通和解。根据和解协议,双方全面终结了进行中的所有诉讼,并且达成了一份为期6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苹果向高通缴纳一笔专利费,能买6年的和平,并且未来的iPhone能够再度搭载高通的基带芯片。

之前还打得难解难分,下一秒就能握手言和,还能通力合作,说穿了不过是利益驱使,苹果想进军5G市场,离不开高通的5G基带芯片。

不过苹果虽向高通妥协但却并不甘心,所以在与高通达成和解之后也仍在寻找自主的机会。 在英特尔放弃5G基带业务之后,苹果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特尔大部分的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来看,苹果将拥有从蜂窝通信标准到调制解调器的17000项无线技术专利,这也意味着苹果在自研手机芯片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其实在基带业务方面,苹果与英特尔也曾有过短暂的甜蜜,在苹果和高通关系最僵的时候,英特尔是苹果在基带芯片方面唯一的依靠。但是随着高通与苹果“破镜重圆”,英特尔又在5G基带方面进展不顺,这份“甜蜜”也就未能持续。

而且从如今苹果“抛弃”英特尔改用ARM 架构处理器的动作来看,苹果同样也想像摆脱高通一样摆脱英特尔。或者可以说,不论是高通还是英特尔,苹果都不想再依赖任何一方。所以苹果近年来一直非常努力地走自主研发芯片的道路,并且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苹果的A系列芯片是最为人熟知的系列,最早出现在iPhone 4中,此后广泛应用于iPhone、iPad、Homepod等各种苹果产品上;

苹果M系列协处理器则是集成在A系列产品中,为用户的日常提供很多方便,如抬手亮屏、健康功能、App调用步数、语音助手唤醒等,这些功能得以实现都要归功于M系列;

S系列的芯片主要搭载在Apple Watch上,不过S1芯片的流畅度不尽如人意。随后的S2芯片采用双核结构,性能得到大幅提升,到S3和S4性能则更上一层楼;

T系列芯片首次亮相是在2016款的MacBook Pro中,支持Touch ID安全加密。T2芯片则接管了对Mac电脑上大部分硬件的控制,MacBook Pro、MacBook Air、iMac中都内置了T2芯片;

此外还有W系列芯片和H系列芯片。并且苹果早在2017年就做出了停止使用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图形处理芯片的决定,并终止支付专利费用,致力于自主开发和设计图形处理芯片架构,并且控制更多的核心技术,从而摆脱对产业链的依赖。

可见苹果这些年一直在自研芯片的道路上未曾停歇。而苹果之所以这么努力,当然是为了获得更多自由,英特尔也好高通也罢,一旦苹果自身的实力足够强悍,也就不必再被任何一方限制。

如此一来,苹果就可以为自家的生态打造护城河,建立属于自己的软硬件生态,将产品做到独一无二,并且能够更好地控制成本。而苹果MAC此前一直在使用英特尔的处理器,同时也一直在尝试摆脱英特尔,如今也算是做到了。

据悉,苹果今后除Mac电脑和电源的管理芯片外,还会在未来推出更多的自研芯片,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生态链。

可以看到,苹果为了不被掐住脖子付出了很多,但如果仅仅是这个原因,恐怕还不足以促使苹果如此努力。其实除摆脱桎梏外,苹果还有更大的“野心”,所以才能如此不懈努力并且做出成绩。

二、摆脱桎梏之外还有更大“野心”,苹果胜算几何?

在“需求”这件事上,人类永无止境,满足了一种需求,就要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苹果也是如此,对苹果而言,使用自主研发的芯片才可能最大程度上实现软硬件之间的综合优化从而达到最佳水平,这一点在iPhone中已经有所体现,如果能将其转移到电脑上,苹果将能够更好地掌握细节打造更为出色的PC产品。

在电脑的稳定性方面,苹果一直比微软更有优势,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苹果对自家产品的掌控力更强。但是与iOS相比,macOS的软件生态圈显得不那么完善,不少常用软件都找不到,影响用户体验。所以如果苹果能在Mac上采用与iPhone架构相同的自研处理器,那么iOS的生态优势或许能转移到Mac上,苹果在电脑领域的竞争力也能大大提升。

对一家企业而言,每一个决策背后的根本驱动力是利益。 苹果其实是以电脑起家的,尽管苹果最出名的产品是手机,但电脑的销量也非常高,早在2017年出货量就达到了1929.9万台,在PC厂商中排名第四。

如果苹果使用自主研发的处理器,在成本方面能节省很多费用。虽然自主研发难度大、投入高、回报周期长,但对于“财大气粗”的苹果而言这都不算什么,因为如果做成这件事,那么其中可图的利益就远高于投入。

更重要的是,苹果之所以如此急于摆脱英特尔,也是因为英特尔已经跟不上苹果的需求。 英特尔在芯片的性能提升方面几乎没什么动作,苹果的预期换机速度很快,但英特尔却让人觉得一台电脑用好多年也不必更换。

这显然不符合苹果的步伐。从前苹果与英特尔长期合作,是因为英特尔的领先地位和优质芯片。然而现在一切都变了,但英特尔还原地踏步,苹果自己的A 系列芯片更符合新时代的运算标准,iPhone搭载的芯片能效表现都比英特尔酷睿系列的笔记本芯片要好。既然节奏不同,自然是没什么合作的必要了。

在创新这件事上,那些以往厉害的老牌企业脚步有些迟滞,像苹果这样充满活力的企业却不可能等它们,所以只能自己想出路。早在2007年,苹果就开始在研发方面大力投入,每年都将数十亿的资金投入到芯片的研发方面。

除了降低成本保证质量,自研芯片还能提升苹果对芯片供应商的议价权。在手机方面,苹果的出货量已经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下滑,所以自研芯片就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它是苹果业绩增长的重要保证。

在技术方面,自研芯片能让苹果将尽可能多的技术和生产流程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从而实现对供应链的完全控制,让更多的创新技术变得难以复制。这是科技企业都想要实现的目标,而苹果就是在朝着这个方面努力。

苹果近年虽因创新问题屡遭指摘,但创新能力仍在。 而苹果努力摆脱高通、英特尔等老牌企业,也能够给后者敲响警钟,以苹果的研发速度和势头来看,它们的核心业务很可能将被苹果超越,苹果也将在不断创新中获得更强的生命力。

综上所述,苹果在自主研发方面还是有着很大胜算的。不过苹果虽逐渐独立自主,但到目前为止仍未完全摆脱对产业链的依赖,基带芯片目前也仍处于研发过程中,想全面摆脱高通、英特尔还需要一个过程。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