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东坡助力今日送达,3年抢占湖南净菜加工市场头名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6-12

短短3年,它运用共享总仓模式,成为湖南净菜加工头部企业!

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39643.70亿元,同比增长10.74%,步入了稳步发展阶段。

其中部分高端餐饮企业,受宏观经济以政策影响,经营呈“断崖式”下跌,但是与之对照,主打大众市场的休闲快餐企业,却是发展喜人,消费人次较上年增长12.93%。消费需求转变、休闲快餐快速发展,自然会产生新型生鲜供应链,对于创业者来说,则是绝佳机会。为避免错失风口,2017年8月,他们成立了长沙市城巷农副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现今日送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连锁餐饮品牌提供定制供应链服务业。

短短3年,就做到了8000万年营,为长沙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提供净菜配送服务,包含黄记煌、酒拾烤肉、红灯笼、宽窄巷、霸碗盖码饭、禾香麦田,拌饭计划,胡毛肚火锅饭等等。

一、从净菜入局生鲜配送服务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离不开3点,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广袤无垠的耕种土地与成千上万的农业人口。“生鲜,作为农副产品,具有刚需、高频、市场覆盖面大的特性,这也是我选择去做生鲜行业的原因。成立初期,我们只为餐饮企业提供基础的毛菜配送。但在配送中,我们发现,像这类连锁快餐企业,来就餐的都是一些生活节奏比较快的都市白领,对出菜速度要求较高,后厨常是手忙脚乱,就想着如果能为他们提供部分成品食材,是否能改善餐厅运营情况。”蒋总说道。

今日送达中央工厂便立马收集餐饮客户需求,在2017年底,成立净菜事业部,针对连锁餐饮特性,提供多样化的净菜加工服务,既能解决生鲜企业毛菜配送痛点,又能为终端门店打造标准化的供应链服务。在蒋总看来,供应链是链接上游农产品与下游终端消费的网络结构。有效的供应链管理,不仅能提高终端门店的垂直管理、适时调整和成本管控,而且还能达到双向共赢的目的。

二、如何做到3年8000万年营

今日送达业务可划为5大板块,生鲜、净菜、冻品、干调与代仓。仓库面积5500㎡,与国内一线食品品牌中粮、双汇、金建、唐人神、正大食品、海天、长康、联合利华等,达成供销合作。短短3年,业务基本覆盖长沙大型网红连锁餐厅。如此快的发展速度,离不开今日送达“共享总仓概念”,将配送中心作为站点,施行点对点的配送模式。今日送达“共享总仓概念”实际是如何运作的呢?采购上,因不同的餐饮品牌的需求不一,需根据客户需求确定上游供应链。今日送达未设置采购部,选择直接与供应商进行捆绑合作,成为商品经销商,商品采购数量也不由采购管理员直接决定。

能降低企业食品安全风险;

2.能从管理上,杜绝采购员吃回扣的现象。

今日送达,现有商品种类2000+,为保障日常供应,预包装食材与代理商合作,生鲜食材与供应商签订供销合同。

且在入库时,供应商需提供食品安全检测证明,例如肉类需提供检疫检验证明,干调保质期不低于6个月。且今日送达还进购了一篇农残检测设备,食品安全于企业内部再进行一次把控。

近期,今日送达与长沙餐饮协会、培训监管机构达成合作,导入LESS厨房管理体系,通过对人员、流程、环境的安全关键节点控制,实现食品安全、环境安全、职业安全,从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今日送达LESS体系培训暨项目启动会而食材配送价格,则根据市场行情,由原来的每半月与餐饮企业进行一次调整,调整为现阶段的7-10日。未来在整个餐饮配送食材竞争较大的情况之下,毛利被压缩,不允许过长的定价周期,如同账期,由原来的45-60日,压缩到现在的15-30日,甚至做到了部分日结。分拣上,今日送达采用以商品对应客户的形式进行加工分拣。以蔬东坡ERP软件系统为辅助,录入客户信息与需求,同时要求分拣人员熟悉客户加工要素,按商品统一分拣加工后,再按客户进行投筐。例如,将螺丝椒进行加工编号,不同的编号对应不同的客户。

社会餐饮对于净菜食品需求有限,因其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餐饮门店的运营成本,所以在选品上,今日送达以急需食材为加工重点,助力门店减轻运营压力,其他常用食材还以毛菜配送为主。

今日送达手工切配由于净菜加工业务,通常是前一天下单,当日白天加工,第二日清晨配送,为延长保鲜时间,部分净菜加工企业会在分拣加工时,适当添加符合国家标准的保鲜剂。今日送达,不对食材进行防腐处理,以压缩加工周期,来保障食材质量。库存上,今日送达将仓储划分为成品库与毛料库,加工完成的食材存放在成品库,未交工的食材统一存放在毛料库。

今日送达冻库从毛菜入库到成品储藏,三温仓冷藏保鲜管理,以毛菜保鲜、净菜保质的原则,确保品质新鲜。

今日送达冷藏成品区

代仓上,社会餐饮企业,部分原料无稳定货源,需提前囤货,以便随时调出,但自建仓储成本太高,就需要供应链提供代仓服务。今日送达分出800-1500㎡的仓储空间提供代管代仓服务,给予社会餐饮企业进行货品储存,主要以餐饮企业自购的原材料和包装物料为主。社会餐饮企业代管代仓服务条件:1.食材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与国家流通许可;2.入库时统一进行品质验货,保质期临近生产日期的商品,将被退回。物流上,今日送达现有物流车辆30余台,实行点对点配送模式,以分拣中心为圆心,连线到长沙各大购物商场,对商场中的合作客户进行统一配送。其中净菜配送至7、8月,不允许配送时间过长,避免高温变质。管理上,在整个净菜加工流程管理上,损耗的稳定性与加工工艺的稳定性是重中之重。今日送达采用蔬东坡ERP软件系统与现场运营管理,两者结合的方式,进行减损与提效。互联网技术助力生鲜企业数据化管理,损耗数清晰可见。已知环节损耗原因,便于对症下药。今日送达设立品控与生产负责人,对分拣现场进行监督管理,将数据化做到生鲜配送业务各环节中,采用绩效管理模式,控制员工每日出成率,降低商品损耗。

服务上,关于商品在装车、运输时,因挤压碰撞导致损毁;或土豆根茎类食材,需切开后,才能发现损坏等。今日送达成立了专门的售后服务部门,发生上述事件,客户反馈问题,急需商品加急补货,常规商品与次日订单一同送达。事后通过数据监控,责任追溯到个人。

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商品退换率,提高企业形象。“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做企业要紧跟社会发展步伐,传统的老东西,该扔就得扔,该改就得改。从一开始做生鲜配送,我就瞄准了信息化管理这一块,和蔬东坡合作的3年,很愉快!”蒋总自豪的说道。

三、合作3年与蔬东坡共进

和蔬东坡合作,毋庸置疑,对今日送达助力最大的,就是在净菜加工这一块了。

蔬东坡将原有的生鲜配送ERP系统与净菜加工系统相融合,帮助今日送达提高净菜加工管理效率,降低采购、生产成本。系统可智能生成原料采购计划、合理安排加工任务、原料与成品库存成本独立管理,统计生产成本对成品合理定价、加工过程信息化、加工出成率可视化。采购数据管理方面,蔬东坡净菜加工系统,可一键计算采购清单,系统更新客户下单需求,反算出采购原料,同时自动生成采购单,也支持以出成率进行采购,降低原料损耗。分拣数据管理方面,蔬东坡净菜加工系统,可汇总客户订单,按客户加工需求,生成加工单,告别传统的手工单。

今日送达使用蔬东坡分拣助手根据加工单据,分配加工任务,既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又能有效的对加工流程进行管理。

未来1年,今日送达还将进行业务结构上的调整与升级,对系统的使用和配合度要求将会更高,蔬东坡也会将不负期待,提供专业有效的技术支持。采访的最后,蒋总同我们说道,他对于生鲜行业未来的发展动向:“生鲜配送行业,流通链长,中间环节多,现有的去中间化配送服务还有很多待探索的空间,在未来谁决定上游供应链,谁就能影响下游消费终端。通过上下游的信息置换,达到影响下游终端消费需求的目的。”今日送达与蔬东坡合作3年,相互见证彼此的成长,为彼此心中所愿不懈努力。蔬东坡现产品不仅有生鲜配送,还有净菜加工、中央厨房、社区团购、门店POS、农产品溯源等。蔬东坡一直期待能和更多生鲜企业,携手相伴,共启生鲜供应链产业新章。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