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午餐拍卖:一次人设坍塌的待价而沽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6-18

只要拉下脸,世界就会围着你转——题记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有互联网这个最好的舞台。只要肯拉下脸,世界都会围着你转,存在感从来没有如此好刷。

最近,当当网李国庆主导的话题,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也把网络舆情的节奏带得一浪高过一浪:抢公章,离婚,直播带货,拍卖午餐,哪样都被李国庆玩得顺儿溜,倍儿热闹。

今儿个就删繁就简,避重就轻,敲打千儿八百字,聊聊李国庆正在兴头上的拍卖午餐。

拍卖午餐,本质上就是对自己的影响力待价而沽,影响力越大,越有人愿意出高价,听其传经布道。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始作俑者是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这个神人也将拍卖午餐玩到了最高境界,以此做慈善,一年一度,一次比一次高潮。

2000年“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慈善拍卖活动兴起,至今已有20个年头,最低价为2001年的1.8万美元。中国企业家(含华人)热衷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沾沾光,镀镀金,顺势炒作一把。2006年被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花了60多万美元拍下;2008年被华人金融家赵丹阳花了221万美元拍下;2019年被中国币圈新秀孙宇晨以4567888美元(折合人民币约 3154.03万元)拍下,创下20年来最高纪录,但最后由于孙宇晨突发肾结石住院,不得不因故取消。

后来很多中外企业家东施效颦,争相效仿。苹果CEO库克、巨人网络创始人史玉柱都试水过午餐拍卖,其中史玉柱的战绩不错,“史玉柱的3小时”拍出了200万元的高价。

谈不上什么新鲜事儿的午餐拍卖,却被李国庆玩出了新花样,新高度,新波折。6月12日,在社交媒体上,李国庆的1小时午餐拍卖,居然有人出到了“十亿天价”,创下“午餐拍卖”最高纪录,比巴菲特最高纪录还高出30多倍。

还好李国庆有自知之明,没有沾沾自喜,信以为真,让其流拍了,因为在中国,愿意出十个亿与人吃顿饭的肯定没有,尤其是与李国庆共进午餐。

重新开拍的李国庆午餐,结果还算凑合,最终以12.94万元成交。这个价,与20年前巴菲特的午餐相当,算是开了一个好头。但让李国庆有点难堪的是,2011年,“史玉柱的3小时”就拍出了200万元,是李国庆午餐的约十五倍。

来看看李国庆午餐拍卖的前后两个巨大差价。第一次拍卖,十个亿,够吸引眼球的了。估计在中国,不,在这个蓝色星球上,没有哪个网红,没有哪个企业家的午餐拍卖有这么值钱了。这十个亿,如果不是李国庆自己在炒作,那就是网友的一个黑色幽默——这个数字有多大,揶揄的成分就有多重。

当然,最终成交的12.94万元,也是不错了,算初战告捷。如果其中没有暗箱操作,亲朋好友捧场的成分的话,这个价格,也真实地反映了李国庆的个人品牌——既值点钱,又不那么值钱。

在当下的中国,能掏出十万块钱来吃一顿饭的人,已经大有人在了。高飞锐思想认为,愿意出十多万块钱,请李国庆吃饭的人,其用心肯定与李国庆午餐拍卖初衷相悖,不是来听他讲创业,听他谈读书的——因为李国庆的当当网在中国算不上一个特别成功的企业;因为当年李国庆或许读书可以,能考上北大,但花十万块钱听他谈读书的人,肯定不会再去参加高考了。

高飞锐思想认为,拍下李国庆午餐的人,如果不是托,那就有三种可能:一是李国庆的迷弟,愿意听他讲相声,看他表演摔杯子,爆夫妻隐私;二是向他取经,讲坏男人的那点故事和小聪明;三是不排除某个书商想做当当网供应商,借此机会拿下李国庆,毕竟当当网又回到了李国庆手中——这是极有可能,两全其美的,既给足了李国庆面子,又可以把本钱从以后的生意中赚回来。

拍卖午餐是一块试金石,可以检验当事人在参拍者心中的价值,也可以掂出企业家在普通民众心中的分量,有点儿把个人形象和思想内涵明码标价的意思,没有点儿江湖地位,还真不敢把自己放在网络上公开拍卖。

估计在中国企业界,真要拍卖午餐,与任正非一顿饭,有人愿出上千万,与马云一顿饭,也有人愿出成百上千万。由于李国庆在网民中毁誉参半,虽然很红,却靠出位言行,不具备鸡汤价值,更不用说开启民智,醍醐灌顶,让人茅塞顿开,获得生意和人生上的启迪。

思想是有价值的。午餐拍卖不是单纯地陪吃陪喝,真正有价值的是产品是其思想。

从李国庆午餐拍卖惨淡的成交额来看,李国庆的思想并没有得到有钱人认可,这个价,应该算是上市企业创始人、当代网红中价格比较低的了。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