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鲸《数据科学教育白皮书》,实现专业高效建设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6-23

至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相关专业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设。截至2019年3月25日,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有29个省级行政区的481所(截至2019年6月15日,全国普通高等本科学校总数为1265所)院校成功新增备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其中有个别院校开设了两个不同学位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我国高职院校对大数据专业人才的培养相应度同样保持高水平。据统计,2017年获批64所职业院校,2018年获批212所职业院校,2019年获批460所职业院校,2020年获批619所职业院校。迄今为止,全国共有1355所职业院校成功申报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

数据科学教育项目有别于传统学科项目,需要具备协同性、整合性、敏捷性和生态化的特征,要完整的打造一体化的数据科学教育项目,需要完成理论学习、项目实践、行业场景应用以及生态连接4个阶段性任务,以构建完整的教育流程。在不同的教育流程子模块中,存在着诸多有待阐述的价值点,数据科学和数学理论有什么关系?如何提升接触数据时对于数据的敏感度?如何判断数据科学不同步骤的最佳实践(工具、方法论等)是什么?如何有效的形成数据分析的思维?如何基于行业信息的变化,及时校验,调整自己的分析?如何理解数据分析的结果对于科研研究进展的影响?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在数据教育过程中进行剖析和理解。

基于此,和鲸认为高校的数据科学教育建设在大规模铺开的同时也要考虑教学方式和教育工具的使用,借助先进技术完成教学模式的快速更新迭代,以此达成更高的教学质量。此次白皮书聚焦于数据科学教育的流程范式,聚焦于数据科学教育的最优解决办法,提出“数据科学教育SaaS平台+数据科学社区”的全流程架构,立足于打造一体化的数据科学教育项目。

《数据科学教育白皮书》阐述了数据科学这一学科的发展历程的建设路径,更得到了来自业内的知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艾春荣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系主任王汉生教授联袂推荐。想要获取完整版《数据科学教育白皮书》,关注和鲸公众号,后台回复“教育白皮书”即可领取。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