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出台:必须严格监督直播带货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6-27

6月27日消息,近日中国广告协会发布了《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该行业规范将促进直播带货行业健康发展。如今直播带货已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的香饽饽,前段时间的电商大战中,直播带货营销方式获得了骄人的成绩。可想而知,未来直播带货行业会日益壮大。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必须及时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否则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广大普通消费者。

直播带货为何成为蓝海

与传统的线下导购不同,直播带货取胜的法宝在于利用粉丝经济,一些明星、网红、自媒体人都拥有大量的粉丝。直播带货应该是最直接的粉丝变现,一些名人在线直播,即便是没有卖任何产品。仍然会吸引一大批的粉丝前来围观,而由于对自己偶像的追捧,在此过程中推销一些产品也比较容易。当然还要看主播的口才和个人魅力,直播带货也有一些失败的案例,不能过度消费自己的粉丝,这点很多主播都明白。

直播带货存在一些诟病

直播带货说白了也是一种广告的形式,商家请明星代言很常见,但也出现一些代言假冒伪劣产品的。所以直播带货中很可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而且目前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此次相关部门积极介入,出台相关的行业规则,可以说是非常有必要。除了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还有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主播都可以在这些平台上直播带货。但直播带货的主播能否保证商品的质量,这点才是买家最关注的。如果买了假冒伪劣产品,消费者应该如何投诉,这些问题都必须解决。

要建立完善的赏罚机制

当下直播带货行业处于井喷时期,越来越多的自媒体人参与进来,而一些平台对直播带货的认证门框比较低。相关部门出台了行业规则,各大平台也应该积极响应,对平台上的此类用户应该严格监督。例如:有大量消费者投诉某个主播或账号,对这样的主播应该坚决封杀。并且建立行业黑名单机制,让严重违规的主播在其他平台也无法注册账号。

明星代言虚假广告会被大众唾弃,某些主播通过直播带货欺骗消费者,同样会被整个行业封杀。当然对于一些信誉良好的主播或账号,平台可以适当给予一些奖励,鼓励这样的优质主播。直播带货能否增加商品的订单和销量,主要取决于粉丝忠诚度和商品质量,两者缺一不可。本文由 冷拉圆钢 http://www.tjshengxiang.com/ 小编原创 转载保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