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筑梦,乘风破浪的京东智联云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7-06

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当技术成为一种强大的生产力,人们熟悉的生活场景将变得不同,小到个人、家庭,大到一个社区甚至一座城市,技术助推不同场景的数字化升级。

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加速应用,让曾经梦想的美好生活,一步步走进现实。

首都北京,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高地,更是科技力量高度汇聚城市的代表。京东智联云以可信赖的技术,实现数据集群化、应用普及化,构建起北京数字城市发展的“云”图,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感受到了“云”上生活的美好。

万物上云:技术构筑首都“安全感”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IEEE Fellow周伯文博士是技术长期主义的坚持者,他认为对技术的投入不仅应纵向拉伸,还要横向扩展。而这一技术畅想在北京得到了诠释。

6月16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数字平台上线仪式在京东集团举行。在实现从“京交会”到“服贸会”历史新跨越的第一年,数字化创新成为本届服贸会的核心亮点。作为京东对外技术与服务输出的核心通道,京东智联云建设数字平台,推出“云上服贸会”,为各组展机构、参展商搭建统一的用户平台,提供了会议管理、直播、洽谈签约、大数据分析等服务,实现了数据互通、数据共享。

回首今年疫情之初,京东智联云的技术保卫战,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了保障市民在健康安全前提下,实现物资采买需求,京东智联云携手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政府,在金四季购物中心部署“无接触智能温感系统”,无需人工测量,设备就可以直接实现AI人脸识别、AI温度识别。

这一系统,采用“技防+人防”的筛查模式,实现了高速体温筛查,温差控制在0.3摄氏度以内,一旦有超出标准的就会报警通知工作人员,用技术为商场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京东智联云的技术已经应用到城市建设方方面面。云的根本是数据。京东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其物流、物资、供应链、用户承接的能力优势巨大。

疫情期间,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京东智联云共同打造的“智豆数据管理平台”,从研发到上线用时不足24个小时。面对突发状况快速响应,迅速拿出解决方案,稳定高效落地运行,成为京东智联云技术服务的优质“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战“疫”中,京东智联云应急公共服务平台、智能情感客服产品入选爱分析数字化战”疫”先锋案例;京东智联云抗疫案例入选Forrester 《Build An Adaptive Enterprise To Survive Uncertainty》报告。

凭借自身强大的云、AI、IoT等技术领域融合能力,京东智联云为政府、企业、医疗机构提供了全方位的抗“疫”支持。为城市应急管理提供了值得借鉴、可推广的“实战”经验。

技术为本:充分释放助力城市数字转型“科技魅力”

2020年3月,京东云、京东人工智能、京东物联升级为京东智联云,这一京东技术能力的再整合,是京东技术发展“ABCDE”战略的题中必有之义,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云计算)、Devices(IoT)和Exploration(前沿探索)的有机统一,可根据社会管理和政府的需求,进行积木式的智能组合,最终形成各具特色和能力的科技产品。

作为“京东618”的技术基石——京东智联云,以稳定弹性的技术底座、支撑大流量高并发的技术中台、智能技术引擎,承载了全球亿级消费者和百万级商家的流量访问、交互、交易,以及数以亿计的订单和包裹流转。

不仅如此,京东智联云也以“最懂产业的数字经济服务企业”的定位,秉承城市数字经济合伙人和产业互联网同行者的使命感,不断释放京东集团零售、物流、金融等资源与技术优势,携手天津、西安、南京等40多家城市伙伴,开展数字经济创新合作,推进“上云用数赋智”,驱动各地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无论是用多元体验的智能服务守护人们每一份热爱,还是加速“新基建”布局助力城市智能化升级,在京东智联云更稳定、更丰富、更高效、更开放的技术加持下,人们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愈发矫健,未来新城市的构想愈发清晰。

如今,京东智联云在社会事务上的支撑能力越来越强,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强大的智能供应链能力可以很好地为各类经济体赋能,不仅可以支撑地方政府的数据上网、业务上网,也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实现自己的零售升级和转型。

直面变革:用科技“点亮”城市“云”上梦想

数字经济给城市的生产、消费、产业和生态,带来了更多融合发展的机会。京东智联云的数字技术价值,不仅对接首都北京,还释放给全国的合作伙伴。

“618云上集市”期间,京东智联云携手多地政府开启“直播带货”,助力各地经济全面复苏,技术的持续发力与输出,在实践中得到很好的诠释。疫情后的社会经济面临着更大的变革压力,服务行业的严重受挫,以及线下服务端全面上云,带来的不仅是挑战,还有很多机会。

2020年4月,爱分析发布《2020爱分析·中国云计算厂商榜》,京东智联云跻身2020中国云计算厂商前三甲。国际数据公司 (IDC) 发布《2019下半年中国云运营服务市场洞察》报告,京东智联云整体市场排名第四,稳居第一梯队。

京东智联云的实力,一次又一次得到检验并获得权威认可。

专家预测,未来人类社会的运作方式将会有一个较大的改变,技术在社会管理中的份量将会越来越重,以保障人们战胜各种各样的严峻挑战 。比如对抗病毒、调配物资、地方经济均衡发展、社会资源的再分配。从这个角度来说,京东智联云用科技“点”亮城市道路才刚刚开始,接下来,还会越走越快。

数字经济发展乘风破浪,京东智联云也在加速开放和发展。从服务应急管理到服务社会常态发展,新技术催生出的新城市梦想,正在一步步走进寻常生活,改变城市发展的路径。

京东智联云用数字科技推动社会变革,用专注、热情和创新引领城市转型,让百姓尽享数字经济成果,让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应急管理、公共安全、智能办公、智能医疗……北京先试先行,让“云”上梦想照进现实。

如今,京东智联云携手更多城市伙伴,积极探索更多实际应用,向着民众生活普惠便捷、城市治理高效精准、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智能可靠的“云”上城市梦想奔跑。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