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区块链助力全国首个区块链破产事务办理平台上线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7-09

为优化营商环境,深圳上线了“区块链破产事务办理联动云平台”。这是全国首个运用区块链技术优化破产事务办理的平台。该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实时同步、安全性高的特点,将破产流程中涉及政府部门的事务办理、债权申报等事项进行全链条管理,并为用户提供了可查询、可验证、可追溯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优化营商环境包括为创业企业简化注册登记流程,也包括为破产企业的良性退出,提供易操作的服务平台,保障债权人的利益。上述平台在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推动下,由深圳市税务局和腾讯区块链提供技术支持并上线。

在防疫抗疫的特殊时期,深圳市推出的“一号改革工程”聚焦营商环境改革,并发布了《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这一任务清单涉及14个重点领域,其中政务服务将全面实施“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服务模式,利用科技赋能营商环境建设。

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支持、深圳市税务局上线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已经运行近两年,开票量达2500万张,注册企业近2万家。有了丰富的高频场景应用经验,腾讯区块链在支持“区块链破产事务办理联动云平台”中,能够助力快速实现平台搭建和运行。

7月1日,北体智美场馆运营(深圳)有限公司的破产管理人侯律师登录“区块链破产事务办理联动云平台”,向深圳市税务局发出线上破产企业债权申报通知。仅需电脑操作,侯律师就能完成发出债权申报通知、债权人会议文件、接收债权申报结果等一系列工作,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实时查看各个事项的办理节点、办理进度和办理人员,透明方便快捷。

侯律师此前接受过很多破产委托案件,对其中繁琐的环节,复杂的涉案标的、众多参与方和流程的协调带来的经济时间成本深有体会。仅为债权人组织会议、送达文书、沟通信息,至少需要三人全职工作。如核查债权人准确名称、地址,调查经营场所和沟通渠道,核实法律文件到位情况等等,都需要专人对接。以涉及50名债权人的破产程序为例,仅邮递费、文件的打印装订费用便以万计,相关差旅支出更是数额庞大。

而“区块链破产事务办理联动云平台”因其区块链技术特性兼顾了效率与信息安全,能从根本上解决侯律师之前案例中遇到的问题。“7月1日我们通过平台向深圳税务局发出的债权申报通知,7月2日就在平台上收到了税务部门回复”,侯律师形容这是从“马车”到“高铁”的变化。

目前,首批用户为深圳市税务局和65家破产管理人。下一步,该平台将向更多政府部门和商事主体开放,将运用区块链在政府和法院联动中实现的经验成果,推广应用到民政、财政、金融、市监、工信、人社、司法等部门,从而健全办理破产机制、加快完善市场主体的救治和退出渠道,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2019中国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报告》最受民营企业认可的国内十大城市中,深圳位列第二;在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的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排名全国前列。深圳通过一系列改革和各方努力已成为国内营商环境最优、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