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上亿的项目材料也能出错?企业发票工作如何避免人工失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7-10

近日,一场涉及中国移动、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和美的电器的“乌龙事件”再次升级,丝毫不逊于前些日子的腾讯老干妈。

7月3日,格力被通报在中国移动2020年至2021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中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中国移动取消其在此项目中标资格后。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标全部份额。于是由此,格力和美的就发票信息的错误展开了一场口水战。

截止7月6日晚间,美的官方微博发布《关于中国移动项目发票信息及技术参数的澄清说明》,称发票信息错误只是笔误。

无论对错,作为采购行业人士,在吃瓜的同时,如何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才是更应该思考的问题。

事实上在企业采购过程中,此类问题并不罕见。行业专家表示,企业采购、特别是大型企业采购中涉及大量的发票工作,不仅数量多、金额复杂,如果全部靠人工手动填写,难免会出现笔误的情况。依托技术,实现发票的自动化开具才是解决此类的问题根本出路。

类似的技术和产品近年来已经出现。

比如数字化智能采购平台,不仅可以实现采购的全流程电子化,让所有的采购管理从采购需求的下达、审批、执行以及后续的交付、履约、配送都可以在系统中实时查看监控,还能够通过财务结算协同平台实现自动对账、发票自动开具,电子发票在系统内进行结算、核验、报销,在解放了大量的重复性人力投入的同时,确保发票信息的准确性。2019年上半年,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通过京东智能采购平台动开具超80万张发票,其中发票抬头多达600多个,无一例出错,就是最好的例证。

值得欣喜的是,这种先进的采购已经在加速普及中。近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联合推出的《中国企业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2019》表明,目前数字化采购在企业级电子商务市场的渗透率为2.88%,比上年提升1.03个百分点,两年内实现了翻番。相信随着数字化采购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发票信息出错类似的乌龙会越来越少。(来源:和讯网)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