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内容选题,更容易引发传播

来源:申悦 时间:2020-07-18

选定一个用户可能会感兴趣的话题,激发大家共鸣,是引发传播的重中之重。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都有哪些类型的内容,更容易引爆网络。

总的来讲,具备传播能力的选题,主要包括下面几类:

热点追踪类

社会民生相关话题,永远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当有新技术、新政策、新事件发生,尤其这些还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会对日常生活有影响时,往往会引起大众的关注和讨论,形成热点话题。如果你的内容能够持续跟进、追踪这些情报,向大家通俗解读热点背后的故事,同时帮助解答可能的疑问,绝对能引起转发。比如新冠疫情趋势、5G应用展望、垃圾分类进北京等等。

爆料类

利用信息差,满足人们好奇心,对一些日常接触不到的行业和人物进行爆料,俗称“吃瓜”,容易形成喜闻乐见的爆款文章,典型代表就是娱乐圈各种八卦新闻。站在分享者角度,第一时间站出来爆料,收获一波惊讶,自己感觉也会很有成就感,从而愿意更多向外传播。顺便说下,这类内容,可以去微博、晋江兔区、豆瓣八组去找。

垂直干货类

某些垂直领域的专家、大V,可能本身并不擅长追热点,但基于他们所在领域从业多年的经验,如果愿意把自己对行业的深度观察写出来,并被这一行的从业者所认可,就会在网络上被各种转发。一方面,这些内容会为作者带来关注,这是他们写作和分享的动力;另一方面,传播者分享这样的内容能体现自己对行业发展的关注,会有一种自豪感。比如36氪的深氪系列文章,经常在创投圈中引起转发热潮。

盘点类

这类内容,旨在基于某个主题线索,把相关论据或故事串起来,从而支撑起这个主题,通常都是对知识、经验等类别信息进行梳理,比如《新人入行产品经理,这10个网站你一定要看》、《近30年最流行十首歌曲》这样的文章。盘点类内容的好处,在于它阅读门槛不高,归纳总结性又足够强,用户出于对信息获取的渴望也会更有阅读意愿,上文提到的BuzzFeed,号称65%的文章都有盘点性质。其实真要读完你会发现,盘点出来的条目很多你是知道的,但因为大多数人很懒,有人帮他们整理好,就愿意再顺手转发下,助人为乐。

故事类

严格来讲,故事类内容涵盖范围较大,并不是讲故事就能产生分享。我想说的是那种能真正引人深思、发人深省的故事,比如访谈类,再比如非虚构故事。这类内容的本质是借讲故事之手,揭示这个时代、社会的某一面,从而引起读者共鸣。

代表自己发声类

这种内容一般都比较有煽动性,作者会站在某类人群的立场上,说一些他们可能不敢公开说的话,但由于“转发”这一行为比较暧昧,反而容易被传播开来,背后体现了分享者的一种发泄心理。客观来看,之前咪蒙公众号所写的很多文章,都是在这个维度发声的。比如咪蒙的选题,大多是站在女性角度,细数女性成长、两性关系、婆媳关系、职场问题等比较有社会争议的话题,并结合这些话题展开创作,内容大多是怒怼男权、怨女人不争气、喷社会现象之类的选题,很容易使读者在情绪上产生同感和共鸣,很自然地带去转发。

引发焦虑类

分享内容,本质上是传递情绪,而焦虑和愤怒一类的负面情绪会提高传播率。之前网络上有一篇名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就说明了这一现象。这类文章通常会隐去背后一些比较复杂的背景情况,而只是通过现象本身,通过强烈对比,简单推演出一个让你觉得自己无价值的结论,对号入座后,人们希望把自己拉回到有价值的状态,从而产生传播。这类传播撩拨起的,其实是我们那颗“羡慕嫉妒恨”的心。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后面两类方向,是我个人很不推崇的,它们大多存在“哗宠取宠”的倾向,容易向大众传播负面情绪,并达到作者背后不为人知的目的,本质上是不利于个人身心成长的。从选题上,还是应该更加积极正面、乐观向上,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