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当红炸子鸡Zoom“不务正业”卖硬件,这背后藏着它什么野心?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7-18

受疫情影响,美股3月份似在渡劫,结束十年之久的牛市惨烈跌到熊市,幸运的是,在美联储放大招后美股三大指数触底之后有所反弹。期间不少板块受到巨大冲击,但办公软件领域却异军突起,其中Zoom成为了美股最耀眼的一颗新星。

今年上半年以来,Zoom股价累计上涨超270%。截至目前,Zoom股价为256.22美元,市值为722.80亿美元。作为潜力股Zoom的一举一动备受外界关注,据外媒最新消息,Zoom周三对外宣布推出一款名为“家用”Zoom硬件设备。

该消息爆出后,Zoom股价周三上午下跌超过3%,资本市场似乎并不看好这一举动。毕竟Google、Facebook、亚马逊都推出了相关办公硬件。在线办公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的Zoom为何还要挤入硬件市场?Zoom这一动作背后藏着什么样的野心?

软硬两手抓, Zoom布局硬件领域提速

疫情红利带来的商机,Zoom意外爆红成为美股市场上备受关注的优质股。办公软件服务让Zoom在疫情期间赚个盆满钵满,该公司似乎又嗅到了新的商机。7月15日,Zoom对外宣布推出一种新的产品类别,名为“家用Zoom”,包括软件和一系列专为在家工作人群设计的硬件设备。

这是Zoom首次在硬件领域涉足,所以保险起见它并不是自己单干,而是与第三方制造商合作推出相关硬件产品,这种合作形式或许能够让Zoom在成本端更有主动权。据悉第一款“家用Zoom”产品是与DTEN公司合作的结果,对方公司通常为企业会议室生产专业产品。

据悉产品被称为DTEN ME,宽27英寸,看起来像是办公室里常见的典型视频会议硬件的缩小版。其价格为599美元。在功能方面亮点并不太多,配有三个内置广角摄像头、一个8麦克风阵列和一个触摸屏显示器,可用于演示、白板和注释,可以把它想象成为是一个办公版本的平板产品。

它与其他视频聊天设备非常相似,例如Google的Nest Hub,Facebook的Portal和亚马逊的Echo Show。但是这些设备比Zoom的产品便宜得多。例如,Google的Nest Hub的价格仅为90美元。

随着Zoom在硬件领域展开布局,它开始走上软硬两手抓的道路。但是办公产品的硬件道路并不是那么好走,还有Nest Hub、Portal、Echo Show等强敌在前,为何Zoom仍然选择踏进这个赛道?

高增长背后难掩压力, Zoom的焦虑感“疫”外爆发

目前办公软件领域火热,全球市场规模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根据市场调研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发布的全球企业协作市场规模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企业协作市场规模达到310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增长至481亿美元,在预测期内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达到9.2%。

凭借办公软件服务,Zoom积累了不少用户,依靠订阅模式Zoom一步步提高市场渗透率。这次Zoom宣布进军硬件市场,也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按理说Zoom核心业务增长还未碰到天花板,为何它会选择在这个时机点入足硬件设备赛道?

一、疫情红利期恐要结束,办公软件领域高增长迟早回落

面对疫情黑天鹅考验,全球不少国家都号召民众居家办公,Zoom乘势借办公软件服务冲出重围。

根据它披露的上个季度财报来看,其营业收入为3.28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220亿美元相比增长169%,远超市场预期。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7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0万美元相比大幅增长134倍。Zoom实现营收跟净利润的双增长,也推动了股价的暴涨。

但是一季度收获高增长,反而让不少分析师对Zoom二季度的发展担忧,尤其是疫情红利即将衰退,这意味着Zoom在接下来的增长恐难维持原先的高度。

后续增长回落,Zoom必然被一些评级机构唱衰。CFRA分析师基思·斯奈德(Keith Snyder)周三对这家炙手可热的视频会议公司进行了报道,评级为卖出,目标价为215美元,比目前水平低约30美元。

该分析师指出:“尽管我们预计Zoom将继续增长,但我们认为,4月份这个季度的强劲业绩代表着销售额的增长,而销售额本应分布在多个季度,封锁令带来的需求激增已经走到了尽头。”

根据FactSet的数据,在跟踪Zoom的其他31位分析师中,已有3位对该股有卖出评级,尽管平均目标价为219美元,但是也远低于最近的股价。很显然,Zoom在接下来的增长恐难以重现一季度巅峰期的辉煌,疫情红利也迟早会消耗殆尽。

二、营收来源集中在订阅付费服务,微软借Teams全力以赴进攻Zoom腹地

不少巨头借订阅模式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奈飞、Adobe、Spotify等都是典型代表。而在办公软件领域,Zoom也是靠订阅付费模式崛起。一季度贡献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客户为769个,同比增长90%,其中大型企业客户是公司业务的重点。

大型企业(拥有11名以上员工的客户)为Zoom贡献了约80%的收入,并且具有更高的ARPU。对于走订阅服务的企业来说,付费规模跟ARPU价值决定他们的营收规模。

办公软件领域火爆,也吸引巨头加速布局。在竞争层面,谷歌旗下Gmail、 微软旗下Teams、以及Slack都是Zoom面临的强劲竞争对手,尤其是微软。

在服务方式上,微软Teams更适合企业内部协作,这主要归功于Office 365的高度集成,能让团队保持在同一工作节奏上。对于那些经常需要与外部合作客户一起沟通的人,Zoom或许会更加合适,它提供了一键式的会议选项,简单又便捷。总的来看,两个平台各有自身的优势。

疫情期间,除了Zoom吃到了红利,同行也分到一杯羹。微软公司4月报告称,其远程办公通讯软件Teams在3月日活跃用户数升至4400万,截至4月末这一数据已经上涨至7500万。Slack此前在一份监管文件中称,从2月1日到3月17日,Slack付费安装客户数量增加了7000家。Slack在最近一个季度中增加了大约5000家付费客户。

除了在用户数据的增长上,微软给Zoom带来一定威胁之外,微软背后的产品生态更是冲击到Zoom的扼要。微软最大的产品优势并不在于某一个软件或功能,而是整个 Office 365 办公套件。这套服务囊括了Word、Excel、PowerPoint 等有着悠久历史的办公软件,以及Teams、OneDrive 在内新一代的线上服务,高捆绑的粘性让它的流失率较低。

当微软瞄准一个对手,它会靠快速的产品迭代,庞大的服务平台,强势的销售体系,直入对手的业务腹地,在激烈竞争中获得成功。很显然,微软Teams正在展开这个策略,目前取得的成效显著,这对Zoom在付费用户后续增长上带来的挑战会加剧。

三、疫情期间流量陡增,意外爆发隐私事件致Zoom陷入舆论危机

对于企业来说,安全性是选择办公软件平台的重要原则。如果平台出现问题,轻则是泄露平台上的用户数据,重则可能让公司其他数据被盗用等等。尽管Zoom在疫情期间获得一波高速增长,但也因为特殊时期的流量陡增,被不法分子盯上,从而曝出众多漏洞。

从3月下旬起,Zoom就频频面临安全和隐私指控,由于远程通讯用户对隐私性、安全性更为重视,Zoom的公共形象受到较大打击。4月初,Zoom再次被爆出安全隐患,被舆论称为“Zoombombing”。一时间,Zoom从美股资本市场的宠儿成为众矢之的被外界各种指责,NASA暂停使用Zoom、FBI要求对其警惕,这些负面新闻事件直接导致Zoom股价和估值大跌。

为了挽回声誉,Zoom于4月1日宣布实施“90天计划”,以修复其存在的安全漏洞。在全球科技行业,安全隐私保护问题一直被外界诟病,Facebook、谷歌都曾因这类问题被美国政府、欧盟展开调查。Zoom其实是有前车之鉴的,一旦在这个问题上处理不好,后续面临的政策监管也势必是个烫手的山芋。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Zoom借软件服务带来高增长,但也不可避免面临一系列的压力,尤其是在财报业绩上承压。对于巨头而言,提供视频会议工具,只是其中众多服务之一,完善其业务版图才是未来发展的重点。而对于Zoom说推出硬件设备产品有望让Zoom实现软硬件一体化,这是否能够让Zoom打开新的商业增长点?

巨头手握软硬件商业价值巨大, Zoom能否借此登上新台阶?

对于Zoom来说杀入硬件设备赛道应该是迟早的事,毕竟办公设备也是办公软件领域的一个部分,走软硬件一体化可能会撬开在硬件市场的商机,只是它能否在这条赛道里占据一个有利位置呢?

像苹果、微软、亚马逊、阿里、腾讯等在疫情期间股价屡屡创新高,备受资本市场厚爱。这几家科技公司其实有一个共性,就是生态越发丰富。在智能手机时代,苹果iPhone立下汗马功劳,而近两年苹果的软件服务营收不仅创新高,也成为刺激其股价大涨的重要动力,苹果算是借软硬件生态撑起了它的高市值。有这些科技股巨头在前,Zoom其实是可以借鉴学习的。

受疫情影响,科技巨头也意识到了在线办公的潜力,纷纷盯上了这个大蛋糕,乘势加码办公服务也让这个赛道变得拥挤。Zoom在这个行业内率先吃螃蟹推硬件设备,其实也是在为他的生态提前展开布局。在办公软件领域,尽管软件服务能够带给投资者不小的想象空间,但巨头要想构筑更强的竞争壁垒,生态体系的完善也是重要的一环。Zoom入局软件领域,结合旗下硬件产品,欲在B端跟C端市场产生一个生态闭环,软硬件一体化更好的提升用户粘性。

但回到最现实的问题,Zoom的硬件产品要想能够在办公领域占据C位,关键还是要有核心竞争力。随着平台上企业主跟用户的规模不断增长,Zoom已经积累了一定用户数据,未来Zoom如何在硬件设备上做出品牌优势,在技术、服务、内容上有更多突破,或许是他的硬件设备被更多上班族跟C端消费者使用的重点。

文 | 知识流

文|知识流 公众号关注知识流 (ZHISHILLL),个人微信请联系cfacpa666,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