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麦:生鲜采购怎么做?需要做什么?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7-27

有很多商家都想知道生鲜采购怎么做,需要做什么?今天就跟随观麦一探究竟吧。其实生鲜产品的定价根据多种因素不同而调节,比如天气、气候、节假日、市场供需、质量等各种因素的不同。市场变价格变化可能会非常的大,这就会造成生鲜采购的竞价弹性大。再加上生鲜商品独有的特性,保质期短、没有标准化,就限制了它没有办法长期存货,没有办法定制采货的样品,这样更加提升了做生鲜的难度,那么在生鲜的采购过程当中都有什么环节呢?今天我们来看一下。

1. 采购计划

采购计划就是门店所谓的采购订单,收到了订单之后一定要总结采购订单商品的数据汇总,汇总每一个店大概需要多少的量。然后掌握订单量,之后再进行商品采购,

2. 确定商品

商品的数量确定,单品的采购重量确定之后,要找到商品的位置进行比价,比较商品质量。俗话讲货比三家,要进行商品的比较以及价格的比对。之后确定商品质量和价格之后准备订货。

3. 下单审核

订货准备下单,采购在订货的时候就开始准备审核。审核就是审核商品的质量,这里审核的是商品在商家运输装卸的过程当中,有没有出现品质差异,或者是商品破坏等现象。

4.质量跟踪

质量跟踪要到审核之后,进行追踪商品质量,追踪产品质量一定是要一直进行到底,一直跟踪到收货,无论是物流收货还是店铺付款。在付款之后还要进行负责门店的商品退货,降低门店不符合商品规格的进店率,所以为了降低门店的商品损耗,采购是必须负责,这才是采购整个的工作流程。

那么在整个配送过程当中,如何压低进价做好采购环节呢?现在的的采购方式大致包括自己采购、供应商送货、产地直接供货、配送中心供货这4种方式,那么这4种方式的差异又有什么呢?

自己采购相对来说价格比较公正,采购员一定会事先调查市场进行讨价还价,但是潜在或者隐形的成本比较多,比如人工费、加工损耗等等。供货商供货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于稳定性比较高,签约周期之内,供货商需要按照这段时间保质保量的配送所需蔬菜,非常便于超市促销等活动,但是在价格方面会失去协商的机会。

配送中心送货最大的优势在于节省工作环节以及人力成本,发挥配送中心的中转作用,完成了初步生鲜包装,这种模式比较适合订货量大时采用。无论产地直接供货的方式是还是直接发放到店铺,这样的配送成本比较高,采用者相对来说较少,需要组织当地的协会或者是扩大品相以及生产规模。它的好处就是配送成本较低。有人讲生鲜采购是一个瓶颈,但是是要打破这个瓶颈之后的采购之路就会一帆风顺,无论是怎样采购,无论是怎样的方式,只要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合适自己的模式,相信一定会成功。

关于生鲜配送的那些事儿,可以进入观麦官网https://www.guanmai.cn/详细了解。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