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 连续75年做手握寿司 食客:就好这一口!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7-31

据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犹太人,可犹太人的成功并不是依靠着先天的聪明,而是后天的努力。

在许多人看来,一个人的成功,是凭借着先天的聪明还是后天的努力?大部分情况下分为这几种情况:

1)如果你想拼天赋,就得先找到自己的天赋。

2)在找到天赋后,就得继续努力,才能把天赋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3)后天的努力,需要重复的练习。

在日本东京银座就有这样一家寿司店,其创始人小野二郎通过后天的努力把产品的价值发挥到极致,把门店打造成超级产品,并获得米其林三星级的荣誉(虽然因为门店很难预约被米其林摘星)那么,小野二郎是如何打造出超级产品的?

也许,在纪录片《寿司之神》中,我们能够找到答案,那就是专注于产品,极致和小野二郎对寿司的热爱,从而造就超级产品,今天这篇文章我就带大家一起去探索小野二郎打造超级产品的四大秘诀。

01

把产品做到极致

独一无二的产品,完美的用餐体验,是小野二郎造就超级产品的关键。

然而,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些都是因为小野二郎对细节近乎苛刻的追求。

小野二郎非常注重细节,在每个环节都力求做到极致。其中包括餐具的摆放、茶具的位置、配菜箱都得按照他的要求进行。

例如,制作芥末只选择野生山葵,用特定的力度和速度研磨出一定的数量,配菜箱是专门定制的,高档奢华。生姜片必须经过腌制让其变得具备酸味和辛辣才能被端上餐桌。至于餐具都是请名家制作,小野二郎本人也会亲自参与到设计餐具的环节当中,就连布帘都会根据季节进行定期更换。

做寿司最难的部分并不是制作寿司,而是准备食材。

食材决定了寿司的美味程度,因此,小野二郎在选购食材方面更是亲自挑选,注重品质,无视价格是小野二郎做出完美寿司的关键。

从细节着手,追求完美,是打造超级产品的秘诀。

看着这样的小野二郎,不经让人想起同样追求完美的乔布斯。

乔布斯从小受到关于如何打造好产品的理念,在细节方面更是不断追求完美,用最好的配件,追求漂亮的外观设计和让用户惊艳的功能,让他造就了iPhone这款超级产品,带领苹果企业成为业内巨头。

乔布斯曾说过,iPhone在五年内不可能被超越,其中原因在于他将产品做到极致,颠覆市场的产品空前绝后,自然很难被超越。

如果企业在创新产品之前,能够有着像小野二郎、乔布斯这样追求极致的精神,还怕打造不出超级产品?

02

以用户为中心的完美体验

每天,小野二郎都会提前到店安排客人的座位,把顾客按照性别、年龄、调整好位置。这样,在上寿司的时候,厨师就能够记住男女的顺序,从而捏出分量不同的寿司,这样才不会打乱客人吃寿司的节奏。

在小野二郎寿司店内有一个奇怪的规定,那就是做好的寿司必须立即食用,那时的寿司温度接近人的体温,口感最佳。在小野二郎眼里,寿司摆放的时间不能超过三秒,因为那样会让寿司的温度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到口感。

因此,在小野二郎寿司店吃饭要全神贯注,一丝不苟,要是稍微慢点,就会受到小野二郎的眼神秒杀.....不少食客对此表示压力很大。但这并不影响,食客对寿司的喜爱。

小野二郎不断改进自己的寿司技术,甚至创新出独特的上菜顺序,目的就是为了让寿司的美味达到极致:第一道菜是经典寿司,例如,三文鱼、比目鱼;第二道菜则是根据时令海鲜进行上菜,最后一道菜来自传统菜式。每一道菜都能让食客品尝到小野二郎对寿司的用心。

每次食客享用完寿司离店时,小野二郎和长子都会在门口鞠躬,送客人离开。

看到食客享受到美味的寿司心满意足的离开,是小野二郎的创新动力。

03

保持创新,永不满足

为了给客人提供更好的寿司,除了在细节上追求极致外,小野二郎的寿司技艺也不断的进步,力求做出最完美的产品。

举个例子,普通的章鱼寿司吃起来非常难吃,口感像橡胶轮胎一样难以下咽,经过小野二郎的特殊处理,立马让章鱼寿司变得鲜嫩可口。

这离不开他在寿司这款产品方面的钻研,才想到给章鱼按摩三十分钟让章鱼的肉质变得柔软并散发出香味。

小野二郎说:”自己虽然已经工作十几年了,却从来没有对自己做的寿司感到满意,还需要继续努力,向前看,超越自己,不断超越,追求完美,才能达到巅峰,我一直在努力着,却不知道巅峰在哪儿。“

正是这份坚持,让小野二郎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成为全日本最难预约的寿司店。

04

对寿司的专注和热爱

一款产品做到80分的成绩,可能跟钱有关,但要是能够做到100分,那一定跟热爱有关。

小野二郎对寿司的专注和热爱达到让人震惊的地步。

在没生病前,小野二郎坚持五点出门,十点回家,连续75年只做手握寿司,为了让寿司更美味很早就开始保养双手,天天戴着手套,就连睡觉都不曾摘下,目的就是为了让手不长皱纹,捏出来的米饭更加细腻。

我想很多人选择小野二郎的寿司店,不仅仅是为了品尝美味,同时也是去感受小野二郎追求极致,打造超级产品的精神,很多时候,无论是工作还是自己做产品,都必须全心投入,必须热爱它,千万不要有怨言,因为这是你自己所选择的,穷极一生提升技能,这就是打造超级产品的秘诀,也成为别人选择你的关键。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