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天价”薪酬招揽人才,窘境下的华为真的慌了吗?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8-05

近日,华为高薪招募“天才少年”的事件受到了各方瞩目,华为开出的最高一档年薪为201万元。如此档位的薪资给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确实显得相当“反常”,即使对方是天才少年也会让人产生一些“违和感”。也不禁会让人疑惑华为是不是面对近来的一系列打压也开始慌乱,以至于对人才想要抓得更紧。

华为在国际市场上处于怎样的形势众所周知。尽管华为能力很强,但现在的情况仍让不少人都担忧华为的业务会不会受到更大的影响,甚至是华为会不会因“体力不支”倒下,成为下一个中兴。

即使任正非、陈黎芳等华为方面的代表人物不止一次对外表示华为内部意志团结,但在当前愈发严峻的形势之下,外界尚且对华为担忧不已,内部不可能一点影响也不受,所以如何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对华为而言也同样重要。

此外华为虽在海外市场受到极大的阻力,但仍然没有放弃,而是尽力想办法去发力美国的手尚未伸到的业务,并且通过一些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继续努力前进。

一、多管齐下反抗美国打压,华为身处窘境但“慌中有序”

从表面上看,华为有些慌。天才少年再天才,用二百多万的薪酬招揽进来也确实算是“新闻”了。更何况华为并没打算招一两个就完事,去年4月任正非在内部讲话中表示2019年从全球招揽20~30名天才少年,2020年还想招揽200~300人。

不过若是看看华为以往对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也就对此次的高薪招聘不会那么意外了。目前华为拥有化学家120多人、数学家700多人,物理学家800多人,还有15000人从事基础研究,并且有超过60000的产品研发人员。

此外,华为与全球超过300所高校和900多家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总投资已达到18亿美元,签署对外付费的研发合作合同超出1000份,完成项目7840个。

所以此次天价招募天才少年,也不过是延续华为一贯重视人才建设的作风。 任正非认为:“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而任正非的人才观就是“一切都失去了也不能失去人”,因为人的素质、技能与信心是最重要的,只要有优秀的人才在,不怕不能恢复和振兴。

可以看到这种人才观深深影响了华为,除了去年就已启动的天才少年计划,华为还在今年4月成立了战略研究院,目的就是吸引来自全球的顶级人才,以更高的技术支持华为后续发展。

这些措施都很好地向外界展现了华为“不拘一格纳人才”的姿态,也给了真正有才的人一个充分施展的舞台。至于开出高薪,并不是因华为慌乱,而是尽最大努力给人才更好的待遇,也向外界展现华为雄厚的资金实力。

曾经有段时间,中国的顶尖人才流行去外企,华为或BAT等中国企业是第二选择,其实归根结底就是出于自身的利益考量。既然利益最能吸引人,那么华为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出最大的利益。这确实是吸引人才的有效方式,而这种实力的展现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内部军心涣散。

不过想要凝聚士气光靠利益还不够,于是华为针对美国的技术打压启动了“备胎”计划。 其中就包括了旨在规避应用美国技术制造终端产品的“南泥湾”项目,主要是加速推进笔记本电脑和智慧屏业务,这两大类产品不包含美国技术。

说到南泥湾,就会想起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其实华为以此命名该项目,也确实是有意要学习那种克服困难,实现自给自足、坚持持久抗争的精神。

在美国的打压下,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营收在海外下滑,不过包括PC、平板、可穿戴设备在内的消费者业务却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 今年上半年,华为销售收入为4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净利润率9.2%,其中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元人民币,几乎占了华为总收入的一半。

故而华为将笔记本电脑、智慧屏、IoT家居智能产品纳入南泥湾项目是极其明智的选择,因为它们是完全不受美国影响的产品。趁着美国还没有对此进行打压,保持业务的可持续性,培养国产供应商,建设操作系统生态,无疑是极为明智的选择。有了利益的保障,加上“南泥湾”中所蕴含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对于凝聚士气必然会产生更大的助力。

在抗击美国打压的过程中,华为在找美国的手还没有干涉的机会的同时,也并未放弃在海外市场上前进的步伐。

尽管现在想要前进十分艰涩,但坚持总比放弃要好得多。8月3日推出的HUAWEI GameCenter(华为游戏中心)就是华为在海外市场坚守的外在表现。

HUAWEI GameCenter将在包括欧洲、拉美、非洲、中东、亚太等在内的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届时这些区域的华为终端用户可通过华为应用市场下载HUAWEI GameCenter,除精品游戏首发之外,HUAWEI GameCenter中还为全球用户提供了新游预约、游戏内测、专属权益礼包等专业的游戏服务。

华为本身有着优质的终端硬件能力,并且还有GPU Turbo等技术的加持,可以给用户更为流畅和低时延的游戏体验。在此基础上再加上诸多首发的独家游戏,以及丰富且成熟的游戏服务,相信对海外用户会产生更强的吸引力,从而让华为在美国的压制之下在全球市场中抓住更多机会,从而再努力前进一些。

最近在美国的影响下,其他一些国家也对中国企业表现出更加疏远和严苛的态度,华为首当其冲。尽管华为不是第一次经历这种事,但最近美国紧锣密鼓的动作还是给华为加压了。

要说华为丝毫不慌不太现实,但从近日华为的一系列举措来看,基本上还是能做到“慌中有序”,能够顶住压力并且稳住步伐。而且华为这些动作并不仅仅着眼于当前的反制,还可能对其未来的发展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二、未来或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但华为应该能“心中有数”

华为的未来怎样,目前谁也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华为将会面临更多困难。目前美国带动其他一些国家对华为智能手机、5G与HMS生态的海外发展横加阻挠,而且从美国不断升级的禁令和越来越不讲理的行事作风来看,华为未来还会遭受更多不确定的阻碍。

毕竟谁也不能准确预料特朗普还会使出怎样令人瞠目结舌的手段,更不能预料当前已经给华为以及一众中国企业造成很大压力的制裁会否升级,假如升级,华为的供应链可能面临着断裂的风险,总之在不确定的前提之下,一切皆有可能。

而华为在人才储备、业务重点发力以及深耕海外市场方面所做的努力,不仅是为了应对当下的困境,更是为了以后可能遭受的困境做准备。

好在华为用户体量大,基础牢固,并且在今年上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总体下滑的趋势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IDC发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为2.784亿台,相比去年同期下滑将近16%,其中华为出货量达到5580万台,超越三星成了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手机厂商。

在用户保有量可观,手机出货量也表现不俗的基础上,华为自然就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而且华为在自给自足的道路上早就已经开始有所动作了。

之前华为发布P40,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就表示华为手机已经可以完全不用美国的器件了。而在去年8月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宣布鸿蒙操作系统以及搭载该系统的荣耀智慧屏正式发布,所以华为在智慧屏方面已经可以完全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基本实现独立自主。

不过在PC方面想要摆脱对美国的技术依赖似乎更有难度。一直以来,PC领域的软硬件都由Wintel联盟把持,也就是微软的操作系统与英特尔的处理器。即使华为的PC产品能够搭载华为自研的鸿蒙操作系统,想绕过英特尔或AMD的PC处理器技术的几率也不大。

但也正因如此,南泥湾项目才更令人期待。华为向来都能抗住压力并且带来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而且华为既然启动了该项目,也必然是有所准备。有业内消息称,华为新款笔记本电脑的CPU芯片制程虽然还未对外公布,但已经可以确定绝不会包含任何应用美国技术的零部件。

所以华为在PC领域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实现笔记本电脑等产品的“去美化”,早日普及自主操作系统也是指日可待。

而在HMS生态方面,全球知名游戏厂商旗下的多款游戏已集成到HMS Core中并在HUAWEI GameCenter上架,包括GG的《王国纪元》、博万的《脑洞大师》以及Lilith的《剑与远征》等。通过游戏让HMS触达全球范围内超过7亿的华为终端用户,并通过HMS向全球用户提供丰富的游戏体验。

随着HMS生态在全球范围内的高速发展,更多的开发者选择加入其中。 截至今年6月,HMS在全球范围内的注册开发者数量已超过160万,集成HMS Core的应用与游戏数量超过8.1万。

而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华为九个月的“松湖会战”功不可没。为了应对谷歌的限制,华为将东莞松山湖作为研发基地,全国的研究人员汇聚于此,九个月的研究使得华为HMS取得了飞速进展,如今的HMS完全可以满足普通用户的日常需求。

美国不断升级的制裁让华为在海外所面临的环境更为恶劣,华为或许有些慌乱,但大体上还是心中有数,并且能够稳住脚步多管齐下,努力离目标更近一步。所有的困难都可以被当作试炼,经此一役华为将会有更强的能力抵御复杂的国际环境。

虽然美国的制裁不能逃避也不可控,在未来它还可能会使得华为的发展步伐被拖慢,但绝不会让华为停滞不前。就像任正非说的那样:“未来3~5年,相信华为会焕然一新,全部“换枪换炮”,所以一定要打赢这场战争”。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