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产业新机遇 创新赛制强化服务意识--第十二届深创赛报名结束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8-10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深创赛”)是深圳市人民政府与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承办的公益性创新创业权威赛事。站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深创赛已经成功举办11届,是我国首个市级创新创业大赛,备受科创行业瞩目。

第十二届深创赛已于4月21日线上正式启动,截至7月31日报名结束,全市共有6432个项目报名参赛,同比增长5.9%。其中,企业组2625个、团队组3807个;区级预选赛区中宝安区报名数量最多,共有1029个项目参赛。坪山区增幅最大,报名量同比增长129%。鉴于疫情的原因,各预选赛加大线上宣传力度,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产业新机遇,纷纷创新赛制,强化服务意识,争取更多优秀参赛项目在深圳扎根落户。

一、各预选赛区创新赛事设置

疫情催生了一系列新需求,围绕满足新需求的多样化业务不断涌现。深创赛各预选赛区注重探索危机中的新机遇,培育和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报名统计显示,生物医药产业共有834个项目参赛,同比增长23%,疫情相关项目达110个。疫情防控期间,“新基建”拉动经济作用凸显,随着包括5G技术及配套、大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基建”按下快进键,深创赛中相关项目明显增多。据统计,人工智能参赛项目达到283个,5G相关参赛项目多达134个,大数据参赛项目也达到了135个。

各预选赛区聚焦本区优势产业链,创新赛事设置,各具特色,亮点纷呈。比如,盐田预选赛区细分了生物医药行业赛和人工智能行业赛;大鹏预选赛区依靠自身优势,除了细分生命健康组和电子信息组、海洋产业组这三个优势分组外,还增设了文体旅游组和现代农业组的比赛,并在今年新增了“港澳生物赛”,吸引港澳地区的生物产业创新项目参赛,以期引入前沿技术助推现有生物产业链升级;罗湖预选赛区除了深创赛的6个行业外,今年增加了“5G场景创新大赛”,与中国电信合作,深入挖掘5G特色应用和商业模式,为构建5G良好的应用生态奠定基础,从而推动5G应用快速发展。由此可见,各区预选赛聚焦的产业集中在5G、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均属于后疫情时代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与往届赛事相比,坪山预选赛在常规“大众双创专场”赛事基础上,增设“高校双创专场”,设置独立评选机制与奖项奖励。坪山与清华大学等知名学府开展深度合作,并联合深圳技术大学等一批深圳重点高校,重点选拔和扶持一批具有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的青年创业团队落地坪山。南山区创新赛事设置,分为8大行业赛和4大境外赛,考虑疫情的原因,各个赛事独立进行比赛。前海预选赛区以“Dream Big,梦想的长度,由我丈量”为主题,为粤港澳台青年搭建交流合作和展示创意的平台。

二、各预选赛区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

各预选赛区围绕参赛项目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第一,创新奖项设置,为参赛项目提供丰厚的“创赛服务包”,比如,宝安预选赛区总奖金额达1000万元,除了奖金之外还增设了银行授信和资本对接服务;南山预选赛区除了设置行业赛奖和总决赛奖共600万元外,今年还增设了多个单项奖共分享100万元奖金,包括最佳媒体融合奖、最佳推荐机构奖、最受欢迎企业奖、最佳赛事组织奖、年度十佳创新导师等;盐田预选赛区同时设置了480万奖金和价值49万元的腾讯云代金券。第二,各预选赛区创新赛事组织和赛制模式,注重服务的实际效果,为参赛项目更好地赋能,比如,南山预选赛区创新赛制模式,采取“传统路演+项目对抗”,项目对抗制更加激烈精彩;福田预选赛区创新生态服务理念,给与优胜参赛项目提供租金减免、加入供应商名单支持、芯片流片服务支持和产业对接服务等,助力融资赋能,加速项目成长。第三,加大参赛项目在各区的落地支持,比如,光明预选赛区给予落户该区项目最高100万元的政策落地补贴;坪山预选赛区对于在坪山落户的获奖项目最高给予80万元的落地奖励;龙华预选赛区获奖企业落户龙华区,可申请享受《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的支持。

三、深港澳高校预选赛推出升级版

今年深创赛港澳高校预选赛升级为“深港澳高校预选赛”,扩大项目征集范围。去年,深创赛首次设立港澳高校预选赛,该赛区的8家企业参加国赛,其中7家企业获奖,获奖率达87.5%。鉴于今年的特殊情况,本届深创赛将港澳高校预选赛升级为深港澳高校预选赛,项目征集扩大到深圳虚拟大学园国家大学科技园内成员院校,希望借机促进深港澳高校在创新创业上的互动交流,吸引港澳高校和北大、清华、南京大学等内地高校师生来深创业。据统计,来自港澳高校、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251个项目报名参赛,同比增长56.9%,展现出深港澳高校创新创业的强大活力。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在全民抗“疫”的大潮中,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的极大发展,使得我们拥有了战胜疫情的基础和决心。为了让更多优秀的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在后疫情时代迅速发展崛起,第十二届深创赛将更加深入地贯彻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尤其注重结合本区的优势产业,增加项目的落地率,提高参赛项目的转化率,为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献上属于深圳科技人的一份厚礼。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