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元气逐步恢复,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凸显市场竞争力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8-25

当前正值暑假出游高峰期,自国家文旅部宣布重启跨省游以来已过去了一个多月,国内旅游市场大有被重新点燃的迹象。据携程相关统计数据,暑假期间,国内航班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的95%以上,暑期热门出发地游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1200%,热门目的地游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273%。同时,以驴迹科技为代表的一批优质文旅企业,也正加速产品的推陈出新,为旅游服务提供更多便利。

疫情防控下重振旅游经济

政企协同推动旅游市场重启,是当前旅游市场的主要特征。在文旅部下发相关通知后,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有效的补贴帮扶政策,促进当地旅游市场消费复苏。此外,景区、航空、酒店等旅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推出了各类优惠,进一步带动跨省游重启后的旅游市场。比如,广东某旅行社上架首批过万款跨省游团队线路后,迅速点燃市民游客的出游热情。相关产品的搜索、咨询、报名热度,呈现出持续上升的态势。

据携程大数据显示,广东位居“跨省游出发省市人气排行榜”第二位,仅次于四川。上述旅行社负责人介绍,跨省团队游重启以来,相关产品的日均搜索、咨询量超过1万人次。短短一个月,该社组织团队游出游人数已恢复至去年同期六成,累计输送游客量近30000人次。其中,贵州、云南、广西、内蒙古、甘肃、青海、湖南、四川等地等成为跨省游恢复后,广东游客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另外,当前应季的草原游、避暑游、民俗游是跨省游重启后热度排名前三的出游主题。有市场人士分析,从9月开始,我国自北向南将陆续迎来赏秋最佳旅游季,将有望进一步推动旅游经济的加速复苏。在旅游内容层面,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滨海旅游、康养旅游等旅游方式因则有望展现出新的发展机遇。

无接触旅行服务成出行新风尚

尽管跨省游恢复后国内旅游市场复苏迹象明显,但还远远没有恢复到过往的正常水平。由于有效的旅游消费需求不足和旅游出行受到限制,许多消费者仍然不放心出门旅游,全社会还没有形成全面支持旅游业复工复产、支持国人旅游消费的氛围。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也迎来不少新的变化。携程统计数据显示,跨省游恢复开放以来,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等定制属性明显的小型团队旅游产品的恢复程度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50%以上。同时,全国旅行社在平台台上线了3万多条私家团、2万多条精致小团,占到线上产品总数的半壁江山。显然,私密度和自由度更高旅游产品深受当前游客的青睐。

同时,疫情也加快了旅游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速度。据上述旅行社的收客数据显示,通过“在线联系广之旅专属顾问预订产品”的游客超过65%,从了解最新旅游资讯、签订电子合同、线上缴费全流程“无接触”的报名参团,已成为游客报名出行新风尚。此外,语音讲解、VR实景浏览、线上看展等新形式也在当下的旅游消费场景中广泛应用。

传统导游或被在线电子导览取代

经此一“疫”,游客无疑会对对旅行质量有更高的追求。以导游导览方式为例,传统导游存在在人员接触及飞沫传播等方面的风险,显然与疫情防控措施相悖,其竞争力也大不如前,正加速退出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极有可能是融合了诸多创新应用技术,且无接触服务属性明显的电子导览产品。

根据全球知名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发布的研究报告,2018年,中国在线电子导览的市场规模为3.4亿元。随着中国旅游市场及在线旅游服务交易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到2023年,该领域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2.8亿元,自2018年起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6.3%。目前,驴迹科技(1745.HK)是在线电子导览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行业内首家上市公司,其研发的在线电子导览个性化特征明显,已成为了游客最喜爱的智慧旅游产品之一。

(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

用户只需通过APP、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便可获得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提供的景区手绘地图、景点文字介绍、多语种语音讲解、实时导航、设施查找和游览线路推荐等实用功能。无论是实地旅游还是在线“云旅游”,游客旅途中的吃、住、行、游、娱、购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从更深层次来讲,以旅游大数据为基础的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打破了旅游信息不对称的格局,增加了在线旅游交易频次,拓宽了旅游目的地的消费触点。

今年以来,公司已先后中标四川丹巴、陕西神木、四川泸定、四川长宁等多地的智慧旅游相关项目。据驴迹科技内部知情人士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驴迹科技已签约9个G端客户,参照2019年的13个,完成度达69%。其中,在这些G端合作中,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覆盖景区数量为15个,参照2019年的36个,完成度也达到了41.7%。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