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出现增长问题,原因无非这一点,Spotify如何突破困境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8-27

任何一款产品都有它的生命周期,那么如何保持增长成为了企业的一大难题,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之一的Spotify却不曾遇到过增长难题。

2020年,出行场景音乐消费被大大减少,许多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都陷入了增长困境,唯有Spotify的付费订阅数仍在增长。

根据Spotify在2020年4月29号发布的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只有广告业务受到影响,而用户活跃数量总数高达2.66亿,环比增长1500万,同比增长6900万。

其中,付费用户高达1.3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加了600万付费用户。在年初时付费订阅用户增加了3000万,同比增长了31%,增长速度让不少同行望尘莫及。看到这里,大家不免好奇,Spotify到底是如何打造产品的?它的战略方式是什么?

其实从Spotify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它的战略方法与超级产品战略相似,首先,抓住时机很重要,2008年时整个流媒体已经成为了录制音乐市场的驱动力。

不仅如此,在企业发展过程中,Spotify推出了每月9.99欧元订阅价格吸引用户订阅,这就意味着每个付费订阅用户每个月只需要支付不到一半的价格就能获得使用正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很快,订阅用户数量不断地保持增长速度。

从用户数据上来看,Spotify在欧洲、北美、拉美等相对成熟的市场增长趋势呈现饱和状,为了进一步吸引用户订阅,Spotify在这些地区采取了更多的促销活动。

举个例子,Spotify与美国电信运营商达成合作,加入了Unlimited&More Premium活动,选择捆绑套餐的方式,用户无需为订阅服务额外付费,而且作为电信运营商的用户还可以申请为期6个月的免费高级订阅服务。除此之外,Spotify还推出了学生优惠和家庭套餐。

对此华纳音乐集团曾评价道:明星和音乐在这样的增长模式中贬值,滥用家庭计划和其它促销手段都是以牺牲企业利益为代价。

然而,这句话对Spotify毫无影响,在它的超级产品战略中,用户价值必定高于商业价值,先拥有用户,满足用户需求后,企业才能获得超额的回报。

因此,除了大幅度促销外,Spotify不断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扩张来挖掘新用户,像非洲、中东等新兴地区的价格定制降低至每月5.35美元,可绑定六个账号。

很快,我们会发现在Spotify的超级产品战略中,主要策略是增长,并不是最大化收入,想抓住用户从传统广播逐渐转移到在线音频的机会,目的就是为了占据市场份额。换句话说,想吸引用户进行服务,扩大自己的用户群体后逐渐成为业内主导者,不出所料,Spotify引领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这一大垂直市场。

在超级产品战略模式下,随着时间的推移,Spotify虽然依旧在新兴地区下调价格,但在部分发达国家地区中开始进行上调价格的试探。

由于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Spotify将价格进行上涨并没有产生用户流失率,反而起到拉新作用。

这也正是Spotify与亚马逊、Youtube、苹果等竞争对手的不同之处,音乐作为Spotify的主要产品,因此,想要找到更多的盈利途径,只能在流媒体市场呈现饱和趋势后,在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情况下,提价行为才不会受到影响。

就在今年2月份,Spotify创始人在播客中发布了企业发展新战略,音频不仅仅是音乐,更是Spotify的未来,战略的调整是因为广告业务的降低以及版权成本的控制。

在全球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的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Spotify不得不寻找新的盈利点,其实从Spotify的发展来看,随着它们的业务高速增长,理应越来越具备盈利能力,然而却因为广告收入不尽如人意,对此Spotify的策略是通过广告业务拓展到播客领域内,换句话说,就是在原创播客节目里插植入广告,让播客主持人将广告读给听众。这一举动,打破了Spotify一直坚持的永远不向付费用户推送广告的立场。

不仅如此,加速收购播客企业,Spotify还在不断更新企业的广告业务,就在今年4月,Spotify将自主广告业务扩张到全球范围。将广告数量翻了一倍。

播客除了能够在广告业务上带来新的发力点,还能解决Spotify的商业问题,这是因为在Spotify的商业模式中,它的边际成本很高,每多卖出一份音乐,就得先唱片企业多付一份版权。想要降低边际成本,必须吸引更多用户,由此,让三大唱片企业同意降低版权费。

在超级产品战略中,用户永远是企业的资本,当你拥有的用户越多,你占据的优势也就越大。

即便播客对于Spotify来说是一块相对较小的业务,但在其领域内蕴藏着巨大的潜力,随着越来越多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加入到播客市场当中,传媒领域正进入播客的黄金时代。

除此之外,短视频社交业务冲击着全球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就在今年5月份,Spotify开始测试视频播客,这意味着Spotify即将进入短视频领域。

一边是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一边是具有增长潜力的播客,加上短视频业务的增加,Spotify的超级产品战略是随着市场发展发生着巨大的改变,正是因为许多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陷入增长难题,Spotify作为业内巨头才带领着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的同行们,站在同一战壕,争夺音频领域。

对于超级产品战略而言,一家独大并没有什么了不起,难的是如何推动整个市场的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