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围甲联赛揭幕,携手华为推动传统智慧焕发新生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8-27

一年一度的围甲联赛再度揭幕,中国顶尖棋手再度汇聚一堂,发起新一轮的智慧挑战。

今年是华为赞助中国围甲联赛的第三年,在最近的两年中,因为华为的参与,对中国围棋的发展有着非常有力的推动,越来越多的华为用户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开始对围棋这项古老的智慧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参与其中。

中国古代智慧和现代智能也开始有了全新的共鸣和交融,书写了传统智慧文化的全新篇章。

科技与文化的水乳交融

围棋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国际象棋之类的棋种不同,围棋的每个子并无王侯将相的区分,而是简单的黑白分明,但却又有着棋种中最为复杂的变化,可以说是大道至简,且阴阳融合。

这一点和现代科技有着非常明显的共同之处,毕竟整个科技世界也是建立在0和1这两个数字之上的,古今智慧文明在这一点交汇。

作为一项古老的运动,围棋一直是中华的国粹,但同时,随着现代生活的日益进步,传统文化开始逐渐式微,从关注度的角度来说,围棋显然不能和足球、篮球这样的球类运动相比,所以如何能够让传统文化再度发扬光大,成了中华儿女身上肩负的一个无法摆脱的责任。

华为选择赞助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确实是对这项活动的一个大力支持,华为除了赞助资金之外,还在不同的场景下推动围棋事业的普及,更是起到了一个重要的弘扬和助推的作用,这种作用恐怕是其他厂商很难做到的一点,这一点和华为智慧生活的主旨也是遥相呼应,可以说,华为赞助围甲联赛,是一个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商业合作。

正如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所说,能够得到华为这样民族英雄企业的赞助,是围甲联赛的荣幸,也让很多国家的围棋协会所羡慕。正是在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围甲联赛才能克服困难率先恢复比赛,并且采用集中比赛和训练的方式,来应对全新的局面。我们要在华为精神的鼓舞下,克服困难,振奋精神,把今年的围甲联赛办好,为打赢更多的世界围棋大战练兵,积累条件。

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副总裁贺磊则在发言中表示,华为手机与围甲联赛的合作,是互惠互利的双赢。

他表示:“一方面,我们整合资源,开展了华为学堂围棋课、华为AI智慧对弈等一系列创新好玩的围棋推广活动。另一方面,华为的创新产品为围棋注入科技内涵:智能穿戴设备实时反映棋手心率,AI人工智能辅助解析棋局走势……这些科技元素的加入,让围棋运动更具趣味性和时尚感,越来越多的人群接触并喜爱上了围棋。”

随着两年多时间的磨合,双方在围棋事业的发展方面越来越契合,产生的共鸣点也越来越多,对于双方而言,这次合作都堪称是中国体育历史上的经典之作,也让我们看到了古老的智慧文明的旺盛的生命力。

智慧共鸣,当科技与文化交汇

华为和围甲联赛的合作最大的不同则是并不局限于冠名,不仅出钱出力,还要推送围甲联赛的顺利开展,更要大力弘扬和普及围棋运动。这种普及和弘扬是落到实处的。

比如贺磊提到的华为学堂围棋课,华为品牌店铺的招牌课程,不仅能够吸引大量的青少年来参与学习围棋知识,还经常会有世界冠军空降来为青少年学棋进行指点,将华为线下门店打造成棋迷的天地。

华为同时还把智慧科技融入围棋之中,2018年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的AI智慧下棋系统,则开启了智能手机下围棋的先河,在引发业内外关注的同时,也将华为麒麟芯片的人工智能能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专业人士评估棋力甚至已经达到了业余四段的水平,是人工智能领域在手机上实现的最好成绩。用围棋的方式让消费者理解手机的人工智能水平,是一个非常令人称赞的创意,也起到了非常好的科普效果。

2019年的围甲联赛中,华为带来了智能设备监测心率、AI人工智能辅助解析棋局走势等众多创新性的智能看点,可以看出在和围棋的融合上明显更前进了一步。随着2020年联赛的开幕,今年华为在围甲联赛方面还会有什么样的突破,就更值得大家关注了。

一方面,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人类社会都面临着巨大的自然挑战和人文挑战,另一方面,华为在2020年也将迈出更加独立自主的关键步伐,最终能够交出什么样的答卷,我觉得每个人都对此抱有最大的敬意和期待。

目前,华为正在打造自己的智慧全场景世界,不论是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的三位一体,还是智能手表手环、车机等万物互联,都在深刻地改变现实世界的生活和办公体验。而人工智能的应用,也越来越落地到我们身边。

全新的EMUI系统和HMS服务框架,也在逐渐成为中国人自己的智慧入口,这一切的改变也只是短短的几年时间,无论是进度还是体验都非常值得称道,所以我相信时代的智慧之门正在开启,而2020正是关键一年。

合作共赢,打造商业合作的全新典范

好的合作是为双方都带来更多的可能,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华为和围甲联赛的合作上清楚的看到。围甲联赛因为华为的加入开始焕发了新生,围棋运动也以一个全新的智慧面貌开始和广大用户所接触,这是一个运动推广的全面革新,为古老的运动穿上了全新的装扮,并赋予了更多科技的意义。

对于华为来说,无论是手机还是智慧设备,都开始和围甲联赛有着深刻的融入和互动,用围棋的强大IP去阐述科技智慧的精神内核,让人们看到科技之下的人文一面,看到传统文化才是科技底蕴支撑的一面。

华为赋予围甲联赛以新潮和趋势,围甲联赛则赋予华为厚重和文化支撑,双方的合作让双方都看到更好的自己以及更好的未来,这无疑是一个完美的商业合作典范,非常值得行业参考和学习。

营销的最高境界还是不销而销,品牌和质感不会通过叫卖而产生。华为手机这两年高端机型不断实现品牌突破,除了产品本身技术过硬外,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跨界的品牌和精神融合。无论是和徕卡的影像合作,还是和保时捷的奢华结合,都是可圈可点的跨界合作典范。

华为和围甲联赛的合作,在我看来则是另一个经典的品牌升华举措,无论是这项运动本身,还是热爱这项运动的爱好者,都是层次非常高的。

这种文化底蕴上的支撑可以说是消费品最欠缺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场合作也同样是一场双赢的佳作,让技术和艺术可以在智慧的推动下,更快融合。

持续的体育营销,对华为品牌在全球范围知名度与影响力的提升发挥了直接的作用。而和中国围棋的合作,更是深度影响到了更为高端的围棋爱好者人群。

围棋所蕴藏的挑战、智慧和创新内涵都将在华为手机品牌上有所体现,相信不论是中国围棋还是华为,都会在2020年赢得更严峻的挑战,走上更高的巅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