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电缆,解决智慧城市建设“痛点”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8-31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日新月异。而向千家万户输送电力的电缆,则可以形象地看作是城市的“血管”。由于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用地紧张,交通压力大,市容建设等原因,如今的大城市普遍采用地下电缆输电方式。虽然平日里难以窥见真容,但地下电缆却是整个城市能正常运转的“隐藏”功臣。

但由于城市电缆铺设在地下,线缆长度大、覆盖范围广,随之而来的检修、故障处理等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城市电缆建设领域里的显著痛点,尤其是因火灾、盗窃造成的突发事故更是难以预防!不过,如今随着重庆渝丰电线电缆公司研发的网络神经电缆的问世,困扰电缆行业多年的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所谓“网络神经电缆”,即将智能芯片置入电缆,这些芯片能精确感知电缆的运行状况。重庆渝丰研发的“网络神经电缆”是一款集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技术及高分子材料技术于一体的全新线缆产品。该网络神经电缆有类似人一样的“触觉”,可以精确感知“热”“痛”“断”。

“热”,即通过对电缆温度进行实时监测,连续、精确采集电缆每一个点的运行温度数据,并以温度距离曲线呈现给管理员,使电缆每个点的运行温度可视化,实现全线路温度实时预警。

“痛”则表示芯线有断点,通过对电缆本体及外部敷设环境的振动状态进行实时监测,预防野蛮施工以及偷盗行为,避免电缆结构遭到破坏,还可实现与警报,主动喊痛,防患于未然。

而“断”则是对断线点详细信息进行监测定位并实时反馈,能最大程度上减少电力的抢修恢复时间和人力、物力投入。

兼具这三大感知功能并配合GIS地理信息系统,可对已敷设电缆位置精确定位,监控平台可在5秒内锁定并反馈问题点,范围可以精确到一米之内。由此可见,重庆渝丰研发的“网络神经电缆”以其智能查障、精准定位的独特优势使传统电缆迈向智能化、精确化及数字化。

网络神经电缆一问世便受到了多个行业专家及有关部门的关注并广获好评。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就高度称赞网络神经电缆:“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电力部门相关人士在考察后表示,该产品的应用可以节约大量电力巡检工人的人力资源,提升供电的稳定性,可为电力调度提供参考。国土部门考察后也表示,该产品可以用于预测自然灾害。比如,其感知“痛”的功能可以预测滑坡等。在军民融合领域,该产品不仅可以用于核电装备,还可以用于边防,电缆既为边防设施供电,又能对边境情况亦有一定感知能力。

建设智慧城市,是我国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客观要求。也是城市发展建设历史的必然趋势。智能电缆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城市建设安全、促进管理水平智能化、科学化具有重大意义和广泛的运用前景。网络神经电缆作为渝丰多年来坚持创新驱动、产研结合的斐然成果,必将为我国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