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该如何保卫用户隐私数据安全问题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9-03

坚持创新的科技行业,在2020年迎来了不少机会 ,5G、芯片从年初开始就变成了业内必谈蓝海市场,不仅如此,自动驾驶,人工智能领域企业也在跌跌撞撞地前行。

还记得在干燥炎热的旧金山夏日,不少民众聚集在街头,举着红色加粗X号的牌子,嘴里一声声高喊着“No Face Recognition!”

Facebook、亚马逊、谷歌等科技巨头的企业楼下被堵得水泄不通,因此,我们会发现泄漏用户数据隐私会产生多么恶劣的影响。

不仅国外科技企业如此,就连我们国内的科技企业同样在劫难逃。

层出不穷的用户数据隐私泄露事件,让科技发展和用户隐私之间的矛盾再次升级......

道歉、闭门谢客,从过去承诺不会泄露的承诺也被证明失效,大部分的科技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十五年后,突如其来爆发负面事件让用户对科技企业的信任一次次减少,科技受到用户前所未有的抵触。

危机的出现为科技行业按下了暂停键 ,在大家都忙着占领技术高地,实行商业化落地,占据市场获取利益的同时,科技企业不得不开始以用户的角度去考虑隐私问题。

2020年的科技企业携带着让他们骄傲又头痛的前沿技术服务着用户,同时在争议声中自我反思......

用户隐私问题的争议背后藏着海量的数据,云计算将数据进行筛选,经过加工产生了更大的价值,人工智能的出现让数据更加具体化、多样化。

尤其是近几年来人工智能在商业化落地方面突飞猛进,从传统数据到如今的人脸识别、语音、指纹等生物数据,在一次又一次迭代的新技术面前,用户需求也越来越明确。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成为热词 ,用户总能在互联网上找到自己的消费数据,近期的浏览记录,过往的消费记录,每天上网的用户都会留下许多自己的数据。

步入人工智能时代后,用户进行人机交互的方式更加多元化, 不仅仅局限于文字输入,还可以通过语音甚至是上传图片进行搜索。多元交互意味着产生更多的多元数据信息。

凭借着对用户数据的把握,许多科技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站稳脚跟,进一步迭代着用户的数据信息。

看到这里,我们会发现,从互联网时代到人工智能时代,从传统数据到生物数据,新技术发展带来的安全问题成为了不可回避的问题且趋势不可逆 ,素质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用户被采集的数据和类型也越来越多。

多到只需要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掌握到你一天的行踪 ,那么在这个趋势下,我们会发现,如何解决安全问题成为保护用户隐私的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超级产品战略中的方法论来找到科技企业与用户隐私之间的平衡。

在此之前,我们会发现用户数据被收集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许多企业在收集用户数据方面与用户达成了协议,数据被收集之后将被如何进行储存、使用,新技术引发的安全问题他们的关键在于,用户的生物数据会被拿去做什么?

我们都知道,人们最恐惧的是来自于未知,只要我们知道的越多恐惧就会越少 ,这对于用户和企业而言亦是如此,根据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中的特点:高度关注用户群体。让用户知道企业对数据的权限以及整个数据处理的环节,能够有效为用户带来安全感。

举个例子,美国伊利诺斯州和德克萨斯州通过生物特征识别法,要求收集用户数据的企业必须遵循基本的隐私协议,例如,在收集前得到用户同意,规定数据保护义务和限制保留的位置,禁止从生物数据中获利......

不仅如此,还要加强对产品安全问题的防护,例如,不断更新迭代产品,让产品用户带来价值的同时加强用户隐私。

对于顶着风口迅速成长起来的科技企业来说 ,他们的成功来自于对数据的把握,才能不断打造出用户需要的产品或功能,而亏损也在于数据这块的安全问题,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行业内也逐渐制定规则和一些限制,科技企业在思考如何赢得市场,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不妨通过超级产品战略以用户的角度考虑用户隐私与安全问题。

隐私问题的凸显并不意味着新技术发展需要陷入停滞 ,对于技术的规范使用是一场从行业到每一位用户大数据素养的持久战,对此,仍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