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博将正式停服?新浪独占鳌头登顶中国微博王座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20-09-09

说到微博,我相信很多人第一反应都只有一个微博,就是每天都会刷几分钟的黄色图标APP。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微博有“好几个”。

现在做的最大最好的微博,也就是大多数人都在用的微博,是“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最近有一条热搜“腾讯微博将于9月28日停止运营”,这时很多人才突然想起来原来,记忆深处,还有一个一直被遗忘在青春角落里的“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曾打败新浪,登顶中国的微博王座

10年了,被遗忘在青春角落里的腾讯微博,即将正式退出互联网平台,同时带走的,还有3亿用户的青春。

十几年前,Twitter大火,中国互联网很多企业争相模仿,饭否、叽歪等等,到2009年8月新浪微博诞生,搜狐、网易陆续跟上。

腾讯是姗姗来迟的一个,2010年5月才开放用户邀请注册。

当时微博四大门户争锋相斗,即便腾讯微博是来的最晚的一个,但强大如腾讯,凭借着“中国所有人”的青春——QQ,也可以引流到很多用户。

当时腾讯微博的运营也意识到,因为有QQ的推波助澜,腾讯微博“出头之日”指日可待。他们策划了很多话题,QQ动态同步到微博,QQ群里也进行一些弹窗什么的提醒大家去参与。

QQ成功带动了腾讯微博的流量,在当时腾讯微博也曾从所有微博门户中脱颖而出,火极一时。

 

聪明如马化腾,意识到新浪微博使用的名人战略,他亲自邀请名人朋友注册。

当时,飞人刘翔是当时的顶级流量,就是以腾讯微博为主要社交平台。2010年12月,刘翔听众人数突破800万,成为全球第一微博,超过Twitter上的Lady Gaga近70万人。

在腾讯公司的运营下,腾讯微博也在2011年达到巅峰时期。当年第三季度,平台活跃用户数达到新浪微博2倍;年底,注册帐户数达3.73亿,打败另外三家,登顶中国的微博王座。

微信横空出世,腾讯微博逐渐销声匿迹

直到2014年,腾讯新产品“微信”问世。

微信的问世,不但分流了QQ的用户流量,也很大程度上冲击了所有微博门户。

那段时间,是所有微博门户的“孤独”。

很多微博“孤独至死”,甚至连现在的新浪曾经也衰极一时,好在,经历低谷后,“挺”了过来,3月正式更名为“微博” 。

当年7月,腾讯宣布将腾讯微博和门户融合,内部透露腾讯微博事业部解散。

有一百万粉丝大V曾表示:曾经,他在腾讯微博发一条动态,有千万级阅读量,点赞和转发常在几十万左右。

可是,停服以后,他登录账号,才发现很多自动同步的内容在腾讯微博变成了0阅读0转发0评论。

腾讯微博就这样,逐渐销声匿迹。

明明手握微信、QQ这样的流量入口,为何腾讯微博却“一手好牌打的稀巴烂”,最后彻底败给新浪、宣布停服?

腾讯旗下有很多产品,比如QQ、微信、腾讯游戏等,腾讯微博只是其中一个。互联网大佬们深知“优胜劣汰”经营法则,特别是利益当先、流量为王的时代。

腾讯开发腾讯微博的初衷,只是因为“跟风”,因为那些互联网竞争对手都发布了“微博产品”,“腾讯微博”只是腾讯的一个防御性的产品,而没有过多的思考其定位。产品没有清晰的定位,而盲目地去为了完成数据目标,只会让这个产品死的更快。

除了定位,腾讯也没有认真“经营规划”腾讯微博的发展和未来,而是在后来把重点放在了微信上。

微信问世后取得了不同凡响的成绩,甚至如今已赶超曾经的社交巨头QQ。腾讯当时也意识到微信必将创造一个新的社交顶峰,所以把运营的重心从QQ转移到微信,更别说当时主要靠QQ引流的腾讯微博了。

对于腾讯而言,腾讯微博只是一个淘汰的产品,未来还会有更多更好的可以创造更多利益的产品来代替它。

而新浪不一样,这么多年,新浪一直从未放弃微博,摸爬打滚,模仿Twitter,不断适应时代的变化,并逐渐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属性——媒体属性。

邀请很多大牌明星和知名大V入驻,这些人每天都在产生内容或传播内容,而且新浪本身作为门户网站,有着多年的媒体资源积累,让新闻内容可以快速地丰富微博的内容。

有了优质的内容,加上大量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的用户登录宣传并使用,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名人效应,成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用户,慢慢站稳了根脚。

发展到现在,已是人人皆知,并成为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崛起的标杆。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