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图飞腾Stratifyd发布消费品企业竞争力分析白皮书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9-09

斯图飞腾(Stratifyd Inc)重磅发布《消费品企业客户洞察及竞争力分析》白皮书!该白皮书结合斯图飞腾(Stratifyd Inc)服务众多全球500强企业的实践经验,总结了如何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价值体系,拓宽数据分析宽度和广度,运用高效数据分析平台挖掘数据价值,有效指导运营决策,提升用户购物流程各个环节的体验,最终确立持久的竞争优势。

点击链接下载白皮书: http://stratifyd.mikecrm.com/gznsUFV

作者:

本白皮书由斯图飞腾(Stratifyd Inc)资深数据分析师苏细容主笔,高级解决方案经理周冠男审校完成。

以下内容节选自该白皮书:

数字化时代,消费者需求日新月异,市场风向变化不定,决策速度不断提升,品牌之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

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在消费品行业原先以企业自身为中心的传统价值链(B2C, Business to Customer)正逐步消退;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型价值链 (C2B, Customer to Business)已成为数字化时代的新常态。

消费品行业正围绕着 “新消费、新商品、新营销、新渠道、数字化 ”这五个方面发生深刻的变革 。抓住了市场需求,领先品牌将守住甚至继续扩大市场份额,而小品牌也将有机会成为新贵。

IDG 资本曾经做过一个估算,未来 10 年很多现有品牌将会被新品牌取代,这一比例可能达到 50% 以上。其预测依据是这些新品牌有着独特且极为聚焦的创新点,而这些创新点正是基于对消费者的深入洞察。

2020 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无论是饮食、购物,还是工作、教育,各种活动都因疫情带来的限制迸发出更为丰富的参与形式,“线上模式”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和实践。

更加活跃的线上消费与内容表达,让企业可以收集到更丰富的消费数据,基于这些数据企业可挖掘出更多消费红利,找到更多机会:从战略上基于消费趋势进行新品类、新场景和新模式的创新;从产品、服务和营销的运营上,围绕消费需求和客群变化,进行快速优化迭代。

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走得较前的企业比其他企业更早地意识到“数据是激活业务成长的金钥匙 ”。

但究竟什么数据有价值,如何有效应用数据,就算是领先企业,也都是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要通过不断地摸索、应用、提升、再应用的方式,逐步完善数据应用能力。

企业再熟悉不过的就是各种经营性数据图表了,如销量变化趋势,会员数量变化趋势,利润率变化趋势等,甚至会搭建出可视化效果一流的大屏驾驶舱。但是,管理层只看到这些数据是远远不够的,甚至会不知所措,因为有个经典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下一步应该怎样做?于是,上述数据分析任务就变成一种只产出形式化,流水化指标的流程任务了。

其实这里最关键的问题是大部分企业现行的数据分析体系是以绩效考核为目标,这种分析只是复原经营结果,并不能给出更有实践意义的业务指导。

斯图飞腾(Stratifyd Inc)在与众多世界 500 强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发现,仅基于绩效指标的数据分析并不能带来销售增长,优秀的企业都在致力于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价值体系和数据分析系统。

那么,什么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价值体系?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价值体系会将目标设定为:追求更高的生命周期价值 (LTV, Life-Time Value)。即让消费者更认可、信任产品和服务,保持对品牌的忠诚持续消费,与品牌建立更长久的关系。从理论角度来讲就是缩短新客户期、成长期;延长成熟期;放缓流失与衰退期。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价值体系,要求企业在消费者购物旅程的每一个环节给用户带来更多的惊喜,提升互动体验,给予更多满足客户需求的价值。这需要企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以他们的视角看待企业自身与竞争对手提供的信息与策略,持续地、动态地掌握并调整那些会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因素。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据分析体系应解决哪些问题?

为了让消费者更快地产生需求,完成购买行为,并长期复购,企业运营者需要更好地处理购买旅程的各环节,认真审视并调整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内容和体验。

我们提供了自查清单,请思考现有数据资产及分析系统能否解决以下这些问题:

一、用户相关:

如何更快的适应消费者的行为变化?

消费者喜欢哪些互动的方式?

消费者的真实体验和感受如何?

二、营销相关:

如何快速应对竞争对手的营销打法?

用户更喜欢何种营销组合?

促销效果差的原因是什么?

价格是否合理?什么时候应该调价?

三、渠道相关:

如何优化现有品牌、新品牌、产品的渠道策略,取得最大的投资回报?

线上渠道成百上千,如何进行有效管理和监控?

四、产品相关:

哪些是畅销品、滞销品和组合品?

哪些是用户对产品的真正关注点和需求点?

五、绩效相关:

市场份额为什么下降了?

销售和盈利能力为什么下降?

需要采取什么措施才能提高绩效?

这些问题与提升消费者各购买环节的体验息息相关,但是,大部分消费品企业基于现有的数据体系都很难高效地回答它们。

首先,企业的数据缺乏足够的深度和广度 。尤其是竞争对手数据以及用户反馈数据,企业依靠自身数据采集渠道,无法快速全面的获取。

其次,企业缺乏高效的分析工具和平台 。面对数据量巨大的非结构化数据,传统的 BI 工具无法满足分析需求,需要 AI 增强智能分析平台进行模型构建和数据挖掘。

最后,分析结果无法有效指导运营决策 。分散在各部门的数据分析报表,对企业整体运营情况来说仅仅是冰山一角,必须有效融合各方数据结果,才能提升运营决策效率。

因此,企业需要扩充数据采集渠道,并使用增强智能分析平台,充分整合竞争对手、消费者反馈和企业内部交易数据,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及竞争优势,提升用户购物流程各个环节的体验,最终确立持久的竞争优势。

结合消费品企业数据应用业务场景,斯图飞腾(Stratifyd Inc)绘制了消费品企业高效分析蓝图,助力品牌方明确自身优劣势,及时改进用户体验各环节,快速确立消费品行业的竞争优势。

在这份白皮书中,斯图飞腾(Stratifyd Inc)结合实际案例图文解析,从品牌舆情、用户体验和企业运营三个角度入手,逐一剖析了聆听消费者声音、聚焦消费者体验和驱动企业运营的新方向。

点击链接: http://stratifyd.mikecrm.com/gznsUFV 下载《白皮书》PDF全文,获得专业指导建议,让业务“飞”起来~

加群领干货:

为了方便粉丝们及时获取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最新相关资讯,Stratifyd开通官方粉丝交流群,不定时在群里分享Stratifyd最新培训信息、行业洞察白皮书、Gartner等权威咨询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等干货内容!搜索关注Stratifyd微信公众号,并在台回复关键词“粉丝群”即可加入!更多精彩不要错过哦~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