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趣的闲鱼,内容驱动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9-13

无论是前任CEO谌伟业,还是刚离职的陈镭对闲鱼的定位很统一,均侧重把闲鱼构建成以二手商品为核心的内容社区。

陈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阿里巴巴体系里,闲鱼的定位是一个流量生产者,而非消耗者,闲鱼80%的增量都来自于口碑相传,现有两千多万的DAU,如果把来自于淘宝的导流全停掉,DAU可能还会有两千万。

陈镭表示:“过去这些年,我们无非就是在做两件事,第一件是让更多人能参与,让参与者有收益、有乐趣;第二件是不让团队因为商业化显得苦逼。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团队压根儿不看GMV,公司也没有考核过我们的收入。可以说,闲鱼模式离钱比较近,但是离赚钱比较远。”

用闲鱼前CEO谌伟业的话说,“真实、平等、有温度是闲鱼社区的内核,是有趣、有才、有爱,创造了千亿GMV。”19年谌伟业在任时,闲鱼宣布将投入巨大资源支持玩家的发展,未来三年培育10万名玩家,为他们定制鱼塘,设计玩家号、玩家鱼塘产品和推广方案。

很显然,闲鱼的战略重心是“内容驱动”,其不在乎用户买不买,而在乎用户愿不愿意多来闲鱼上看看。多看多逛就更有可能产生交易,类似我们平时上街或者去超市时,原本并没有计划要买的东西,在边逛边看时就产生了消费。

另外,二手电商平台以C2C模式为主,用户既可能是买方,也可能成为卖方,丰富的内容建设,可以促进用户在两种身份之间不停变换,进而提升平台活跃度,同时也会不断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其中。

如果感兴趣,不妨对比一下闲鱼、转转、拍拍三家的APP,虽然闲鱼买家多、卖家多,商品也更多,但闲鱼在产品设计时尽可能减少统一框架化的设计,以便节省页面空间展示更多个性化的内容推荐。

简单的说就是,闲鱼不会特意突出平台上的东西多,而是根据整个阿里(淘宝、天猫、支付宝、大麦等)系产品所掌握的用户数据去针对性的做兴趣推荐,让用户看到的都是想看的,从而使用户越看越想看,粘性和活跃度自然有保障。

闲鱼正是靠“内容驱动”来维持平台活跃度,用户可以不买,也可以不卖,但必须吸引用户多来看,在闲鱼上看多了,会逐步形成信任感和归属感,用户早晚会参与买卖。

文/科技不吐不快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