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铁支付”在路上,快手支付能为快手电商保驾护航吗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9-21

快手和抖音一路从短视频打到了支付领域。继字节跳动拿下支付牌照之后,快手也在支付领域蠢蠢欲动。

根据Tech星球报道,近日快手也在申请“老铁支付”的商标。为何小巨头们都要跟着做支付?快手支付能给快手带来什么?此次入局支付领域,快手能够压住抖音一头吗?

预谋许久 快手的“金融梦”终于浮出水面了

其实快手想做支付已经不是一朝一夕了。快手早前就曾注册过“快手支付”的域名,并完成了相关的备案,在今年6月份,快手还注册了名为“快手支付测试”的公众号,其账号头像似乎与“快手支付”相匹配,该公众号拥有“提现”和“充值”功能,但是还无法正常使用。

近日,据天眼查显示,快手通过旗下北京达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8月31日申请了“老铁支付”商标。国际分类分别为“36-金融物管”“38-通讯服务”“41-教育娱乐”等,目前,以上商标都显示申请注册中。

在招聘启事上,也能看到快手对于支付的野心。 快手通过自招和代招的方式,招聘电商支付结算方向的产品经理。根据职位介绍,该职位负责快手的快手电商平台的交易支付产品规划。这也可以看到,快手紧赶慢赶的做“支付”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自己的电商业务。

尽管现在快手已经在准备支付品牌和支付系统,但快手现有的主体业务中并不包含金融,也没有相关的持牌公司,所以,想要真正入局“支付”,快手还缺少支付牌照。

急于拿下支付市场 支付到底有何魅力?

其实,在移动支付领域,尽管有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分天下,但挑战者一直都有。很多公司都相继入局支付领域,想要撬动支付格局。

这是因为当公司越来越大的时候,金融业务就会越来越重要。 涉及到用户量大的行业,最终都要落实到买单、收款、付钱,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支付,这时候数据安全 就显得尤为重要,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的核心财务数据被对手掌握。

而且第三方支付的接入成本很高。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提现时都会收取最低0.1%的服务费率,以快手为例,如果快手的电商交易额每年能达到1万亿,那每年通过支付中间的通道费就高达10亿元,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利润。

另一方面,金融板块自身也是一个十分富有想象力的板块。 如果一家平台依赖外部支付渠道支撑,没有支付做基础,那么其将无法建立完整的金融生态,整个平台的商业体系也会大打折扣。

除了短视频新晋平台抖音,快手之外,新小巨头们都在支付领域上面努力。 例如美团新增了“美团月付”功能,对标蚂蚁花呗。出行巨头滴滴也在滴滴出行乘客端App中的“金融服务”板块进行了升级,用户可以直观看到自己的信贷额度、资产收益、保障额度的账户信息。

电商快速发展 快手急需形成商业闭环

在上文就提到过,支付对于快手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老铁支付”早晚会来,而现如今快手加速支付的直接动力,就是为其电商业务进行加持。

在9月16日晚间,快手宣布,2020年8月快手电商订单量超5亿单,每日客户活跃量已突破1个亿,电商业务增长势头强劲。过去12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排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之后,位列电商行业第四,以短视频发家的快手能够做到这样的业务,也被誉为是一个“拼多多”。

但要想构建自己的电商业务闭环,提升更高效率的流量变现能力,支付阶段的金融服务显然是要必须拿下。更何况老对手字节跳动早在2014年7月就通过收购拿到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并在今年7月拿下了一张网络小贷牌照,快手支付也必须要提上日程。

而入局支付领域,对快手的好处还不止这一点。 根据研究机构CBNData的数据,截至6月份,快手App的月活跃用户为4.3亿。快手现在该想的就是如何变现。而一旦快手支付做起来了,不仅是为了电商保驾华航,快手还可以延伸各类金融业务,比如保险、借贷、股票以及基金等,其中的利润非常可观,这也是快手必须要做支付业务的客观原因。

这也将有利于盘活快手的流量基本盘,在增量用户难以获取的同时,将眼光放到现有用户的留存上,将内部流量导流互联网金融业务 ,同时,去搭建自身的互联网金融生态。

而且,据外媒最新消息,快手已聘请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华兴资本(China Renaissance)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负责IPO,希望最早在10月底提交上市申请。

快手或以500亿美元估值最快年内赴港上市。

IPO之言无论真假,但快手入局支付业务,一定能够抬高资本市场的估值。

缺乏金融牌照 快手支付之路道阻且长

抖音染指合众支付,拼多多曲线付费通,相比于同时期发家的小巨头,快手已经迟了很多步,而想要真正入局支付,快手还差一个支付牌照。

但支付牌照并不是那么好拿到的,支付牌照是央行为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秩序而设立的行业准入制度,目前已经停止发放新的支付牌照,并且支付牌照不可以倒买倒卖,其他公司如想快速获得,只能通过直接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方式将支付牌照收入囊中。

由于没有金融业务,快手大概率会像字节一样,在后期通过收购拥有支付牌照的公司,达到曲线获得支付资格的目的。

但是,近几年来第三方支付企业不断地被互联网企业收购:小米收购捷付睿通、美团收购钱袋宝、京东收购网银在线、唯品会收购浙江贝付、有赞收购中国创新支付等等,这使得支付牌照的市场存量越来越少。所以距离“老铁支付”出世,预计还要等很长一段时间。

除此之外,快手还要在支付上花很多钱,资金方面能否充裕也是必要的考虑因素。 不论是前期的技术投入还是金融牌照的收购,都要比直接接入第三方支付渠道高得多。而且支付对于一家公司来讲非常重要,快手还要考虑到支付安全的问题。

在文娱基本盘上,抖音带给快手的巨大压力。 前几日抖音日活破6亿,这让快手不得不突破社区属性天然的"慢速",开始变得激进了起来。其实,在流量困境之外,快手电商的下一步也不太好走。

曾经,拼多多曾凭“社交裂变+低价白牌”从下沉市场崛起,快手电商好像也在走这条路子,只不过将社交变成了短视频。但是拼多多是以“百亿补贴”来打开下沉市场的,目前快手还没有通过补贴大牌来吸引更多用户的动作,至于未来会不会有还不知道。

除此之外,快手作为短视频社区的第一定位,以及隐藏较深的搜索入口,其内部短视频卖货效率并不高,相反,现在快手里效率最高的方式只有直播(有些电商主播甚至没有短视频作品)。直播带货比短视频带货来说确实有更高的转化率,也节省了短视频涨粉的周期,但是过多的直播也会伤害到快手内部的UGC文化社区,该如何平衡商业化与平台自身的调性也是快手需要思考的。

其实,快手支付能走到哪 一部 ,最关键的在于快手能够走到哪一步。相比于抖音高度依赖日活的商业模式,快手的商业模式更重视留存和复购。

如今的快手也越来越重视商业化,致力于完善内部的商业生态。面对快手上的红人和主播,快手推出了连接广告主和创作者的"快接单"和创作者变现的"快手小店",以及以商家号为核心的内容营销。

在游戏上,快手游戏负责人唐宇煜在今年举办的2020ChinaJoy全球电竞大会上对外透露称,截至今年5月,快手游戏直播月活跃用户已超过2.2亿,游戏短视频月活跃用户突破3亿。日后在游戏上,快手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音乐上,快手音乐不仅拿到了周杰伦歌曲的短视频平台授权,也先后推出了音乐燎原计划、亿元激励计划,和QQ音乐合作打造唱作人大赛,一路从音乐内容宣发走到了上游音乐内容制作生产环节。目前快手也推出了短视频音综和线下KTV产业。

支付业务是快手做大的必须,当小巨头们在支付领域磨拳擦踵时,快手也不能掉下队来,至于“老铁支付”能在支付界打下多大的江山,这就是后话了。

本文作者:宁缺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