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高通供应芯片只是时间问题,禁华为是帮美企抢客户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9-24

美国禁华为真正用意在哪里?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题记

9月15日,美国对华为禁令正式生效,全国沉浸在一片悲愤和不满中。

媒体报道称,有美国企业在向美国政府申请,希望网开一面,给华为供货。作为中国人,我们希望有奇迹出现。

没想到,这奇迹果然出现了。据有关消息,最近,美国PC芯片企业两强的AMD和英特尔先后被允许向华为继续供应芯片——尽管他们向华为提供电脑芯片的可能性更大,因为电脑芯片是他们的主业和强项,他们的手机芯片要落后世界领先的企业一大截。

但让人欣慰的是,英特尔也在做手机芯片。虽然英特尔手机芯片比不上行业引领者的高通,也比不上华为自己的海思麒麟芯片,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英特尔的手机芯片在全球也算是排得上号的,甚至苹果iPhone手机现在用的也是英特尔芯片——由于苹果不愿向高通缴纳专利费,两者彻底闹翻,苹果iPhone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开始与英特尔合作生产手机芯片。

事情发展到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原来美国禁华为,一边打压中国科技企业发展,一边还有另一层更深的用意:即帮助美国企业抢夺中国芯片市场,做大做强,维持这个关键部件在全球的市场垄断地位。

如果华为没有被禁,在手机芯片上,华为是很难考虑跟AMD和英特尔合作的。华为有自己的芯片设计研发企业华为海思,并授权台积电代工生产。被禁后,华为海思没路可走了,找不到代工生产企业,因为台积电迫于美国淫威,屈服了,终止了跟华为的合作,逼迫华为不得不求助AMD和英特尔等美国企业。

在电脑芯片领域,英特尔和AMD是强企,在手机芯片领域,他们是弱企。允许华为与两者合作,可以借助华为在手机领域的江湖地位,扶持这两个美国企业做大做强,快速上位——他们被允许向华为提供芯片,就是这样的一种考虑。通过这波骚操作,在5G关键部件领域,美国算是可以牢牢地将其控制在自己手里了。

面对美国这波操作和结果,不知道轻易低头臣服的台积电有何反应?也许在美国政府帮助下,AMD和英特尔将迅速成为5G手机芯片设计研发的强企,加上高通,实现对5G芯片的垄断,帮助自己再次站上5G产业的科技塔尖。

除了AMD和英特尔,还有美国企业高通在申请向华为提供芯片。为此,华为前段时间曾经向高通支付了18亿美元的专利费。最近,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全链接大会上高调表示,愿意使用高通芯片。看来,也许高通和华为的好事将近。如果与高通合作,华为手机将继续高歌猛进,甚至还有可能被允许在美国市场上出售,销售一片坦途。

同样都是美国企业,为什么高通没有在AMD和英特尔之前被允许向华为提供芯片?

当然是因为在手机芯片领域,作为手机芯片龙头企业的高通已经很强大了,几乎与全球数得上的手机品牌都有合作,即使没有美国政府帮助,即使没有华为这个客户,高通也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吃香喝辣,活得相当滋润。美国要强化对5G领域的渗透和控制,维持芯片领域的霸权,就得把AMD和英特尔扶起来,与高通形成三足鼎立的稳定局面,同时把以华为海思为代表的中国芯片企业打压下去,这才是美国的当务之急。如果AMD和英特尔起来了,加上高通,美国在5G芯片领域,仍然是领先和垄断。

也许,很多中国人关心的是美国会不会允许高通向华为供应芯片?

答案是肯定的,允许高通向华为提供芯片,只是时间问题。与AMD和英特尔一样,他们都是美国企业,手心手背都是肉。美国禁华为,不是阻止高通发展,而是强化包括高通在内的美国企业对5G领域关键环节的控制和霸权。

当然,允许谁向华为供应芯片,孰先孰后,还跟主宰这家企业的掌门人在美国大选中的站队有密切关系。

2020年9月23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