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比今天 更好的创业时点吗

来源:蛋解创业 时间:2020-09-27

如果一定要选择一年开始创业,你会选择哪一年呢?

2015 VS 2020

2015年前后,有一个词特别火,叫做“双创” ,或者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

那时候,恨不得万人空巷,全民创业,就连提供办公场地的“众创空间”、“共享办公室”,都成了大风口。

今天是2020年,疫情过后,一地鸡毛。做生意坚持不下去的,前脚开店后脚出兑的,哀鸿遍野,布满了公众号和抖音。我们看到的,是“旺铺转让” ,我们听到的,是“存粮过冬” 。

所有“导师”,所有“专家”,都在告诉你,今年不要做任何事儿,平稳度过最重要,手上留现金保命最重要。

所以,答案很明显了,没道理选2020嘛。

你猜到了,我选2020,我说说我的理由。

成本 创业做生意最大的固定成本,无外乎房租、人员开支:

1. 房租

因为疫情,大量的线下门店出兑,办公写字楼的空置率直线攀升。

最慌的,除了租客,还有房东。

假设一个30000块钱/月的房子,迟一天租不出去,净亏1000,眼看着一天一天的生亏。关键是往后看,还不知道猴年马月能租出去,“慌”,就导致“不择路”,就容易“心态崩”。

这个时点,你去谈租金,只要你敢承诺不轻易退租,恨不得打个5-7折,都有人租给你。

老路最近天使投资的创业者告诉我,他们拿到的房租价格,大概是5年前的水平,就这样,人家房东还感恩戴德。

这价格,比2015年所有的政策加起来,还实惠。

2.人员开支

咱们拿应届毕业生举例子。

疫情之前,985 & 211,好一点儿的毕业生,在北上广深,月薪已经来到7、8千打底了,你还未必能找到好的。

今年,你给个5、6千,甚至更低,简历都能收到一车一车的。

当然,这个薪水交房租都已经很费劲了,但是很多人宁愿跟家里要钱,也希望可以留在大城市,为了一个“转机”,为了一个“可能性”。

这个时候,你给他们一个机会,他们会十分感恩。

应届生如此,那些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的职场老兵,更是如此。

综合来看,2020年,你很可能用以往70%-80%的工资成本,就招得到你想要的人。更关键的是,这个时点,你更有可能招到“优秀的人”。

初创公司,正常情况下是很难跟大公司抢优秀人才的。

要钱给的不多,要社会地位没有,要发展不确定,要安全感朝不保夕,基本上,要啥啥没有。

但是今年,很多人找不到工作,不是因为人不行,而是点子背,就卡在这个节骨眼上了。

这就好比,牛市的时候,所有的股票,都很贵,你很难捡漏。但是熊市的时候,大家都跌,有一些非常好的股票,会被严重低估,这时候如果被你发现了,就捡到宝了。

房租和人员开支,都大幅节省,成本这一块,肯定是2020划算。

你可能会问,那更大的一块儿费用,获客的钱,买流量、打广告的钱呢?

营销费用,不属于固定成本。你的生意发展得越好,营销费用才会越高,这样你自然不怕;如果生意发展不好,营销费用可以灵活地调低,不是必须的支出。

换句话说,初期创业做生意的风险来自于,收入能不能平掉固定成本。固定成本大幅降低,风险也就小得多了。先保证活下去,我们再研究怎么发展。

市场

成本虽然降低了,但是如果市场不好,产品卖不出去,还是很难赚钱。

那我们就从2020年7月这个时点往后看,市场情况可能会如何?

什么叫市场?无外乎,供给和需求。

1. 供给

一场疫情,餐饮服务行业大约淘汰了30%-40%,线下培训行业挂掉了60%以上,旅游行业,影视行业,70%-80%都重新洗牌了。

原来一块蛋糕,一百万个人抢。一些没有门槛的行业,泥沙俱下,什么人都想进来分一杯羹。所以,恶意竞争、低价抢人、盗版抄袭、传销诈骗,大行其道,劣币驱逐良币。

现在呢,这些人,都被“导师”和“专家”劝回家里去了,都不敢出来搞事情了。

当然,还有一些本来就做得不太好的,借着疫情顺势就关门了。

这样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

供给大幅减少了。

换句话说,我们现在干点儿啥,相比于疫情之前,竞争会小得多。

2. 需求

你可能会问,那后疫情时代,需求会不会也大幅度减少了?没人买了,再怎么也没用啊?

中国一季度的GDP增速,是负数(-6.7),老路有生之年,第一次见。

过去十几二十年,我们GDP的增速,常年在正的10%以上。就算到了最近几年,一直说增速变慢,增速变慢,那也是正的六点几。全世界大一点儿的国家,有一个算一个,论经济增速,都赶不上咱们。

所以,从今天往后看,还能更差么?还可能更差么?

这就好比一个学生,常年考试全班第一,有一次生病了,考了个全班倒第一。往后看,他的成绩还能更差么?只会越来越好,不是么?

有人可能会说,那疫情,还没结束啊。万一死灰复燃,再来一次怎么办啊?

确实,全世界都乱七八糟的,你说中国大陆从此一个病例没有,确实是不现实。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面对疫情,我们现在整体的防御能力,上来了。

刚开始第一波,是不会防,又赶上春运,一下子大爆发了。

第一波下去之后,陆陆续续的,吉林、北京、新疆、大连等地,接连遭遇第二波疫情。

但是,几乎每一次,都不用1个月,就又恢复到0新增了。

这说明,防御体系上来了,咱们会防了。

往后看,很可能会出现,今天这个城市,明天那个城市,小范围的第二波疫情。但是,根据现在的防御水平,大概率不会再出现全国范围内的大疫情了,也大概率不会出现超过1个月控制不住的疫情了。

如果这些判断,你也相信,那还怕什么呢?怕1个月顶不住么?如果1个月都顶不住,那到什么时候也不应该创业。

综上,整体市场的情况是,供给大幅减少,竞争大幅减弱。而需求和消费这一端,现在也许还不够好,但是往后看,只会越来越好,没有变得更差的可能性了。

政策

最后我们简单判断一下,宏观政策的走向。

后疫情时代,整个国家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尽快拉升经济,恢复就业。

上半年的高失业,如果说还可以用疫情当借口。那么到了下半年,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没办法持续接受如此高的失业率。

促就业,稳民生。

这是用脚趾头想都知道的,下个阶段我们国家的政策方向。

那么一个国家的就业,只靠大公司和事业单位,能不能撑得住呢?

答案是,不行。

真正能拉就业的大头,是SME(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也就是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贡献了我们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所以,不用怀疑,2020下半年,到2021年,可以预见的是,国家一定会出台大量的政策,来扶持中小企业。

因为中小企业,就是“就业”,就是“民生”。

风险收益比

我们分析成本、市场和政策,有什么用呢?

最关键的,是这个词,叫做“风险收益比” 。

这里,我们举一个股票的例子。

如果一定挑一个时间,让你买股票,你会选哪个?

A:股市从3000点,刚跌到2000点

B:股市从3000点,刚涨到5000点

根据我们前面的分析,你猜到了,我会建议选A。

选A,一定可以赚钱么?不一定!

因为股市有可能从2000点继续下跌到1500,也有可能一直不温不火地维持在2000。

选B,一定赔钱么?不一定!

因为股市有可能从5000进一步涨到6000甚至更多。

只是,当我选择在2000点买入,如果涨到6000,我可以赚很多倍,万一跌了,也很难跌到哪里去了。

同样的,我如果在5000买入,涨也涨不了多少,但是一旦下跌,这个空间就太大了,就算只是跌回2000-3000,我也已经亏了一半了。

这个,就是“风险收益比” 。

成功了,赚得更多,失败了,赔得更少。

回到创业,说2020年最适合创业,是说,2020是风险收益比最划算的年份。

老路劝的是什么?

说了这么多,我是在劝你今年必须创业么?

不是!

创业这个事儿,不是人干的。不自己创一回,不亲身当一回老板,都不知道睡一个踏实觉,原本是多么奢侈的一个事儿。

创业,不是别人劝的。无论是听了别人的去创,还是听了别人的不去创,都一定会失败。

创业这个事儿,千难万险,头悬梁锥刺股,一定是自己从骨子里认定了,驷马难追,八马难追,一百万匹马,都难追的那种,才有可能成功。

我唯一要劝的,是思考方式。

你一定听过巴菲特老爷爷的一句名言:

“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

如果疫情期间,你像大多数人一样,畏首畏尾,顺势冬眠,心安理得地选择保守。那么疫情过后,经济复苏,春暖花开的时候,你也会像大多数人一样,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站在聚光灯中间,眼馋,失落,然后恨人有,笑人无。

最后:

创不创业,追随本心;什么时间创业,顺势而为。

最关键的是,你敢不敢,在别人恐惧的时候,选择贪婪。

你愿不愿意,在别人心安理得昏昏度日的时候,提前布局,投资自己。

你有多久没有投资你自己了?

本文来源公众号:蛋解创业(id manjechuangye)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