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强调技术驱动媒体融合 影谱科技向技术创新持续发力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0-09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新产业新业态,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其中媒体发展数字经济是顺势而为,加快智慧广电建设、促进媒体融合发展更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日前,国家最新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要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并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

作为全球第二数字经济大国,我国数字经济近年来呈现增长快速、规模庞大、潜力巨大等发展趋势,并不断推动同样以技术为支撑的媒体融合向数字化、产业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可为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提供坚实物质保障,已成为传统媒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也有助于扩大数字经济容量,两者互相融合与促进。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驱动力,不仅能够重塑新闻生产整个业务流程,还改变了传媒产业价值链各个环节,催生出新媒体业态。《媒体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9》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将不断满足媒体受众日益扩大、精细化个性需求,并通过提高媒体运营效率、降低媒体运营成本而使媒体行业蓬勃发展。

在积极利用最新技术发展媒体融合和努力自主研发新技术推出产品的基础上,大型媒体集团还多方与人工智能技术公司开展合作。如新华社与阿里巴巴成立新华智云专门进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江苏广电在荔枝云系统中引入百度和天马,将广电总台的用户数据与用户在其他新媒体产品上的数据进行智能合并分析,获得了对受众用户更深入的认识;央视网体育借助影谱科技的技术支持推出了首位体育虚拟AI主播,改变以往单向播报模式,使虚拟主播具备了创新互动能力,对高时效有强要求的场景有着极大应用价值。

同时,随着5G技术的大规模商用,视频流量将呈指数级增长,视频化表达已是媒体行业大势所趋。AI 影像技术的赋能加持可以从五个方面有效解决传统媒体发展瓶颈:一是融合多模态图像识别、情感语境、关键帧捕捉等关键技术,自动化生产全新视频,极大缩短工时、降低成本;二是基于数据快速处理、视频智能识别,有效解决镜头提取准确率不高、类型识别不准、通用性差等问题;三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盘活持续性海量视频资料,使其可搜索可随需提取,实现价值最大化;四是提供精确到帧的自动化视频结构化服务,实现视频、图片、声音等内容自动合规性审核;五是分析理解观众兴趣偏好,视频输出从常规单向输出变为按需求输出,更加贴合观众需求。实际上,国内已经有企业正在利用这样的技术创新服务于国家的“媒体融合”战略。作为国内典型的智能影像技术系统的开发者及提倡者,影谱科技的智能影像系列方案可支持大批量数字内容视频化,提升视频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并已实现大规模商用。

在数字经济新时代,新技术是传统媒体变革背后的核心驱动力,纵观谷歌、Facebook、奈飞、腾讯、字节跳动等国内外领先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和传媒机构,无一不是技术驱动型公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需以数字经济作为转型突破口,善加利用先进传播技术和渠道,以高质量数字产业推动传统媒体高质量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