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以后的发展方向有哪些?店宝宝来解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0-14

很多学生在中学六年埋头苦读,认为高考结束之后就万事大吉,对大学专业的选择抱有无所谓的态度,在十八岁的时候,许多人并不明白这个道理: 选择一个好的专业,对于未来的就业,甚至是人生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对于一个从事电商行业十年的我来说,有些话要讲给填报电子商务专业的莘莘学子听一听! 我大学时候的专业就是电子商务,毕业后一直从事电商相关工作。个人主攻搜索引擎营销方面,为传统企业提供线上营销解决方案。当然,淘宝平台的运营、阿里巴巴平台的运营也略有研究。也曾在苏州大学应用学院有过两年的电子商务专业的执教生涯。又到了高考学子填报志愿的时候了,各个高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又将迎来一批新生!如果你已经确定要填报电子商务专业,希望本篇能对你未来的大学生活略有帮助!

一、电子商务专业是做什么的?

在你还未能够对电子商务有深入了解时,你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可能仅限于跟电脑有关、是淘宝客服!大部分非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同样会对电子商务有这样的偏见。这种偏见是由于他们对电子商务的一无所知造成的,那么电子商务专业是做什么的呢?

简单给大家列举几个电子商务方面的就业方向:

1、网络营销策划师;

2、网站运营、网站开发、网站推广;

3、信息流广告优化师;

4、网店运营方向;

5、SEM竞价优化师;

6、搜索引擎优化师;

7、新媒体运营;

8、网站编辑与策划等。

简单的理解就是,电子商务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企业解决销售端的难题,让企业的信息出现在需要大客户面前。

二、迷茫是大部分电商专业学生的必经阶段

这些年经常会到一些大学给电商专业学生做实训指导,明显可以感觉到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对电商这门专业是感到迷惑的,对未来的就业发展方向也是迷茫的!这种迷茫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设置基本以理论型为主,重理论研究,而轻实践。但电子商务又是非常注重实践的,并且当下的电商环境又是变化非常快的。课本上内容更新太慢,难以跟上电商领域的发展速度。这就会造成信息的不对称,从而为让电商专业学生认为所学内容无用处的错觉!

2、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内容较为繁杂,比如:会计、消费者心理、经济学、管理类、ps、网页设计,甚至是计算机硬件方面都会涉及到!“五花八门”的课程内容,会让本来就对电子商务一知半解的学生更加没了方向。

3、缺乏正确的引导:大学期间的学习环境、氛围与高中时期截然不同。没有人会给你特别的关照,引导你打开电商的大门。要想未来飞的更高,个人的自觉性、忍耐力、钻研精神不可或缺!

三、给未来的电商专业的学子一些建议:

1、不要因为学的课程繁杂就以为没用,虽然大部分内容以理论为主,但这些理论不可或缺。大学期间旨在夯实基础,完善对电商的理论知识储备。

2、建议在大学期间培养自己的写作习惯,写日记也好、写个人博客也可以、亦或是写长微博。等你毕业后会发现,写作的习惯会让你更好的胜任各项工作。

3、给自己的未来定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

4、不要把时间都耗费在手游上,阅读是一个“消遣”时间的好方式。

5、不要错过任何一个可以实践的机会。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