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通过城市计算平台搭建城市操作系统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0-16

自十年前智慧城市的概念从实验室走出来,建设智慧城市已逐渐成为一项如日方升的计划。在京东数字科技看来,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建设还不够,智能城市(Intelligent City)才是更重要的努力方向。

京东数科基于城市操作系统的“一核两翼”体系,助力政府构建智能城市,更高效实现“善政、兴业、惠民”。

2020年无疑是智能城市发展的分水岭。一方面,经过数年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及信息化应用已经在一线城市甚至众多非一线城市平稳落地,“上云”早已经是各地政府的共识。

但另一方面,很多城市在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依然存在短板,给智能城市的发展也留下了巨大空间。

“传统政务办公人工效率低下,信息使用低效等问题凸显,这背后正是智能城市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数据孤岛困局。”陈生强表示。

这些情况显然对智能城市的发展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即智能城市的建设已经早已不是简单的政务上云阶段。

那么京东数科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是基于城市操作系统的“一核两翼”体系,“一核”是指“市域治理现代化”,“两翼”分别是服务企业的AI+产业发展和生活方式服务业。三者相互支持、相互联动、协同统一。

在这个体系中,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是“一核两翼”的基础,也是智能城市建设的底座和数字基石。它是一个集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可视化于一体的、专门面向城市的大数据和AI平台,可以通过汇聚城市全域数据,实现数据安全打通,并针对智能城市建设提供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平台化的AI组件服务,让众多企业可以在城市操作系统上开发自己的应用,共建智能城市。

“'一核两翼'从结构来讲,是搭建在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之上的服务于不同方向的中台,分别对应政务,产业以及民生。”据陈生强介绍,中间的“一核”是指“市域治理现代化”,核心功能是,助力政府对城市运行进行宏观监测,对突发事件进行协调指挥,帮助政府增强执政和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水平,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

“两翼”的左边一翼是服务企业的AI+产业发展,核心功能是助力政府面向地方产业,优化产业流程、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相关产业塑造新的增长动能。

借助左边一翼搭建的AI+产业发展中台,可沉淀不同产业在产业监测、客源分析、销量预测、供应链服务等领域需要的公共组件。这个中台同样是开放的,支持不同的科技供应商在此之上利用底层的数据和组件能力,开发各自的产业应用,支持不同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而在右边一翼搭建则是生活方式服务业中台,可沉淀在社区、商业街、景区和交通枢纽等民生场景中所需要的公共组件,让大量产业服务商基于底层数据,和中台的会员、权益、广告、支付等组件,共同服务食、住、行、游、娱、购等生活场景,构建数字生活的生态体系。

左、右两翼的关系,一个是服务生产,一个服务消费,两翼通过底层的联动,进一步实现产销的联动与融合。

通过构建这样的“一核两翼”,陈生强表示:“众多应用在服务市域治理、产业发展和生活方式服务业的同时,它们所产生的数据也会回流到城市操作系统,供政府检验效果,优化施政措施,最终形成政府管理、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之间的飞轮效应和良性循环。”

京东数科通过城市计算平台搭建城市操作系统、构建生态,解决数据安全和数据壁垒之间的矛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