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卓越奖花落五家“未来企业”,锋芒毕露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0-19

北京, 20 20 年1 0 16 —— 自2016年IDC中国首次举办数字化转型大奖以来,我们在通过评选颁发奖项挖掘字化转型先锋的同时,也见证了数字化转型在中国企业之间的扩散与壮大:参与转型的组织数量不断增加、所取成效逐渐显著、转型成熟度稳步上升。2020年,随着一场新冠疫情在全球的席卷,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孑然而出。危机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挑战,同时也蕴藏了无限生机。500多个优秀案例再创历史新高,这更加证明了数字化转型是构成经济增长的坚实驱动力,也是每个企业发展创新必须经历的旅程。

2020年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三大关键词——新常态、新模式、新赢家,带来全新线上数字化会议体验——数字竞技,转战新常态。自10月12日首映以来,共有超过2000位参会者来自1000+家不同行业的“未来”组织参与了本次活动。

IDC自2019年提出“未来企业 ”,直至现在的“数字化2.0”,都对各组织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在过去的五年里,IDC一直在与各企业组织合作,制定战略并实施数字化转型。并推出9项将技术与业务成果结合的全球研究实践,即未来智能、未来数字创新、未来工作、未来运营、未来客户与消费者、未来信任、未来基础架构、未来连接和未来行业。来帮助各企业组织在数字经济的关键领域中取得成功。

I DC 发现, 2 020 年I DC 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 往届 相比 有如下四大特点:

1. 数字化转型价值和意义普遍得到认可

提交案例数量比去年增长25%;并且案例的质量明显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收益进一步量化;公司管理层和业务部门更加重视,人力资源、生产、销售、客户等部门更加重视。

2. 数字化投入与收益获得正相关

数字化投入较大的行业和企业销售和利润增长更好;数字化投入越高的企业创新能力越强;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越高的企业应对风险能力越强,弹性越好。

3. 数字技术应用进入倍增创新阶段

云计算的应用从节省成本转向支持创新;大数据应用从增效提质向全渠道用户运营转变;人工智能运营从试点试验转向扩展复制阶段;5G与物联网正在与其它技术融合应用产生价值。

4. 平台与生态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必需

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崛起,其服务外延在不断扩大;传统行业用户不断与创业企业、资本方、大型ICT厂商/互联网公司等形成创新联盟;微服务/API/DevOps等愈发受到用户重视。

2020年是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的第五个年头,这一奖项旨在表彰将未来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组织及个人,以展现“未来企业”的形象。基于优秀奖的评选,有五个组织脱颖而出,荣膺卓越奖得主。这些企业能够成功地实施数字化举措、解决CEO的新议程、满足新的客户需求、开发新的功能、确保新的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参与到新的行业生态系统。

 

运营模式领军者卓越奖: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打造“三化”特征的电网企业现代供应链智慧运营中心

基于供应链控制塔理念工具,打造电网企业现代供应链智慧运营中心,汇聚内外部业务数据和物联数据,实现了供应链全局实时监控、资源智能调配和风险自动感知。发挥指挥大脑作用,推动供应链运营优化和流程创新,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服务水平实现业务目标,助力公司提质增效。发挥中心枢纽作用,整合供应链上下游数据资产,主动识别业务风险,提高供应时效,促进供应链生态圈协同发展。

商业模式变革者 卓越奖:

海尔集团公司——基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海尔数字化转型

在“人单合一”模式下,海尔以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布局ABCDEFG技术领域,进行了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实现了用户价值、企业价值、生态价值的多重收获:对内实现七大节点全面升级,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已经在海尔15个智能互联工厂成功落地;对外通过“1+7+N”体验云平台,赋能更多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大规模定制模式已在15个行业、12大区域、20多个国家实现了复制。

全方位体验领军者卓越奖:

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百胜中国 AI 中台

线上经营私域流量,提升用户极致体验;线下赋能营运,助力企业高效成长。基于百胜中国数据及AI融合中台,营销侧由核心推荐业务切入,全面提升客户体验;营运侧利用AI技术的销售预估、自然语言处理,运筹学赋能,深度融入品牌日常营运,构成营销及营运彼此加持赋能的闭环。通过数据驱动和AI驱动的完美融合,最终带动企业全价值链数字化、数据化、智能化转型,真正成为从服务消费者到赋能企业员工的提升全方位体验的领军企业。

未来工作领军者卓越奖: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无界共享赋能康师傅 HR 数字化转型

在康师傅和CDP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不仅实现了康师傅HR SSC共建共营,并做为抓手推动了康师傅的HR三支柱转型,大幅加速了HR数字化转型。如:实现了包括无接触入职在内的HR工作流,推出了7*24小时的智能客服,数字化工单平台,利用RPA技术提升了效率、上线了HR BI平台等。这种引入外部变革力量,和合作伙伴深度共创,并将服务和数字化结合的,敏捷、高效的创新模式非常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

信息数据领军者卓越奖: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妇科肿瘤科研及疾病管理一体化平台(“女娲平台” NUWA

女娲平台是中国首个包含临床及基因数据的多中心妇科肿瘤疾病真实世界大数据平台,于2019年12月完成开发。平台利用先进的大数据和AI技术,对海量的多源异构非结构化、半结构化的医疗临床数据进行治理,打造可服务于多目的、多项科研的多中心大数据平台,以保证数据安全和合规为基础,构建通用灵活的疾病数据模型,实现从临床数据到科研数据的智能转化,改变了临床数据难以用于研究的状况,填补了国内空白。

另外,在1 0 月1 6 日的颁奖盛典中,同样隆重揭晓了 2 020 IDC 中国数字化转型综合领军者和数字化转型颠覆者 获奖名单 。见下图所示:

 

2020 年是个特殊且意义非凡的一年,为了 表彰在此次疫情防控中 优秀的 数字化转型 案例,I DC 中国特别设置了数字化转型疫情防控特别奖。见下图所示:

 

IDC将数字化转型定义为组织利用数字技术(例如云计算、移动、大数据/分析技术、人工智能、社交和物联网)和数字能力推动业务模式和商业生态系统变革的方式。商业生态系统由消费者、合作伙伴、竞争对手、企业本身以及企业所处的业务和监管环境所组成。数字化转型是业务的转型,但需要最新数字化技术的支持。IDC数字化转型战略研究项目研究了企业在使用第三平台技术时,在五个关键维度(领导力、全方位体验、信息数据、运营模式和工作模式转型)上的转型经验及实践。从IT和LOB的角度考察组织的成熟度、主要市场趋势、竞争格局和终端用户的购买行为。用户可以依据定量数据和定性分析,以及市场收入增长策略,并通过结合供给和需求的观点,帮助供应商识别不同地区和行业的关键增长领域。

如需了解更多与IDC数字化转型研究相关内容,可与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先生(lwu@idc.com)联系,更多媒体相关内容,请与IDC中国市场部谢静(mxie@idc.com)联系。

2020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线上盛筵已全部完结,您可访问IDC Arena随时随地通过视频的方式回顾不同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另外,IDC全球1,100多名分析师,也将通过Arena平台分享他们的洞察,让用户对数字化转型有360度的了解。未来,在Arena平台, “智库”式的内容产生模式将涵盖更多领域,进而创造出无限新的可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