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抢注papi酱被宣告无效:必须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10-26

10月26日消息,近日据知产北京公众号消息,刘某因注册“papi酱”被宣告无效,转而起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显然刘某是想借助网红的名气获利,涉嫌侵权当事人的合法权益。papi酱是当下知名的网红,拥有一定的知名度,注册人刘某不可能不知道。而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一些网红或者知名自媒体人,没有注意保护自己的商标,让某些人抢注了商标。在这个尊重知识产权的时代,这种行为显然是违法的。

商标侵权现象泛滥,受害者维权艰难

就在本月,今日头条起诉了山寨版的“今日油条”,在商标注册领域,类似这种山寨版的商标比比皆是。为了借助名牌的影响力,使用一些谐音、高度相似的商标,来吸引顾客和用户的眼球。由于商标都是先注册先拥有,所以一些人提前注册了商标,后续别人再也无法注册相同的商标。而像名人、网红、自媒体人,近些年也成为某些人抢注商标的首选。如果发现自己的自媒体账号、网名已被注册,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诉,但维权起来难度比较大。

一些公司甚至专门帮别人抢注商标,以此获利成本较低,名人或网红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更重要的是拥有一大批粉丝用户,注册的商标可以用于商业活动,或者干脆卖给别人。这都是商标的经济价值,所以才有公司或个人抢注商标,但这种抢注的方式明显是侵犯当事人权益的。比如:“papi酱”这个名词,显然应该属于她本人,别人拥有就应该属于违法的,当然除非“papi酱”本人授权了。

如何打击商标侵权,维护当事人权益

商标注册涉及到很多领域和行业,而且注册商标门槛极低,个人提交相关材料就可以注册商标。但注册商标多是以盈利为目的,因此某些人抢注了别人的商标,再以此获得利益,明显是侵犯了他人的利益。必须严厉打击这种侵权行为,例如:某人要注册名称和网红名字相同的商标,在审核时必须考虑到该名称的经济影响力。可以及时通知当事人,这样就可以避免一些恶意抢注。很多人因缺乏意识,最终让别人钻了空子。

随着国人版权意识的提升,相信以后版权法肯定会得到完善。恶意抢注商标的现象也会得到遏制,而对于那些以恶意注册商标牟利的个人或公司,应当给予相应的处罚。不仅是网红和名人,自媒体人也要有商标版权意识。

文章由 北京上榜装饰公司 http://www.shangbangzhuangshi.com/ 原创 转载保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