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重现强制买卖,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弥补市场缺失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0-27

今年的旅游业因疫情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得益于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国内在第三季度,尤其是“十一”假期之后呈现了强大的韧性和恢复能力。不过,个别旅游从业者不但没有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复工机会,还以较为卑劣的服务质量给国内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形象抹黑。

旅游业回暖却难避免导游强制买卖

日前,王女士在济南报团到甘肃兰州旅游,旅行团表示行程中要进购物店,“配合着进就行,不强制买”。然而,王女士上车去往购物店时,却发现导游强迫游客购买玉石,最低消费2000元,并威胁游“不买不能走,别让我上厕所逮你去”。

无独有偶,今年10月初湖南长沙的姚先生跟团前往山东威海乳山旅游2天,结果被逼买下40多万商品房。在这起事件中,姚先生的旅行费用全免,只需预交800元,返程后可全部退还。但这次所谓的旅行,其实是某房产公司组织的看房考察。

事实上,类似的强买强卖行为在旅游业早已屡见不鲜。只不过在今年的特殊行情下,这些行为再一次刷新了人们对部分不良旅游从业者的想象空间,显得格外扎眼。强制买玉、购房等现象表明,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和行业回暖,传统导游服务质量稂莠不齐的弊端再次凸显,同时也造成了一系列行业乱象的反弹,消费者和相关监管部门不得不警惕。

旅游服务仍存在产品缺位情况

我国的《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不管是姚先生遭遇的零负团费,还是王女士遭遇的强制购物,都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在疫情的冲击下,游客出行更加谨慎,对旅游服务的要求也发生了质变。过往的低价旅游团几乎没有了生存空间,但却依然遏制不了部分导游对游客施加强买强卖等行为。以王女士为例,据报道,她为这次报团花费了4000元人民币,可见这并不是什么低价团,却免不了遭遇强制购物,还被导游恶语相向。由此可见,一旦旅游从业者的职业操守出现了问题,游客的出行消费的权益就可能被个人的牟利行为所凌驾,相关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目前,强迫游客买玉的导游已被吊销导游证,涉事旅行社也被停业整顿。但从规范行业秩序的角度看,这并非事件的终点。要知道,这些行为伤害不仅是游客,对地方乃至全国的旅游形象都会造成巨大的损伤。有分析观点认为,这些旅游行业“怪力乱神”之所以会重现,说明现在的违法惩戒力度还不够,相关市场服务产品也存在一定缺位的情况。

在线电子导览或加速取代传统导游

在旅游业举步维艰的复苏过程中,不能排除一些利欲熏心的旅游企业或者导游群体会采取通过极端手段来“捞钱”,以弥补疫情期间的损失,最终把游客当成待宰羔羊,大肆收割。但这些强买强卖行为,不仅是对旅游业的抹黑,更突破了旅游从业者道德底线。

面对这些严重侵害游客权益的违法行为,需要各地的工商、行业监管部门加强行业整治力度,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也需要正确导向的旅游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针砭时弊地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完善旅游市场,尤其是导游导览领域的服务体系。

近年来,由于智能手机普及率不断提升,以手机为主要载体的在线电子导览被视为“最有可能取代传统导游的智慧旅游产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这款产品更因能有效降低游客与陌生人的语言接触、避免人员聚集等优势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目前,驴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驴迹科技”)是国内最大的在线电子导览供应商,该公司研发的在线电子导览拥有自主产权,通过精准的LBS及GPS定位,能提供包括景区手绘地图、真人语音讲解、旅游攻略与规划、旅游消费推荐、旅游记录、导游卡等功能,为游客提供旅游专属智能导游导览。截至今年6月底,驴迹科技(1745.HK)已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开发在线电子导览22044个。其中,覆盖了11674个国内景区,包括278个5A级旅游景区及2170个4A级旅游景区。

在驴迹科技的产品体系当中,又以云南省政府与腾讯牵头打造的“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最为知名。该项目被视为“一机游”模式鼻祖,通过建设服务评价、投诉受理、联动执法、诚信体系、舆情监控、客流监测、产业运行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掀起了一部手机管旅游的新趋势。截至2019年底,“游云南”App的下载总量达到500万,为公众提供服务超1亿次。

驴迹科技在2017年与腾讯就“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达成了深度合作,成为该项目腾讯重点推荐的在线电子导览供应商。如今,丽江古城、永仁方山等上线“游云南”App的景区大多都与驴迹科技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建设成果加上强大的景区覆盖能力,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成为了导游导览市场服务产品缺失情况下的完美补充,其逐步取代传统导游的迹象更加明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