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英特尔说再见?苹果新款Mac或搭载自研处理器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1-03

苹果开发布会上瘾了?今天凌晨,苹果方面宣布将于北京时间11月11日凌晨2点再次举行新品发布会,据说在WWDC预告过的搭载自研处理器的Mac产品会亮相。

在今年6月的苹果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方面公布了基于ARM架构的自研Mac处理器计划,当时说该产品会在今年年底问世。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苹果海外供应商正加速生产3款采用苹果自研芯片的MacBook,分别是13英寸和16英寸的MacBook Pro以及13英寸的MacBook Air。

也有消息称首批即将发布的搭载自研处理器的产品是12英寸的MacBook和13.3英寸的MacBook Pro,处理器型号为A14X,同样基于台积电5nm制程工艺,性能比iPhone搭载的A14还要强。

新款Mac即将发布,或许也意味着苹果与英特尔长达15年的合作关系结束。 自2005年至今,苹果的PC产品一直采用英特尔的处理器。尽管英特尔的芯片在PC市场中占据着重要位置,但此前该公司推迟了新制造工艺的采用时间,为竞争对手提供了机会,被台积电反超,而英伟达的机器学习和数据业务也在发展,可英特尔却逐渐落伍,这或许也是让苹果决定使用自主研发处理器的重要因素。

从成本方面来看,苹果自研的A14X的成本仅为英特尔处理器的1/4。另外搭载A14X的Mac续航最高可达20小时,也高于搭载英特尔的苹果电脑。与英特尔相比,苹果的新处理器能效有所提高,新设备还将搭载苹果设计的图形和机器学习处理器。

尽管截至目前,苹果发言人对与芯片相关的消息拒绝置评,但苹果CEO蒂姆·库克曾在上周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在不透露太多的情况下,我可以告诉你,今年将会有更多令人兴奋的事情发生”。而且Mac对苹果很重要,在新冠流行期间,Mac的销售额截至6月的第一个财季达到了90亿美元,同比增长28%。

基于种种优势,苹果当然是选择自家芯片。 而且用自己的芯片总比用别人的自在,不必受产能、交付时间、大环境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也能让苹果在芯片领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为了这一天,苹果早就开始有所动作,在2018年就以3亿美元收购了欧洲芯片制造商Dialog Semiconducto。

要知道,苹果手机之所以受欢迎,重要的因素之一就在于其独立研发的A系列芯片,目前正在应用的A14在整个业界的水平也是极高的。而在PC方面,苹果是仅次于戴尔、惠普和联想的全球第四大计算机厂商,但别家今年的市场占有率起码在10%以上,苹果却只有6.7%。

苹果的电脑产品颇有些“叫好不叫座”的意味,因此苹果必须想办法让电脑业务更上一层楼。 其实苹果的PC产品有很多优势,只不过这些优势还没有普及到大众市场,如今苹果选择使用自研芯片,很可能让自家的PC产品在原有基础上改进,使得其优势更加凸显。

此外,苹果可能还将在下个月推出全新的macOS操作系统。从系统到芯片的全方位升级,使苹果的PC业务有望取得质的突破。

一直以来,PC在系统方面都是微软的天下,虽然微软产品质量也很不错,但这种一家独大的势头对于行业的长远发展会产生一定的弊端。倘若苹果在这方面能够取得重大进展,那么在后移动互联网时代就很可能抢走微软的份额,或许能让这一市场更添活力,也能让苹果多一条靠谱的盈利渠道。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