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办公领域:这个2020或许没有风口,但ToB创业的浪潮已经来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1-05

2020年的一场疫情,助推了企业服务行业的发展,ToB市场也成为创业版块的一大浪潮,尤其是SaaS云办公市场。

“根据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SaaS市场规模为1277亿美元。”

同时,从2012年开始,SaaS类服务公司竞品数量平均不超过三个,到2019年底,每家SaaS企业至少面临行业内上十家同类型企业的竞争,且据粗略统计,SaaS服务行业产品数量从原先的500增长到10000+。

SaaS行业规模的增长扩展情况表明:以SaaS为主导的ToB创业市场正加速成熟。

一、SaaS云办公领域:做生意or创业?

以SaaS类云办公行业为例,一般与服务提供商有两种形式的合作,一是做生意,二是ToB创业。

1.做生意,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见的大多数公司,即低买高卖做交易,赚差价。

2.ToB创业,不同于做生意可以去代理、去卖别人的东西,创业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核心产品。

由此可见,在SaaS云办公领域,ToB创业由于其在品牌、客源和自主性上的优势,一般来说会成为有意向创收人员的首选。

二、SaaS云办公领域:ToB创业三大创收维度

前文有说道,ToB创业会成为大多数有意向入局云办公领域的人的首要选择。

一个云办公领域的ToB创业项目想要创收,主要从三个维度来分析:

在云办公领域,做什么样的产品?

选择什么样的服务商合作完成?

确定自己有多少可以投入的资本?(这里说的资本包括但不局限于资金、人力、技术、精力、时间)

1.第一个维度:产品

整个云办公服务行业持续需求火热,资本利好云办公服务领域,预计2019-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12.4%,预测到2024年市场规模增长到486亿元左右。

云办公行业迅速发展这个趋势其实可以说是不可逆的,也就说明现在接受云办公服务的企业越来越多,云办公概念在人们心中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如果要选择ToB创业的领域,一定要选择在行业中最具有发展前景的那一个,它一定能给你带来惊喜。

作为ToB创业的云办公服务产品一定要具备安全稳定、自主可控、技术成熟三个方面。这样的产品才适合ToB创业者的投入,拿云办公服务商【百宝云】推出的商务版举例,作为一家新诞生的云办公服务商,凭借着安全稳定的系统、自主可控的模式、成熟可靠的技术在短短的几年间,迅速获得了多家ToB创业商的青睐。

2.第二个维度:服务商

创业很少是一个人去创业,基本会遇到合作伙伴,而云办公ToB领域更是需要跟对一个靠谱的服务商。

很多ToB创业者都会担心自己一直在做帮服务商“打工”的活,服务提供商挣到了钱,而自己做了五年、十年,收入还是微乎其微,公司规模也不容乐观。到最后谈成的客户购买签订和续约都是直接与服务商对接,也变成了为服务商免费打广告、拉业务,不免产生疑问,“客户是我找到的,签下来的,但我只能在第一年费用中分成,后续都与我无关?”

针对这个问题,为多年专注研发办公系统的百宝云推出了其“商务版”模式,力求帮助ToB创业者打破这个疑虑。

创业者可以实现获利的自主负责,完全自主定价销售,不受服务官方的影响,服务商全程不参与销售行为。客户的续签也是对接创业者,独立享有后续全部客源。

同时,只提供应用搭建的技术,创业者可以选择不应用官方的任何标示,进行自己品牌的打造,完全脱离官方品牌。

3.第三个维度:投入

如果说To C行业吃的是青春饭,To B创业行业拼的就是投入。

ToB创业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大多数前期需要投入包括但不局限于资金、人力、技术、精力、时间等等,而短期内又很难看到回报,让很多创业者望而却步。

举个真实的例子,某家从事科创设计的公司,想要入局ToB创业版块,选取了一家提供企业信息化服务的产品,单单投入资金至少10w元,可是还没等到正式开始运营,就因为投入成本负荷过高,导致公司不得不放弃该项目。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ToB创业投入都是“打水漂”,选对了产品和服务商,在ToB创业领域混得风生水起的也不在少数。

作为云办公服务商的“百宝云”推出商务版,以满足ToB创业这一新模式的崛起,此处选取采用“百宝云商务版” 并且成熟运用该模式实现百万创收的上海硕辉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实例。

a.人员配置

服务商方案:可以提供技术人员支持,只需要1-3人的运营团队就能投入营业,不需要其他人员的投入。

公司方案:投入两个熟练使用办公软件的工作人员支持系统运作。

b.时间投入

服务商方案:改变传统定制九个月的周期,缩减为三个月。

公司方案:三个月周期,收集需求-制作-测试上线完成一整套流程。

c.资金成本

服务商方案:后期更新与维护都能选择自主还是第三方,用户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且不需要缴纳其他费用,成本可控。

公司方案:25800元购买系统费用,两个运维人员费用。

该公司作为成功运用ToB创业这一模式的实例,实现了年百万创收,更提升了自己的品牌价值,可以说这一操作在云办公ToB创业领域具备相当的可借鉴意义。

三、SaaS云办公领域:ToB创业前景

SaaS生态近两年很是火热,云办公服务领域的入局者也不断增加,虽然说以SaaS为主导的ToB创业市场正加速成熟,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对SaaS云办公体系的搭建仍然处于初期阶段。

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不失为入局云办公领域的良机,毕竟发现“蛋糕”的人越少,分得的“蛋糕”就越多。

“也许当下不是它更给你最大利润的时候,但从五年后、十年后来看,可能你在现在投的这几个项目汇报才是最好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