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历史!京东数科郑宇连续两年获“十年影响力论文奖”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1-10

近日,GIS(地理信息系统)领域国际顶会ACM SIGSPATIAL揭晓了2020年度“十年影响力论文奖”,由京东数科副总裁郑宇作为项目主要成员撰写的文章T-Drive:Driving Directions Based on Taxi Trajectories获得该奖项。2010年文章被收录,2020年获得“十年影响力论文奖”——历经10年的检验,这篇文章充分显示出其在学术和应用领域的价值。郑宇也成为首位连续两年获得此项殊荣的中国科学家。

获奖证书

京东数科副总裁、智能城市部总经理郑宇

2019年,郑宇作为主要项目成员撰写的Map-Matching for Low-Sampling-Rate GPS Trajectories就获得了ACM SIGSPATIAL 2019年度“十年影响力论文奖”。十几年来,郑宇带领团队对时空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进行研究,并预见了AI和大数据将对智能城市建设的交通、规划、安防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装有GPS的出租车可以作为路面探测交通流量的移动传感器,而有经验的出租车司机能够根据自身常识储备找到最快到达目的地的路线。在研究中,郑宇团队以3个月内3.3万辆出租车生成的真实轨迹数据集为基础构建系统,从中挖掘智能驾驶的方向,针对用户在不同时间出发的情况,帮助用户找到最快到达规定目的地的路线。规划出的路线有60%至70%优于其他对比产品,有50%的路线比对比产品至少快20%。

如今,文章中的map-matching,noise filtering,segmentation,staypoint detection等,已衍生成为京东数科时空数据引擎(JUST)中的重要基础能力。基于时空数据引擎等前沿技术所打造的“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是智能城市建设的底座和数字基石,是一个集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可视化于一体的、专门面向城市的大数据和AI平台,可以通过汇聚城市全域数据,实现数据安全打通,并针对智能城市建设提供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平台化的AI组件服务,让众多企业可以在城市操作系统上开发自己的应用,共建智能城市。

目前,“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已在雄安新区、南通等地的智能城市建设中落地启用。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