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分析初创型企业家和中小型企业家来打造超级产品有什么不同?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1-11

这时候写这篇文章是为了提醒大家:快过年了,你还没打造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找找艾永亮超级产品方法论吧!

前段时间看了不少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的文章讨论了“初创型企业管理者和中小型企业管理者”对产品的关注不同,关系到产品我们会发现如何发现用户需求来进行创新是打造超级产品最常见的点。

01

初创型企业管理者和中小型企业管理者

首先我们要定义文章中写的初创型企业管理者和中小型企业管理者

前者分为两种,一种是指经验比较浅,没有亲身经历过如何迭代产品和产品生命周期的企业家,另一种是比较了解产品,经历过用户需求,但一直在重复性的解决差不多的用户需求,没有从另一个角度去反思自己的产品,从而导致企业陷入增长困境。

而后者则是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产品观和方法论,并应用在处理用户需求或决策上,喜欢站在用户的角度进行思考,虽然不一定能够及时发现新的用于需求,但是会用自己的产品观和方法论整合团队。

02

关于用户需求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必定需要发现需求,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中提到的需求流程:需求分析—关于产品—排列需求优先级—进行创新—辨别需求—评估结果—产品迭代。

对于初创型企业管理者而言,分析用户需求的步骤不过是回答一个问题那就是“用户想要什么”,能够回答出这个问题就很不容易了。而对于中小型企业管理者而言,要在这个基础上再回答一个问题,那就是“我的产品要什么”?

很明显这是需要考虑企业的目标和盈利,时代不同,很多企业越来越注重盈利性,单纯只考虑用户需求是不够的,还需要考虑当成的用户需求与企业的目标是否一致。

例如,产品的发力点在哪部分环境上?该留存还是拉新用户?考虑到产品的本身发展和成长的整体把握,思考如何根据用户需求进行迭代,是否与产品的规划一致。中小型企业管理者要抓住的不仅仅是用户需求,更是要考虑清楚需求背后的产品该如何成长,如何将产品的整体规划和该需求融合起来。

03

关于产品

这个跟企业的规模和团队合作有关,在这个环节中我们可以根据艾永亮超级产品方法论的三个点进行分析:场景分析、需求释义、数据分析。

场景分析,换句话说就是查看用户在什么样的场景下使用产品,对于这方面而言,初创型企业管理者往往无法准确地把握,而中小型企业管理者会给团队明确的处理方案,确保产品在不同端的一致体验。

需求释义指的是初创型企业管理者对需求的理解不够清晰和精准,无法准确传递给团队。而中小型企业则会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个功能?为什么要这么做?对产品有多大的影响,这些都能考虑清楚。当然,这里的初创型企业管理者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够聪明才会导致这样的结果,而是因为他们并没有太多的经验,因此,面对这种情况可以进行团队沟通,也许能在沟通中带来更好的想法。

数据分析能够进一步验证关于用户需求对产品的影响,实现定性目标的量化分解。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所有类型的企业管理者都在做三件事:

1)确保产品功能

2)挖掘用户的真实需求

3)验证用户需求对产品的影响并持续迭代

艾永亮超级产品:把握细节体现的是考虑周全。

04

关于超级产品

根据数据分析对下一次产品进行调整和优化,为了避免出现错误,企业可以在上线产品前进行灰度测试,让一小撮用户使用到迭代后的产品,根据他们的数据反馈进行评估,这又回到了分析用户需求的步骤,完成需求处理的闭环。

我们会发现无论是针对初创型企业管理者还是中小型企业管理者,关于超级产品都有这么几个特征:

1)重视产品,符合企业战略,回归商业本质

2)对用户需求有一定规划,永远领先于竞争对手

3)目标清晰,将需求贯穿到底

4)激励团队,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

5)细节决定高下

这5大特征看似没什么,但在实际工作中决定着企业管理者的思维高度和关于企业生存问题的重要反馈,想要面面俱到就要付出更多代价。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