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直播课堂基础篇——基础聊天、直播技巧

来源:豆芽吧 时间:2020-11-11

聊天互动是主播的基础也是必备能力,就算是才艺主播,也不可能一直跳舞、唱歌,没有良好的互动往往很难提高粉丝黏性。

很多人刚做主播时,最难的一点就是面对手机或电脑镜头不知道应该怎么说话,看到直播间来人了也不知道欢迎,就坐在那对着镜头发呆,或者玩手机。

你们觉得这样能够吸到粉么?

没有人观众会关注这样的主播。其实作为主播,大家直播时是能看到自己的镜头的,思考一下,你现在的状态如果你自己是观众的话,会点关注么?

最近有几个主播咨询我哪里能学到聊天技巧?——其实聊天技巧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今天就来谈一些基础的聊天技巧和直播技巧。

01、弹幕及聊天互动

弹幕是观众与主播互动的主要形式,及时有效的弹幕互动对于提高主播的直播效果非常重要。

特别是新主播前期没什么人气时,一定要密切关注直播间的进人情况,看到有人进来记得及时欢迎,特别是那种前面有等级的号(代表消费能力)。

热情欢迎每位进入直播间的用户,虽然你不知道哪位会留下来,但是你的热情别人是能够看到的,一个笑容、一个招呼都有可能成为吸引他留在你房间的引子。

当然这很可能会做无用功,但是做了你又不会有什么损失,不做你则会少吸很多粉。

那么对于这种突然进你直播间的陌生人,应该如何打招呼呢?

很简单,要学会——“没话找话”:

比如说你可以从对方的昵称主动和别人打招呼;可以从对方是不是和你同一个城市或者来自哪里等方面主动聊当地的一些事情。

因为很多人看直播很可能只是碰巧,如果你主动找别人聊天,可能就把他留下来了,留下就代表你能让他点关注、加粉丝团、刷礼物。

提升直播人气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互动。互动是和粉丝培养感情的重要一环,良好的聊天互动还有助于调节直播气氛,气氛好,观众热情,直播间人气高,平台也会给你推流更多的人。

不要觉得尴尬,主播其实也算是演员的一种,想想那些演员对着空气都能演,主播只需要面对镜头,前期把自己当成一个电台主播,一个人的表演(说话聊天、唱歌、讲段子)。

注:直播前期没人气是很正常的一件事,需要一步步来,前期的首要目标不是收多少礼物,而是如何增加你的粉丝量。

教大家一些小技巧,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些小目标去完成,例如:①每天改一个小习惯;②每天学习一个新话术;③每天努力增加几个粉丝;④选取并了解一个最近的热门话题;⑤看半小时别人的直播,等等。

02、说话方式、表情

主播一定要说普通话,因为做直播你的受众是全国的观众,你也不知道下一个进你直播间的人到底是哪里人。

尽量摒弃方言,哪怕语速稍微放慢些、说的不好也无所谓,当然有时候在你的普通话中加入一点方言的说话习惯,可能会成为你的个性。

不说方言还有一个原因是防止观众听不懂或者因地域歧视而流失潜在粉丝。

针对观众的问候或者提出的问题一定要及时的回复,如果遇到那种比较胡搅蛮缠或者无理取闹的关注,如果不愿意答,可以敷衍,但是不可以不理。

主播的眼睛一定要尽量看着摄像头说话,眼神是心灵的窗口,有些东西是可以通过眼神传达给观众的。

直播时的表情与肢体语言很重要,不同的人看直播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但是你会拒绝一个长得不差的女孩子陪伴,在欢乐的气氛中有说有笑的听歌、聊天谈心、做游戏么?这可能是当前社会环境下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

要注意你其实是一个演员,无论你是在演绎自己本身的生活,还是创造出来的人设。

直播时可以适当真情融入并真情流露,对主播来说具有一定的情商很重要。

同时,作为主播心态一定要放好,毕竟网络上什么人都有,键盘侠也很多,有的人甚至会无缘无故骂你。

因此,主播要学会自我保护,对支持我们的粉丝应该给予充分的感谢,而对一些故意捣乱的观众,踢出直播间或者不理睬即可,千万不要骂人,良好的素质也是做一个好主播的闪光点。

03、社交支持

最近大白发现很多主播对直播的认识还停留在前几年那个认识,潜意识里认为直播是一项不雅的工作,所以一听说在抖音直播就担心被朋友、家人看到。

以前直播行业确实存在很多不规范、低俗的地方,甚至斗鱼当年的发展也曾依靠过“低俗、露肉”类主播,比如当初的“斗鱼三骚”。

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发展,极大的促进了直播行业的发展,直播行业也越来越规范化,去低俗化已成为直播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不仅很多普通人能够进行直播,很多演员明星、品牌企业、社交网站甚至央视新闻均逐渐加入直播大军。可见,全民直播的时代逐渐的到来,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直播行业必然会陷入一个蓬勃的发展。

作为新主播来说,前期是从零开始,没有粉丝、没有作品,直播时往往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话都不会说。

很多人都有这种经验,面对朋友时我侃侃而谈,面对陌生人时却开不了口。

因此,新主播前期可以让你几个关系好的朋友,没事来看看你直播,和你聊聊天,有助于先让你习惯直播互动这种聊天方式,给你带来良好的直播氛围和人气,不至于冷场,也有助于促进主播更快的成长。

同时,现在很多朋友之间其实都已经很久没见了,直播也是一种沟通感情的好方法。

没有什么可担忧、不好意思的,直播已经是一项非常正规的职业了,如果你自己都从心里看不起这个行业,那你为什么要加入它呢?

04、直播时长

很多找我了解直播的小伙伴基本都会问我一个问题:直播时间有限制/要求么?

我都会说:没有限制,你想什么时候直播、播多久都行。只是说我作为一个“老主播”,以我的经验我会建议你每天固定时间直播,直播时间尽量播长一点。

当然,我估计很多人其实心里也没听进去,可能还觉得我就是想让你们多播一会,帮我挣更多的钱。

其实加入我公会前,我都给大家介绍了,我这边公司是一点都没有抽取主播的服务费的,只拿了平台分给公会的5%基础提成,完成公会任务才能加1~5%,然后还要帮大家交3%的税。

帮大家算个账吧,比如说你收到100块的礼物,下播你可以拿50块(完成平台任务55),而公会只能分到5块左右(完不成任务只有2块)。即你的收入远远超过公会的收入。

作为一个吃过很多亏,也曾被公会坑的很惨的一个老主播,这么多年来我有感直播环境的混乱,特别是很多新主播/小主播不断被骗、被压榨、被威胁。

我创立这个公会的初衷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直播环境”,没打算靠它挣钱,要是想的话我早就像那些公会那样跑去骗人了。

——“8000底薪+50%提成”这样的套路招人招不到么?(此套路详解请看我之前的帖子)

直播时间固定能够提高主播的粉丝黏度,而直播时间尽量长的好处在于,时间越长不仅能够增加你的曝光度,使更多人看到你,吸引更多粉丝,同时也能让粉丝看到你的努力,更认可你。

同时,平台针对努力的主播也有特殊的推流机制:单场直播小于3小时除了抢小时榜不会上热门,单场5小时为努力主播热门开放,单场8小时以上为优秀主播上热门机率90以上。

由此可见,主播的直播时长越长,平台也会给予适当的推荐,当然注意千万不能消极直播。

文章来源:豆芽吧

原文链接:https://www.douyaba.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98384&extra=page%3D4%26filter%3Dauthor%26orderby%3Ddateline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