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产品方法论教你专业的需求分析法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1-16

文章是根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提供的灵感。

01

关于需求分析

每个人都有需求,每个人都可以对任何产品进行评价和设计,因此,需求来自于大众和自己。

大部分的需求都来自于自己,例如,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打造这款超级产品时,他的最初需求就是来自于自己,主要是为了让漂亮的女生被学校其他人知道,实现需求的方法就是为学校的女生进行打分。

另一方面,需求来自于大众,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去了解大众用户的需求。

看到这里很多人会疑惑,大众包括太多,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但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中,这里的大众指的是,企业的核心用户群体的大众需求,并非全部人的需求。

那么,该如何了解用户需求?

企业可以根据洞察用户的日常生活和聊天,先从一小撮核心用户开始逐渐地扩大范围,不断地与他们聊天,洞察用户了解他们的需求。

通过不断地积累和经验,不断地洞察和揣摩用户需求,从而判断大众用户的需求是什么。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管理者要保持持续提问,并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

例如,大部分的内容类产品采用抽屉式导航,导致用户坐车时只能进行单手操作,大屏幕手机切换抽屉的功能并不方便,导致用户体验不佳,那么,企业就需要进行思考,这个场景下,抽屉式导航是否适合?如果不适合,那该如何进行改进,通过这样的持续思考和积累,提高企业管理者的反应能力,遇到其它问题时也能快速解决。

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结果感知能够更好地解决和产品迭代问题,因此,优秀的企业管理者不仅仅会把关于产品问题告诉员工,更会细心地观察生活,学习并应用到产品中。

02

如何了解用户需求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自己的用户是谁?大多数的用户需求来自于多方面:自己、运营、反馈、大众......

在用户需求方面并不是感知就马上去做,而是了解需求背后的动力,再进行判断。

例如,最经典的福特汽车,他们去问用户需要什么时,用户回答他们需要一辆更快的马车,如果他们真的按照用户所说去训练马儿,那就不可能打造出福特汽车这款超级产品,因此,当企业搞清楚用户需求背后的动力是什么时,才能制造出更符合用户需求,解决用户问题的产品。

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方法论提到,我们通过以下方法判断该用户需求是否靠谱。

1)用户—场景—路径

用户:我是谁,需求动机是什么?

场景:实现需求的场景以及使用产品时的场景。

路径:实现需求的整个过程,该如何满足用户需求。

通过锁定核心用户,从而思考应用场景存在的问题,判断如何实现用户需求。

2)竞品分析

每一款产品都有自己的特性,通过竞品分析,选择其他用户无法满足或满足不了的重点需求,从而对产品进行创新,通过一款产品来满足核心用户的需求,解决问题。

03

洞察用户

洞察用户本是员工的工作,但是,企业管理者应该是指了解用户的人,因此,企业管理者要懂得相应洞察用户的方法论,去观察和揣摩用户需求。

在过去大家通过传统洞察用户的方法,导致时间长,周期长,最后做出来的产品太多复杂。

在互联网时代,发展迅速,用户需求层出不穷,产品更是数不胜数,因此,企业需要更快更好地洞察用户的方法。

1)锁定核心用户,了解他们的需求。

2)打破传统,通过数据分析和经验来找到更精准的需求。

3)快速决策,一边洞察用户需求一边进行验证,让结果具有参考价值,帮助企业管理者快速决策。

4)建立用户画像,用户画像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方面来自于人口学和社会学方面,例如,年龄、收入和性别。另一方面来自垂直领域方面,也就是说来自于产品所在市场能够划分用户的属性。通过这两大部分,快速建立用户画像,帮助企业更了解用户。

04

总结

通过上述所写,相信大家对于用户需求由于一定的了解,企业可以根据这些去找到相应的决策:

1)选择用户群体:核心用户不一定要多,但一定是高频使用产品的忠实用户。

2)洞察用户:了解该类用户的特点、需求、特性。

3)建立快速反馈机制:及时响应用户,建立起用户模型辅助对于产品的决策和创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