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加速经济复苏,边缘计算CDN探索新的机遇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1-16

11月12日GIDC2020全球互联网数据大会”在深圳圆满落幕,大会以10年内“数据资产”在未来国际化发展格局所占据的竞争力优势为核心话题,着眼于“数据”的生产、加工、分发、应用等环节,旨在集合尖端技术生态来打通垂直的互联网应用场景与互联网基础架构、网络连接、技术赋能、运维保障、终端创新等能力,架设起一座促进互联网平台深度发展的平台与桥梁。大会邀请了深圳市通信管理局网络管理处副处长韩明在会上发表致辞和华南数据中心产业联盟联盟发起人韦先均以及十几家企业高管作为行业代表参加演讲,来自各行各业近千余人齐聚一堂,热闹非凡。

深圳——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正逐步攀升成为全球标杆城市。2020年是深圳特区40周年,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进入发展新阶段,新基建的部署建设正成为深圳市全面进入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奠定的基础大战略。

与此同时,毕马威近日发布《5G边缘计算的价值机遇》报告,对5G边缘计算的市场价值与前景发展进行了全方位展望。毕马威认为,5G边缘计算市场总值即将突破5000亿美元,面对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下滑,5G边缘计算有望在引领全球复苏中发挥关键作用。

顺应时势,大会为推动5G健康的互联网行业生态的建设,为提供具备创新能力的互联网软硬件产品及新一代技术赋能的企业给予表彰,阿里云、网宿科技、云帆加速、华为云、京东智联云、腾讯云、金山云、浪潮一同在本届金Data奖颁奖盛典中荣膺“数据产业变革领袖——边缘计算领军企业”。

技术创新型CDN公司,云帆加速边缘计算CDN脱颖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上获得边缘计算领军企业中——云帆加速令人格外关注。在本届峰会参会企业中,云帆并不是一家大公司,但并没有被“小看”,正是因为他们的技术。

云帆加速项目总监黄海平

云帆加速项目总监黄海平在大会演讲中提到,2014年创业之初,云帆是一家P2P公司,拥有强大的P2P基因。2015年,开启了P2P商业化,自建节点正式进入了CDN行业。2016年P2P市场开始规模化,传统CDN商业化,同时新研发的PCDN开始进入市场,这三条主线并发。伴随着2017、2018年的价格战争,云帆重新雕刻网络传输产品,铸成了如今的边缘计算CDN。

黄海平强调早在2018年,云帆就提出边缘计算CDN,是基于边缘计算框架思想的产品,将CDN节点落实到街道、部署到社区、进入到家庭。边缘计算CDN它不是简单的把CDN部署到路由设备上。里面还涉及百万级节点的调度设计、管理设计等。可以说,在5G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发展的时候,云帆的早已布局边缘计算,是CDN行业首家边缘计算专利认证,并率先完成商业化落地企业。

云帆在“技术创新突破商业模式”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

会议现场,黄海平直击后疫情时代,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视频直播等线上应用需求的激增,CDN价格回归“理性”保持稳定的现状。抛出持续上涨的用户需求,不断攀升的带宽成本,在这种情况下,还有没有让企业“减负”的可能?

6年时间里,凭借着云帆团队过硬的技术实力,从2014年成立至今,云帆相继推出了CDN、P2P、PCDN、边缘计算-超级CDN等成熟的产品技术服务。起初以稳定的CDN性能获得了OTT/IPTV/直播/视频网站等客户的青睐,在江苏卫视、芒果TV、斗鱼、B站等诸多案例里,打赢了一个个漂亮的“流量争夺战”;而后又凭借边缘计算-超级CDN,在短视频、手机领域打赢了一场场“流量保卫战” 。

黄海平进一步介绍到,云帆在“以技术创新突破商业模式”的道路上,不仅仅收获了日益完善的技术服务——在专利方面,云帆拥有8项核心专利和多项技术发明专利,多策略安全措施确保客户内容安全;在技术团队方面,云帆加速团队70%以上为技术开发人员,拥有7年以上技术研发积累和过亿活跃用户的运营经验;在资源方面,目前云帆加速拥有近300个自建优质CDN节点,总量约为12T,边缘节点约100万台,服务能力约为20T,覆盖全国80%以上城市以及欧美、东南亚等海外地区,并可根据客户需求快速增加节点部署。而且云帆正积极推进边缘计算资源战略联盟,预计明年边缘节点数量扩张至300万台。

截至目前,云帆核心技术主要表现在传统CDN和边缘计算CDN这两部分:在传统CDN领域,云帆拥有自研发CDN系统(定制文件系统、cache系统、协议优化、定制化业务语音);精细化运营(精准分层调度、大数据监测、流量控制)以及智能化运维的全方位监控,自动化节点管理。

在边缘计算CDN领域,云帆边缘节点已有百万级别,通过智能算法优化传输路径,以内推预推至边缘节点后超速下载,减少大节点的单点故障,内容、传输加密,就更加稳定安全。最后黄海平提到疫情依然存在,经济逐渐处于回暖周期,在疫情和经济双重压力的背景下,云帆期待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们乘风破浪。

2020年的“新基建”对于传统ICT产业而言,既是机遇亦是挑战。通过内外运营商、IDC、云计算、CDN、SD-WAN、互联网应用服务等这些互联网企业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坚持技术创新、追求卓越、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共同推动传统ICT产业的创新变革,加大传统IDC产业的开放力度,积极拥抱变化,积极迎接新的行业变革,在合作生态中探索新的机遇。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