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创科技登上北京财经频道,接受电视专题报道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1-18

11月15日17:20,北京财经频道《北京直通车》栏目“2020科技先锋,创新北京”大型系列专题报道迎来了北京适创科技有限公司。节目播出之前,BTV财经频道《北京直通车》栏目记者田聪专程来到适创科技公司内部,对公司的两位核心成员——创始人兼CEO郭志鹏及市场总监张伟进行了深入采访,一起来看看本期专题报道都有哪些亮点吧!

一、从事自主C AE 研发是一种情怀

工业软件是高端制造不可或缺的数字化工具,对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先进发达国家将“掌握先进大型工业软件的核心技术”视为“持续掌控全球工业产业布局主导权”的必要条件。

作为工业软件的核心之一,计算机辅助工程CAE软件在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早已有了技术成熟、市场稳定的产品,并在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缓慢的十余年里迅速占领了中国市场,而我国对此类软件的研发水平却整体停留在相当低的水平,众多打着“自主”旗号的国产软件,实则也是建立在国外核心求解器基础上衍生的产品。

即便软件开发面临着核心算法技术的硬伤,即便产品的市场推广困难重重,我们依然有一批怀揣着民族情怀的数字匠人,不甘于此,十余年如一日地努力,立志打造真正自主的国产CAE软件。

适创科技创始人郭志鹏就是其中一位。

郭志鹏告诉BTV记者田聪,研发出一款自主CAE软件并实现商业化,真正将其普及到国内的大中小企业中,是自己从学生时代就建立起来的理想。

适创科技于2016年正式成立,然而公司成立只是漫漫长路的开始,来自清华大学的核心技术成员们,花了整整3年时间,相继研发出了:

基于并行局部加密算法的网格剖分算法;

基于LBM的超高速大紊流的流动求解算法;

基于局部网格加密技术的凝固过程传热算法;

提升计算精度的4D界面换热系数模型;

在完善的底层求解器基础上,适创科技的革命性模拟仿真产品——智铸超云才真正诞生。

郭志鹏向BTV记者田聪表示,在运营公司及研发产品的过程中,他最看重的问题就是如何让公司里优秀人才的激情充分释放出来,因为只有怀揣激情,与公司有着一致的理想,才能用心研究出顶尖的技术,做出极致的产品。

“其实不管是政府怎么支持、怎么拓展市场、怎么做商业模式,技术是绝对的内核,咱们这么多年追赶的不就是技术吗?工业软件国家每年的项目投入很大的,问题不在于投入,问题在于投入的钱是否真正用在技术本身的开发上,团队、资金、市场的配合总归落脚点就是技术,没有技术,其他的都多说无用。”郭志鹏如是说。

、自主技术实现了多项突破

2019年7月,经过了3年的艰苦研发,适创科技终于将智铸超云推向市场。

作为国内首款基于SAAS云架构的压铸CAE平台,智铸超云在多个技术层面都实现了重要突破:

1) 将传统压铸CAE软件网络化,不仅解决了前期软硬件设备投入巨大的问题,大幅降低了用户的采购成本,也方便了用户能够随时随地使用模拟仿真服务,真正实现了传统CAE软件与工业互联网结合的重要跨越。

2) 智铸超云平台以压铸工艺为导向,完全从用户的使用习惯出发,且网格剖分、结果分析等环节都做到了自动化、智能化,改变了以往传统软件难学、难用、难上手的状况,用户亲切地将其成为“傻瓜式、高精度的软件”。

3) 智铸超云基于实验+反算的界面换热边界条件模型,大幅提升了凝固过程模拟仿真的准确性;基于基于MPI+OPENMP混合编程和网格自适应局部加密技术,大幅提升计算效率,相同网格规模条件下,计算效率提升一个数量级。

……

“酒香不怕巷子深”,尽管国外CAE软件似乎已经成为企业的“标配”,但智铸超云依然凭借着成本可控、简单易学、计算速度超快等关键优势,在推向市场仅一年后就收获了大批用户的认可。

适创科技市场总监张伟博士告诉BTV记者田聪,团队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使智铸超云相较于传统软件,要实现计算速度提升十倍,使用成本降低十倍,而这个目标我们已经基本完成,并且会继续更进一步,将优势变为行业标准。

、做纵深行业的工业软件

高性能算法技术是适创科技一直以来的核心竞争力,其求解器的第一个落脚点在压铸领域,而在未来,适创科技会将核心技术应用到更多领域,例如医疗、船舶水利、通讯、5G等,最终实现以核心求解器为底层基础,与行业标杆企业以合资方式共同开发的合作模式,做纵深行业的工业软件。这也是适创科技所追求的“仿真辐射环”事业。

不同于传统软件“一次性购买,额外收取服务费用”的模式,郭志鹏告诉BTV记者田聪,适创科技将以智铸超云为起点,打造以提供极致服务为理念的工业产品,真正从用户角度出发,使工业软件不再冰冷和遥远,而是将技术与服务充分结合,让用户与企业亲密联系,成为有温度的产品,并让产品使用、技术互助变得日常和简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