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园区发展关键是大数据,也是中关村软件园发展动力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1-20

随着大数据和智能应用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园区在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园区产业定位发展上开始采用大数据技术和智慧技术来打造新型智慧园区。

大数据是未来社会的核心资源,也是智慧园区发展的新动力,提升园区竞争优势的新抓手,加强园区服务能力的新途径。打造园区大数据平台不仅是未来园区的要求,更是各园区实现智慧园区的关键步骤,是实现创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轻资产运营模式提供强有力支撑。

中关村软件园平台数据涉及载体、企业、人才、科技、设施、合作六大维度,100余个数据视图,实现园区3D建模与数据叠加呈现模式,支持投融资分析、资产效能、空间拓展三大业务。

大数据平台项目以“支撑园区业务、支撑园区服务”为核心目标,汇集了企业数据、载体数据、人才数据、科技数据、合作数据、服务配套数据、车辆数据、网络行为数据、舆情数据、交通数据等园区全方位数据,涵盖园区企业基本信息、企业舆情、产业发展、科技金融、商业服务、从业者信息、园区管理等各方面,数据总量达50T。

中关村软件园所有数据均采用了实时更新或定期更新机制,每月新增数据量达到10T。并对园区物业、租赁、产服、IT等历史业务数据进行深度梳理,通过海量数据的采集、融合、挖掘和建模,建立投融资辅助模型、资产效能模型、园区拓展模型等业务支撑模型和园区人才画像、交通画像、商业画像、行为画像等服务支撑画像,更精准地支撑园区业务和园区服务。

同时,为了进一步实现数据可视化及数据展现,中关村软件园启动了虚拟数字园区的建模工作,对园区所有载体进行数字化建模,并将园区大数据与虚拟数字园区进行关联,让数据以动态化的方式可视化呈现,充分地展现出园区数字孪生新型态。

数字转型时代的园区大数据平台建设是推动园区智慧发展的关键,也是智慧园区建设的刚需,只有以信息化发展为目标,让信息化成为智慧园区的需求,才能加速完成智慧园区的改造与升级。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