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伦搞艺术 快手搞传承 这场双赢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阑汐 时间:2020-11-24

通过一些手段或媒介来塑造形象、营造氛围,实现反映现实、寄托情感的文化目标,这就是“艺术”的标准定义。

所以艺术往往要借助语言、文字、绘画、音乐、形体等具备美学价值或哲学价值的载体来进行表达。

这其中,作为华语流行乐坛首屈一指的作词人、中国风歌曲的奠基人之一,方文山这样谈及他对音乐艺术性的理解,

“音乐是情感的催化剂,歌词文字因为旋律的承载,因为与音乐的结合而有了生命,成为不同族群间的社会共同记忆。”

而在11月19日晚,周杰伦在快手频道发布了一段短视频——他与数位好友到访方文山创办的装置艺术展,一起逛展对谈,也是这场艺术展的首次独家曝光。

在这场不到一天时间就收获了超374万视频播放量的艺术展对谈中,周杰伦和方文山不仅聊到了对音乐、书法、绘画、雕塑、机械等多方面的艺术形态和理解,展览作品的独特之处也高度吸睛。

歌词装置艺术展,是艺术新形态也是内容新模式

这是一场创新且前卫的艺术展。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场展览是将歌词与装置艺术相结合,打破了在大众心目中歌词独属音乐领域的一贯印象,这也是流行音乐领域内首次有人将歌词与当代艺术相结合,构建了艺术新形态。

这场艺术展分别以青花瓷、千里之外、东风破、烟花易冷、菊花台及发如雪等歌曲,作为创作发想的载体,设置了六大类主题展座。

以《青花瓷》为例,根据青花瓷的概念,方文山创作了一个机械结构的城市雕塑,在这座雕塑中有七道透明矩形立柱,上面篆刻着青花瓷的歌词。

这就仿佛是七道水琉璃从天而降,与一座城市发生了撞击,带给观众强烈的冲击感和冲突美的感官体验,用当代年轻人比较流行的话说,这是一种蒸汽朋克既视感。

再比如,方文山对《东风破》的装置艺术诠释是,将平面的水墨山水转化为立体的机械山水,构建了一座远看是青绿山水,近看是机械城堡的雕塑。

这座机械山水的原型是北宋晚期著名画家王希孟——中国绘画史上仅有的以一张画而名垂千古的天才少年——所绘制的《千里江山图》,而在雕塑台上则采用了北宋书法家米芾的行书拼字而成的《东风破》歌词。

用“北宋”元素贯穿这座展品是因为“东风破”的歌名本身就是仿北宋词牌名形式,“破”则取自北宋乐舞形式的名称。

在这样一场独特的艺术展的背后,是方文山在其所创作歌词文字的古典文化元素基础上,进一步赋予歌词新的艺术视野和文化风格,变无形为有形,化抽象为具象。

这将歌词中蕴含的画面感进一步表达出来,却又并未局限歌词本身的意境,通过将歌词立体化与雕塑、书法、篆刻、机械等多元载体融合,创造出了全新形态和文化内核的艺术作品,带给观众全新的艺术认知和体验。

正如音乐、雕塑、书法、机械这些既是艺术形式,也是内容创作,这场艺术展本身就开创了新的内容模式,基于艺术展的对谈短视频或直播已经为内容行业的差异化竞争力塑造提供了新的思路。

立足多元内容生态, 快手构建传统文化和艺术的新天地

那么这样一场与先锋艺术、古典文化息息相关的对谈为什么选择在快手进行?

这其实并不难以理解,一方面取决于快手对于传统文化传承和焕新的持续深耕,如今快手平台上有着海量传统文化内容和艺术相关内容及受众群体,与本次对谈内容遥相呼应,也和周杰伦方文山作为传统文化爱好者、推广者的身份相契合。

在自承“不出专辑是因为自己都在玩”的日子里,周杰伦曾与方文山联袂加盟古诗词音乐创意节目《中国好诗歌》,号召更多优秀音乐人一起弘扬传统古诗词文化,通过流行音乐元素重新定义“新国风”。

而从首张专辑发行算起,周杰伦已经用《青花瓷》、《兰亭序》、《本草纲目》、《黄金甲》、《东风破》、《霍元甲》等一系列音乐作品,将嘻哈、R&B等流行曲风与古典、武侠等传统文化相融合,一次又一次的掀起华语乐坛“中国风”浪潮,很多作品更曾入选教材,深深影响了85后、90后们的青春记忆,

正是在这些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音乐作品基础上,才有了这场特色艺术展的问世,其本质上都在于周杰伦和方文山这两位艺术家对于传统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正所谓合适的内容就应该讲给合适的人听,周杰伦选择快手,是因为快手平台上就有这样一群最合适的听众。

例如快手先后推出了“非遗带头人计划”、“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等一系列活动,从皮影戏、泥塑、腰鼓到秦腔、豫剧、庙会,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无论是广为人知的还是小众圈层的,海量传统文化内容都受益于快手所提供的平台与赋能。

 早在2018年,快手上就有超过252万人在记录和传播非遗内容。平均每3秒钟,就会有一条非遗视频在快手上被创作发布出来。

再比如,仅在音乐这一艺术表现领域,快手已经和国家大剧院、北京演艺集团、中国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等文艺院团达成深度合作,助推线上音乐演出的举办。

民族音乐、古典音乐、流行音乐、动漫音乐......快手正将经典艺术带到更多人的面前。

在这背后,是以稳定粉丝群体为中心,围绕不同的兴趣、爱好,快手通过普惠的流量分发机制,搭建起一个个或通俗或高雅的文化交流社群。这让各类传统文化、艺术内容不再是博物馆里的过去遗迹,而是焕然一新的当代瑰宝。

事实上,方文山本人不仅是传统文化的爱好者,还认为,“所谓艺术创作其实就是在和这个世界对话”。那么只有选择最能达成情感认同和共鸣的对话者,才能让自己想表达的东西传播的最远。

快手平台与艺术对谈在气质调性上的高度匹配,决定了两者携手的必然。

另一方面,正如周杰伦之所以选择快手作为他在国内首个也是唯一官宣注册社交媒体的根本原因是,快手多元内容生态及其所呈现的“人间真实”与周杰伦有高度共鸣。

在目前快手的内容占比中,生活类视频占据近三分之一的比重,其余内容也十分丰富,包括美食、体育、颜值、宠物、二次元等都占据较大比重,这符合真实世界内人们关心和感兴趣的内容消费逻辑。

而所谓艺术根植于现实,离不开社会,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不需要刻意去创造高雅,这人间烟火、喜怒哀乐、浮沉起落......它们本身就可以是艺术。

这恰恰与快手的品牌理念相契合——拥抱每一种生活,烟火气十足的社区氛围、多元包容的内容生态、流量普惠的分发策略,这些共同组成了快手文化与生态,艺术亦是在这片森林中生根发芽,拔地而起的一颗参天大树。

更重要的是,快手正在把艺术通俗化、简洁化,通过艺术加持内容创造新的价值,也用内容赋予艺术新的含义。

在不久前刷屏社交网络的“一千零一夜”晚会上,快手就已经展现出了多种艺术和文化形式混搭融合的创新能力成果。

这其中,有李宇春联手国乐大师方锦龙呈现舞台效果炸裂的《岁岁平安》,有快手达人崔明凯以美感与技艺并存的古风铁环舞配合张杰完成的《天下》,有快手用户阿牛阿呷的民族服饰设计与薛之谦歌曲《渡》的完美融合,还有通过麦秸画、面塑、苗族银饰等非遗文化、民族艺术对经典银幕角色形象的再现等等。

可以说,快手已经充分展现出了对文化和艺术的洞察理解乃至创新再造,这在本质上仍然源于快手精神的普适性和时代性,这也是快手可以和周杰伦、方文山这些艺术家一起创造“艺术展对谈”这样的内容新形态的根本原因。

写在最后

12世纪中叶,弗赖辛主教奥托来到意大利,发现这里出现了一种新的政治和社会组织形态:商人和商业正在成为社会基础。

彼时与资本主义萌芽伴生的,是生产力的飞跃和社会经济的富足,随之而来的是一场提倡人的自由的思想运动从意大利拔锚,席卷了中世纪的欧洲。

这最终带来的是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的文艺复兴。

换句话说,艺术的背后是社会基础的变革,是科技与生产力的飞跃——正如文艺复兴就是包括航海、印刷、媒介在内的技术变革,在人类走到瓶颈时所展示出的新的可能性。

这如今对应的是科技互联网所带来的新一轮时代大变革,对于海量网民群体而言,新的文化生产方式与高质量精神需求已经相遇,所谓文化与艺术也在进入一个以前从未抵达的阶段。

如今看来,快手所构建的多元内容生态已经为之做好了注脚。

文章来源:公众号阑汐(ID:techread)授权发布 作者丨陆离 监制丨阑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