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个人IP如何不被完美人设所绑架?

来源:豆芽吧 时间:2020-11-25

不要被完美人设所绑架~

前段时间全国特殊时期,有人留言,觉得我作为一个有一些粉丝的人,应该转发什么文章,形成舆论压力。但我觉得,先不论文章真伪,你怎么知道我做的就一定少呢?还有,我每天勤勤恳恳输出,带动大家一起打造自己,并各有收获,这不是付出吗?我是有不少的微信好友,但是,这构成不了你要求我的理由呀。

会这样感慨,是因为最近又被人道德绑架,觉得我积累了这么多东西,应该无私的怎么样。这些人好像都习惯了要求别人,对别人期望很高,可是,自己是怎么做的呢?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吗?

作为被要求的一方,让我有点醒悟,一直想为别人带去能量和影响,这无可厚非,但是,也不要被一个完美的圣母人设就把自己绑架了。

勇敢地承认自己能力有限,还有很多做不到的,影响不了的,平衡不了,处理不好的,不要让自己,让别人,用一些所谓的道德标准来绑架自己。

之前默默无闻,看不到自己价值的我,现在影响了一些人,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有了自我觉醒意识,我已经非常知足了,也会为此而继续努力。但我也只是一个进阶中的普通人,也有自己的时间,情绪,承认自己的无能为力,同时做好自己能力范围的事就很好。

我不完美,也不想多完美,能影响可以影响的人,不要被别人的标准绑架自己,做自己想成为的人,而不全是别人眼中的自己。

——@小甜甜

公众号:小甜甜的人生运营进阶之路

看到上面这段文字,我马上想到了3点:

1、在自己能力圈里做事;

2、屏蔽道德绑架;

3、让子弹多飞一会。

不知道你是否赞同,且先看看下面我的一些想法。

1.在自己能力圈里做事

这句话是取自《穷查理宝典》能力圈思维。

而作为发声人@小甜甜,是个了不起的女性,从陕西农村出来,作为一个工科女,在核电公司上班3年后转行至商会又干了3年,受小马鱼的影响在朋友圈连续300余天分享“懂点运营”“朋友圈IP运营之道”,暂且不论成就,这份持续更新的毅力着实让人佩服。

据我这段介绍,你认为@小甜甜的能力圈在哪里呢?是那些打着疫情牌说政治的舆论裹挟?还是网络逼捐?又或者解读钟南山院士、张文宏医生的抗疫观点?

都不是,她的能力圈在于朋友圈打造、运营知识分享,如果想扩大一点范围,还可以传授一点站在运营角度教你辨别真假信息。在这个圈层才能施展她的才华。

那么,你的能力圈又在哪里呢?

2.屏蔽道德绑架

其实看了@小甜甜的朋友圈,我还有一点挺好奇的,那些留言让她转发热点文章造势的人中,有没有逼问她是否对湖北捐款捐物的。

想必肯定不会少。

在商会工作,在朋友圈隐约有不小影响力,肯定要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在商会里组织捐一些款、捐口罩才对得起疫区人民。对,键盘侠一定是这么想的。

冷静下来想想,在商会工作,是商会领导or普通工作者?有没有一定的话语权?无相关资质情况下,组织此类捐款捐物是否违规?私人捐款有没有必要向你汇报?

不在其位,不知其事。

键盘侠的道德绑架从来不在意钱财之外的客观条件。

3.让子弹多飞一会儿

还是说说这次疫情,从钟南山那句“新型冠状病毒肯定存在人传人”伊始,到欧美疫情爆发之前,武汉封城存在着巨大的争论,国人眼看着韩国、新加坡等并无此类激烈手段,也将疫情控制下来了,于是开始质疑封城的必要性。

请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新加坡、韩国的人口和中国比较?

2、新加坡、韩国有无中国春节大迁徙的社会背景?

3、新加坡、韩国人均医疗资源相较于中国如何?

......

考虑完上述问题,再来看看如今欧美疫情,美国患者数飙升至全球首位;豪言要群众免疫的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首相约翰逊、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等高层确诊;意大利、西班牙更是出现放弃大龄患者抢救年轻人的人间惨剧......

回过头来看武汉封城,似乎也没那么刺眼了。

再说这次疫情的“斗士”作家方方,先是“殡仪馆的新冠肺炎死者手机堆积成山”一语惊人,后又陆续借“朋友之口”揭露新冠肺炎阴影笼罩下的武汉黑幕,顿时封神。然而,或许她自己也不曾料到,她借用影响力在封城期间违规送侄女从武汉离境出国;未经多方面核实,“错报”广西援鄂女护士离世等事件,也让她被前期的席卷网络之势所反噬,一时间人人喊打喊杀。

封神,请慢一点。让子弹多飞一会儿。

文章来源:豆芽吧

原文链接:https://www.douyaba.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0497&extra=page%3D8%26filter%3Dauthor%26orderby%3Ddateline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