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2.0时代下,中小型企业该如何搭建“数据中台”?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1-26

截至目前,2020年全球GDP预计下跌4.9%,全球主要经济体(除中国外)GDP均1%-13%的下滑。仅在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中,中国就有46万家公司倒闭,其中不乏许多的大牌企业,有多少中小企业更不用多说了。

很多企业虽然在“生死存亡”战中逃过来了,但是接下来如何生存下去成为它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如果说大型企业有一定资本积累,再怎么都能支撑下去的话,那么中小型企业在这场疫情中早已是伤痕累累,面对如此长时间反反复复的疫情,又该如何突破自我呢?

答案:借鉴大型企业的经验搭建一个“数据中台”走数字化运营之路。

数据中台的概念最早是5年前由阿里巴巴首次提出,目的是为了应对像双十一这样的业务高峰、应对大规模数据的线性可扩展问题、应对复杂业务系统的解耦问题,而在技术、组织架构等方面采取的一些变革,数据中台的本质是平台。

“数据中台”对于企业而言能解决哪些问题?

1、效率问题

如今的市场一天一个变化,客户们的诉求可以说是时刻都不同。然而很多企业运营或者开发上还是遵循老一套的方法,将企业数据分布在不同的部门,导致跨部门统计沟通复杂,效率低。例如:应用开发增加一个报表,就要十几天时间;不能实时获得相关数据等。

2、协作问题

很多企业在办公中采取的方法是面对面沟通、交流,直到这一次疫情的发生很多企业才意识到了远程协作的重要性。然而苦于一时之间找不到相关的系统去满足业务需求,就导致所有事情乱了套,因此很多中小型企业在协作上有着很大的问题。

3、能力问题

数据的处理和维护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技术,需要相当专业的人来完成,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有一大把的应用开发人员,而数据开发人员很少。因为数据开发人员的工资比较高,而一个既要懂产品又懂数据分析的人才非常难求。数据中台恰好能在这一方面做弥补。

搭建“数据中台”方法有哪些?

市面上常见的搭建“数据中台”方法有两种,分别是砸钱自主开发与花钱购买市面上现有的“数据中台”系统。

自主开发:自主开发是大型企业最常用的搭建数据中台的方法,对技术人员的要求非常高,资金投入也非常高,没有一定的人力与经济基础,支撑不了“自主开发”这种模式。

市面上现有的“数据中台”系统:现有数据中台系统由官方直接配置,企业无需关心专业技术问题,购买后可直接安装使用,价格方面也很实惠,因此深受中小企业的青睐。然而因为每个中小企业实际状况不同,市面上大多数的现有的“数据中台”后台比较固化,且都搭建在公有云上导致安全隐患增多,消息泄露严重,买回来的系统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中小企业使用。

有人就要问:自主开发没有足够的资金与物力,市面上现有的“数据中台”又不可靠,中小企业型企业该怎么办呢?

面对中小型企业在“数据中台”遇到的困境,百宝云特地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中小型企业“数据中台”,百宝云“数据中台”是在私有云上通过在线表单,流程设计,报表工具,后端开发搭建起来的,同时还具备各行业场景的成熟功能模块,可以直接组合使用,不依赖专业的开发人员。熟悉之后还能自主设计,让“数据中台”快速适应业务的开发和变更需要。

百宝云“数据中台”具备哪些功能?

1、数据安全

百宝云“数据中台”搭建在真正的“私有云”上,但是使用方法与公有云一样。私有云属于非共享资源,是为某个客户单独搭建使用,每个公司使用的服务器或存储应用都是单独的,用户拥有绝对的控制权。

“数据中台”还拥有独立的服务器,ip,存储,可用企业自己的域名,使用企业自己的Logo,通过企业自身设置的账户密码才能登陆系统。确保系统的独立性和安全性。

“数据中台”实行实时数据同步从而避免了储存数据丢失、损坏的问题,并且还拥有着独立的数据存储,加密访问,三层加密和备份技术支撑让企业的数据更加安全可靠。

“数据中台”免受公有云Saas平台的所有不稳定因素的影响,防止服务器被攻击造成数据被盗问题,确保隐私得到保护。

2、后端开发

“数据中台”的后端开发作为百宝云和市面上产品相比的特色之一,可以通过后端开发来实现一般数据中台所做不到的功能,无论是对表单功能的扩展和增强,还是对外部数据的获取, 外部接口的对接,还是对于数据的复杂运算、计算,都可以使用后端开发来完成。除此之外,百宝云数据开发比市面上其他产品要快,将9个月减少到了三个月周期,收集需求-制作-测试上线完成一整套流程。

3、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环节,通过数据分析可以详细了解企业产品所有的信息,有利于企业更好的做出判断,制定工作战略。百宝云“数据中台”支持所有录入的数据进行分析汇总,能精准了解每一款产品的库存情况、销售情况。支持将数据用可视化图表来展现,从而实现对历史数据的趋势分析,并且结合同环比指标的预测,更是可以根据历史数据的沉淀,预测出未来的产品销售趋势、分析客户喜好,进而根据这些数据指导产品采购和活动推广,促进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4、数据场景多元化,功能齐全。

百宝云“数据中台”覆盖了企业所需的所有数据应用场景,无论是CRM管理,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团队协作,行政管理等都可以在一个系统中进行管理。除此之外,还有一套完整的功能模块体系,只需安装后进行配 置即可生效。通过可视化的配置后,可无限扩展“数据中台”的功能。

5、自定义logo,打造独立品牌

百宝云“数据中台”支持自定义设置系统域名、logo,名称,从而帮助企业更进一步的提高品牌建设力。

百宝云“数据中台”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

1、提高企业工作效率,促进发展

百宝云“数据中台”搭建简单,开发时间长,能够为企业量身定制,因此在很大程度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2、塑造企业品牌形象

为中小型企业打造出一个良好的品牌形象,保持和提高企业的生命力和续航力,从而增强企业的软实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让员工感受企业信息化的投入力度,体现的企业与时俱进的活力与朝气。

3、了解客户的观念和行为

客户的观念与行为影响着企业发展的方向,数据中台将极大提升数据的应用能力,将海量数据转化为高质量数据资产,为企业提供更深层的客户洞察,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具个性化和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

4、打破数据“孤岛”局面

面对企业大量分散性数据,“数据中台”能充分利用内外部数据,打破数据孤岛的现状,打造增值的数据资产,从而牢牢抓住客户与机遇。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